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订单排到年中 吉利丰田诉案谁麻烦缠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08:59  青年时讯

  “吉利汽车今年在全国车市统计数据里位居销售前五名,虽然受到非典影响,但9万余台的销量与去年相比,增幅还是达到了80%。”当吉利控股集团一位高层介绍2003年吉利汽车表现时,感觉还没有充分利用一年旺销的大好时光。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美人豹跑车北京上市,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终于也尝到了一回“订单排到年中”的滋味。

  所以,当吉利丰田诉案已经以吉利胜诉、丰田未上诉而告终时,舆论倒是要问问,到底是谁麻烦缠身?

  丰田状告吉利知识产权侵权案以吉利控股集团一审胜诉告终,这成为所有媒体的焦点,使那些对吉利或怀疑或同情的舆论感到由衷的惊讶,或许是我们对于中国研发能力与品牌价值已经习惯持怀疑态度?作为中国变革性诞生的第一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吉利的胜出再次以一种出人意料又情理之中的方式证明了社会对吉利的肯定与吉利品牌的实力。

  吉利在法律和情感上取得的双重胜利让更多的人开始通览吉利在这场诉讼案中的博弈过程———从丰田在“说法”上连续受制于吉利到吉利在这场竞局中由被动走向主动,更可以看作一种潜移默化的中国式智慧体现。

  单凭车市数据的表现,吉利的排名一直居高不下,但看看它所处的市场,一是拼价格拼成本的经济型轿车,二是没人敢吃螃蟹的都市跑车。在三大集团坐拥天下的今天,吉利只能也必须切入这块空间与利润都有限的市场,但这条被人以为只会兴风作浪的“鲇鱼”不仅生存下来,而且堂堂正气地加入中国主流汽车企业的俱乐部。

  在日产掌门人卡洛斯坦言与中国合作的种种不快之后,在因受制合资公司而使合资品牌轿车价格居高不下多时后,合资的副作用正逐渐凸现———不仅汽车研发生产等核心环节被外商所控制,连销售话语权也在逐渐丧失。这时再看吉利等原本被看作一无资金二缺技术三少人才的本土企业,凭借灵活机制、技术自主与高性价比策略,完美体现了企业竞争中的“快鱼策略”。而从整体产业上看,如果没有像吉利这样在价格上敢于“亲近”市场的企业,中国车业的竞争态势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白热化。

  CKD组装车型的盛行以及由此引发的中国汽车界的“大跃进”运动,正遭到盲目投资、依赖外方的质疑,成为中国车业虚假繁荣的代表。在CKD风行、汽车暴利风潮的冲击下,不少企业均跃跃欲试,甘愿成为国外企业的贴牌工厂。此时,李书福却按兵不动。

  表面上看,吉利还在老老实实地造车,谋求积累发展。但当人们看到吉利对外技术合作一连串的组合拳后,特别是其不惜重金研制吉利美人豹跑车后,才发觉吉利的举措不同一般。自主开发的所谓“周期长”、“难度大”的借口,早已不攻自破,李书福多次表示,对那些以与国外企业合资成功为荣的想法,自己实在难以理解。

  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布后,那些进口散件组装车将按整车纳税,这意味着CKD复辟时代的行将结束和自主汽车产业的全面开放。随着业内政策的放宽和市场力量的加大,还没有幡然醒悟的国内汽车厂家可能会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安乐着死去,或是沦为只具有廉价组件生产功能的国际汽车“包身工”。

  就像当初打破汽车价格神话一样,吉利告诉人们,自主研发不是一夕之功,但也不是高不可攀、难上加难。吉利的标新立异和特立独行使这个企业除了拥有闪亮的光环之外,更多了一些“前卫”感。但万变不离其宗,吉利的战略主线依旧相当清晰,那就是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的创新意识。

  美人豹的研制成功是吉利创新精神的最新代表,理念领先一步,相当于在市场上领先未来对手十步。但值得注意的是,美人豹并没有停留在概念上,面市以来的热卖全依赖于吉利对中国跑车市场潜力的科学和详尽分析。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好处不言自明,当吉利安装自产发动机MR479Q的美日汽车在全国汽车拉力赛上耀武扬威时,当“中国第一跑”美人豹热销京杭两地时,吉利的“本土”战略变成了其扬名的资本。

  吉利企业文化的核心是“造老百姓买的起的好车”,这是其为了实现社会的期望价值和自身企业价值的保证。相比那些将国产车标换成进口车标的用户,吉利永远依靠并培养着中国一片自信自立的消费群,并通过这宝贵的支持来壮大品牌。

  由此看来,丰田诉案非但无法使吉利麻烦缠身,反而使其中国民族汽车品牌的领导地位愈发巩固,而随着吉利这样的本土汽车企业迅速壮大,跨国汽车企业都会感觉到麻烦缠身。(博庸)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