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凯越 北京现代伊兰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0:29  金羊网-新快报

  中级车新双子星--对比测试上海通用凯越、北京现代伊兰特

  伊兰特是去年底抢闸上市的一款新车,北现的索纳塔上市一年就取得了销售5万辆的佳绩,让人们对它的同胞兄弟伊兰特也充满了期望。而去年年中上市的凯越,一直是市场上的大赢家,可以说是销售最成功的中级轿车。

  伊兰特和凯越,两辆车同属一个级别,又同样引人注目,那么它们各有什么法宝来赢得胜利呢?于是有了我们这次的测评。

  这两款车,一个来自韩国大宇,一个来自韩国现代,都有韩国血统,但现在都已经很中国化了,都针对中国的路面、油品情况进行了专门的改良,而且目前两者都拥有较齐全的维修服务网点,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总的来说,凯越是借助通用的品牌,大气美观外形和齐全的配置,扎实的做工作成为自己的杀手锏;而伊兰特,则是以自己的活力,强劲的动力,扎实的底盘功夫来取胜,当然,目前伊兰特还拥有价格优势。

  我们认为这两款车都有自己的顾客群:对于公、商务用车的客户,可能会选择凯越的机会高些,而喜欢运动感、喜欢享受驾驶乐趣的人,则可能更倾向于伊兰特。

  两款车,各有胜场,应该说,最后很可能出现双赢的局面。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蔡战冯建华等9人

  外观:凯越舒展,伊兰特温和

  把两款车摆放在一起我们能很快分出二者的差异:凯越修长舒展的外形显得沉稳大气,相比之下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伊兰特的外形则显得温和很多,很难想象它平实温和的外形下,竟然掩藏着一颗强劲的“心”。

  凯越 沉稳大方

  上海通用在推出凯越这款“全球车”的时候,凯越沉稳大气的外形就是给上海通用“壮胆”的底气,特别符合其所定位的“积极向上的社会中坚”这样一个目标消费群。

  纵观凯越,车头修长,车身舒展,车尾短促有力,楔形车体隐隐具有跑车的韵味;和君威一样,凯越车头的镀铬格栅比较宽大,配上三维立体的炮筒式前大灯,显得十分典雅。而其4.5米的长度、1.7米的宽度、2.6米的轴距,在国内20万元以下主流车型中也属罕见。

  尾部线条收得较急,但三维立体的尾灯属于浪漫的创意,这一点充分体现了意大利顶级设计公司平尼法瑞纳(Pininfarina)的风格。

  最满意的还是凯越的侧面造型,车身两侧纵贯前后的车肩棱线有力划过,体现简洁有力的直线雕塑感,令该车即便静止也充满速度感和强弓欲发的张力。

  伊兰特 温和秀气

  和凯越相比,伊兰特的韩国血统更加明显一些,外形看起来温和秀气,显得稳重很多。

  整个车身看起来温和秀气,但前脸重新设计后却很有攻击性,发动机罩上两条粗棱线向前延伸至小而突出的水箱格栅,带有强烈的前冲感。重新设计后的楔形前大灯比索纳塔的类似花生米造型更具有运动感,颇具侵略性,大灯甚至采用改装界称作“雾黑头灯”的效果,看上去很像改装后的版本,但受前大灯挤压的水箱格栅显得过于小气。

  侧面线条比凯越平和,很明显较长的发动机舱和较短的行李舱都显示出它外形的温和,整车侧面线条在尾灯处往下塌,和索纳塔如出一辙,形成现代车系的统一风格。从后灯组延伸出的腰线直达前轮眉,并与前灯组延伸的线条相互呼应,线条感十足。

  乘坐舒适度:凯越稳重,伊兰特轻快

  二者的车内空间差不多,但凯越1.445米的车高比伊兰特要高出20厘米左右,头部空间相对轻松很多,厚实的底盘和车身坐起来稳重有信心,而更强调操控性的伊兰特相对则显得轻快很多。

  凯越 厚实有信心

  凯越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是4.515米、1.725米和1.445米,轴距为2.6米,在同级车中非常突出,坐进去头部、腿部空间都不显得拥挤。采用四轮独立式悬挂,调校得比较硬,但路感清晰,良好的静音水准让坐在车内的人感觉非常安静,非常有信心。

  伊兰 特轻快舒畅

  和凯越相比,坐在伊兰特里面感觉轻快许多,加速时发动机的嘶吼传到车内,直接刺激驾乘者的神经,提高乐趣。

  伊兰特的长、宽、高分别是4.495米、1.72米和1.425米,它的轴距达到2.61米,其车内空间在同级车中也属一流水准。唯有后排中座的头部空间过小,很容易顶到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在后排中座的下方设置了一个伸缩杯架,其实还是放在后排中央扶手里面更好一些。

  内饰:凯越齐全,伊兰特简洁

  出色的外形和齐全豪华的配置是凯越最大的两个卖点,做工也非常扎实;相对来说,更强调运动和操控性能的伊兰特内饰配置则显得简洁很多,没有那么多花招,却也实用。

  凯越 配置齐全做工扎实

  齐全的内饰是凯越的最大卖点之一,不到18万元的车,配备如此齐全的配置,也难怪市面上这么热销。

  我们试驾的是凯越的1.8升车型,电动双层天窗是标准配置,这在同价位车中并不多见;仪表盘采用三环交错式镀铬仪表,三个表盘对称排列,中间是速度表,左边是转速表,右边是水温、油量的组合表,虽缺少个性但清晰简洁;真皮坐椅的工艺质量体现了老牌大厂的水平,进口软牛皮的手感非常好,接缝处采用双线缝合,这是设计者撷取了意大利家具的个性元素,褶皱感的坐椅皮面也给人以沙发般的舒适视觉;双安全气囊、带EBD的四回路ABS、六喇叭的高档音响系统、高性能自动恒温空调等最醒目的硬指标一个都不少。

  除此之外,凯越还在许多其它细节上向中高档轿车看齐:雨量感应式雨刷可自动调节;行李箱、燃油门具有内开装置;冷藏功能手套箱巧妙利用空调的冷风从而起到冰箱的功能。

  而凯越的储物空间之多也让人惊讶,全车共有18个位置具有储物功能,前排坐椅还特别为女性驾乘者设计了手机袋、购物袋挂钩等。其中,最贴心的设计堪称副驾驶位坐椅底下的鞋盒,相信许多习惯在车内放置一双适合驾驶的鞋的女性都会对这个细节倍加称赞。

  伊兰特 简洁实在

  和凯越丰富的内饰配置相比,伊兰特的内饰设计则显得简洁很多,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但搭配非常实在。

  整个内饰线条简洁,米色系的色彩搭配显得很清新,在中控台和车门内扶手上还搭配了哑光金属质感的饰板,显得很时尚。所有的按钮布局都紧紧围绕着驾驶者,这对于驾驶者来说是非常方便的。仪表台的塑料件质感相当不错,由欧洲著名制造商VDO生产,可发出优美的蓝色背景灯光。前方的扶手箱也为车主和乘客提供了足够大的储物空间。

  做工上感觉没有凯越那么精细,但比起大多数同级车来说,已经相当突出。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蔡战冯建华等9人

  鸣谢:北京现代汽车宏现特约销售服务店、广州瑞华粤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动力系统:凯越平顺,伊兰特强劲

  伊兰特来自韩国现代集团,而凯越的原型则是大宇的旅行家2000,虽然我们这次测评的两款车的发动机都属于1.8升级的排量,但其动力表现却有较大的不同。可以说,两者的动力系统设计追求的目标各不相同,伊兰特1.8GLS强调的是动力的强劲,而凯越1.8LS-AT,则讲求动力输出的平顺。

  伊兰特1.8GLS 动力表现让人满意

  伊兰特1.8GLS配置的是一台现代自产的1.8升排量发动机,名叫β1.8。这是一台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发动机,是这一排量发动机的标准型式。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版的伊兰特还对发动机进行了一些细微改进:将发动机火花塞材料由镍改成白金火花塞,提高了火花塞的使用寿命;通过对发动机02感应器的改进,加强了02感应器的耐用性;在正时皮带使用寿命上,由9万公里增加到20万公里,提高了正时皮带的耐久性;进一步改良了喷油器,增加了喷油器使用寿命;对活塞环进行氮化等方面的处理,增强活塞的耐久性;考虑到燃料的雾化情况,重新设计发动机控制电脑,使之更加适应中国燃油品质。

  β1.8的最大功率可以达到96KW,这是目前国产1.8升排量轿车中功率最大的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不但比凯越、福美来相同排量的发动机功率大,甚至比以动力强劲为卖点的宝来1.8最大功率还要大4Kw。其最大扭矩为162N.m,仅次于宝来1.8轿车的170N.m,而比福美来和凯越相同排量的发动机扭矩要大,可以说,从发动机的动力技术参数来看,伊兰特β1.8发动机可以说相当优秀。

  和这台优异发动机配合的,是一台四前进挡的自动变速箱,据厂家提供的资料,具有记忆和调整功能,将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存储并实现变速优化。

  踩刹车,点火,发动机启动后相当平稳,我们按正常起步模式起步,半踩油门,发动机转速提速很快,这台发动机属于典型的高转速发动机,正常换挡转速在4000rpm左右,虽然是自动波车,但0~80km/h的加速还是很快,换挡时比较平稳,没有明显的换挡冲击。

  将油门踏板一踩到底,进入“Kickdown”状态,这时发动机转速要一直提升到接近红线区的近7000rpm才换挡,这时加速性明显变强。不过,当车速超过120km/h以后,车辆的加速性有所减弱。

  总的来说,伊兰特1.8GLS的动力是比较强劲的,对于愿意驾驶自动波车辆的人士来说,这款车的动力表现应该让人满意。

  凯越1.8LS-AT 动力平顺

  对于凯越1.8LS-AT,我们可以说相当熟悉了,这次是我们第四次测评该车了。

  凯越1.8LS-AT轿车配置的是澳洲霍顿的Twin-Tec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发动机,采用VGIS可变几何进气系统(VariableGeometricIntakeSystem),令别克“低转速高扭矩”的一贯优势得到延续。

  凯越发动机附加了NTA(NeutralTorqueAxis)振动过滤功能。除了用弹性软连接悬置发动机,以减少传入车厢的振动之外,NTA还运用翘翘板的杠杆原理,在发动机底端,以单点支撑化解左右两边的高频振动,由此解决了传统直列4缸噪音过滤的难题。

  Twin-Tec1.8升发动机最大功率是88KW,最大扭矩158N.m,比起伊兰特、宝来、福美来相同排量的发动机来,其最大功率、最大扭矩都要稍小一些。

  凯越采用了德国ZF公司的自动变速箱,其模糊控制的ASCL(AdaptiveShiftControlLogic)模式,可依据路况和驾驶习惯自动调整换挡时机,保持良好的动力和操控。同时专为变速箱提供HOLD电子挡位锁定装置,既可防止湿滑地面起步打滑,又保证高速超车的瞬间动力输出。

  坐在驾驶员位置上,踩紧刹车,点火,要不是看到转速表动了,还真难察觉到发动机已经发动,挂入D挡,松刹车,轻点油门,车辆顺服地滑动起来。按正常的驾驶模式,油门半开,约3000rpm左右换挡,略有冲击感,发动机运转特别平稳,速度是很平顺地提高,再深踩油门,这时觉得发动机开始发力,明显利索了很多。

  我们跟着测试了全油门起步的驾驶模式,这时整个车感觉又不一样,自动变速箱直到6000rpm才升挡,车辆提速明显比正常驾驶模式要快。

  总的来说,凯越的动力系统输出讲求平顺,这款车追求的不是驾驶乐趣,更多的是乘坐舒适性,是和其车辆定位于公务及家庭用车相匹配的。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伊兰特1.8GLS

  发动机型式  横置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 1795ml

  最大功率   96KW/6000rpm

  最大扭矩   162N.m/4500rpm

  变速箱    四前速自动变速箱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凯越1.8LS-AT

  发动机型式  横置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 1799ml

  最大功率   88KW/5200rpm

  最大扭矩   158N.m/4000rpm

  变速箱    四前速自动变速箱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行驶表现:伊兰特追求动感,凯越强调舒适

  两款车的行驶表现可以说和其动力系统是相一致的,伊兰特1.8GLS更讲求性能表现,而凯越强调行驶时乘坐的良好感觉。

  驾驶操控性 两车相若

  ●伊兰特1.8GLS

  坐在伊兰特的驾驶员位置上,视线很好,左、中、右的后视镜视角也很理想。其仪表台采用的是欧洲VDO仪表盘,组合仪表是很传统的布置方式,转速表和速度表在正中位置,读取数据很方便。方向盘为流行的四幅式,握持手感不错。

  伊兰特的变速杆采用的是传统的“直上直下”式,共有7个位置,从D挡挂入3、2、L挡也十分轻快准确,从而在需要上大坡或要快提速超车时更容易。

  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力反馈度都较调得不错,踏板位置适中,驾驶员脚部空间较大。

  其采用的轮胎比凯越的“V”级台要稍逊色一点,规格为195/60R15,但在实际试车的过程中并没有感觉到采用此规格轮胎的汽车在性能和操控性上受到什么大的影响。

  我们这次公路试车的主要路线是在番禺的迎宾路路段,伊兰特表现出来的驾驶操控性让我们比较满意,很容易就找到车感和路感。在高速行驶的车流中穿梭自如,虽然是自动波的轿车,还是很有驾驶的乐趣。

  ●凯越1.8LS-AT

  总体来说,凯越的视野不错,但是依然有车外后视镜的视角较窄的问题,在开车变线时要注意有一定的左后方盲区。凯越采用的是三环镀铬仪表盘,速度表最大,位置也处于正中,样式现代,读取数据也很方便。方向盘也为四幅式,握持手感良好。

  凯越1.8LS-AT是自动挡轿车,其变速杆采用了独特的Step-gate排挡设计,使挡位布局错落有致,有效防止错挡。

  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力反馈度都调较得不错,左脚踏板高低适中,驾驶员脚部空间较大。

  转向系统当然有助力转向装置,其转向力度比较轻盈,在进行高速行驶时,觉得其直线稳定性非常好。

  其采用的轮胎为195/55R15的“V”级别轮胎,55的扁平率和“V”级的速度等级原本应该属于更强调运动性的车型,用在凯越1.8LS-AT的身上,看来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

  在迎宾路上开凯越,同样也能体验到凯越优良的驾驶操控性能,只是由于动力输出比较平顺,超车时需要准备稍长的加速时间,但变线换道,还是十分灵活的。

  底盘悬挂系统 凯越舒适、伊兰特扎实

  ●伊兰特1.8GLS

  伊兰特的前悬挂为目前多数中级车都采用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挂系统为双联杆式独立悬架,同时,为了提高乘车舒适性,采用了充气式减震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伊兰特采用了牵引力防滑系统(TCS),这在国产同级别轿车中是很少见的。TCS不但可以在湿滑路面上预防车轮打滑,而且在急转弯时也可以防止因为侧滑而发生意外。

  在试车的过程中,伊兰特的底盘悬挂系统表现得特别扎实,无论是过急弯、蛇行绕桩或高速掉头时,稳定的底盘表现都给人十足的信心,完全没有失控的趋势。

  ●凯越1.8LS-AT

  凯越1.8LS-AT采用了Twin-Link四轮独立悬挂,同时,采用德国SACHS技术的气压式减震器,在传统油压减震基础上增设“氮气填充室”。这样的的设计,明显地偏向于讲求乘坐品质,其实际表现不俗,对震动的过滤已经超出了我们对中级车的期望,在60km/h左右时速过坑时,完全没有直接的冲击感,似乎车身和路面之间隔着一层薄薄的气垫,不过,相对较软的悬挂设定,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过弯表现。

  弯道性能:伊兰特占上风

  ●伊兰特1.8GLS

  相对而言,伊兰特的悬挂设定要“硬”一点,急弯时很好地控制了侧倾的程度,在试车时,为了充分考察其弯道性能,我们没有打开其TCS功能,但无论我们是做蛇行绕转、还是高速180度掉头,车辆都保持了很好的操控性,过弯时,伊兰特转向准确,体现出了较好的循迹性。

  ●凯越1.8LS-AT

  凯越的悬挂调校相对较软,急弯时侧倾较明显,不过很快可以恢复原状,在过180度调头急弯时,在40km/h时就发生了响胎情况,看来其轮胎的弯道性能还比较有限。当然,一般的凯越车主是不会采用这样激烈的驾驶方式的。

  刹车性能:伊兰特更出色

  ●伊兰特1.8GLS

  伊兰特采用的是前轮通风盘,后轮盘式制动系统。在试车时,我们发现其ABS介入比较及时,在急刹时同时急打方向盘,车辆依然十分听话。我们进行了100Km/h时速时的急刹试车,其有效停止距离明显要比凯越短一些,让人可以更放心地进行高速行车。

  ●凯越1.8LS-AT

  凯越1.8同样采用的是前轮通风盘,后轮盘式刹车系统。其刹车系统采用的是Bosch5.3四回路四感应器ABS上的EBD(电子刹车力分配)系统,时时独立监控每个车轮并以最佳模式分配制动力,而不是一般轿车采取的双回路刹车系统,在令刹车距离最大程度缩减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刹车系统工作的可靠性。实际进行刹车试验时,感觉刹车响应很快,效果明显,但由于悬挂偏软,使得急刹时车低头现象较明显,对舒适性有一定影响。 (新快报记者 蔡战/文 大食/图 )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