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厢情结--威驰、飞度、波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7:28  汽车之友

威驰


飞度


三厢波罗

  三厢情结 威驰、飞度、波罗同城献艺

  当汽车的用户纷纷洗脑,去接受最新的汽车趋势的时候,在中国盘踞多年的汽车公司们却越来越保守。典型的表现是:在最广大的用户所能负担得起的紧凑型车级别里,各家都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三厢车,像赛欧、西耶那、嘉年华、威驰、波罗和飞度。伴随他们的,也有少量两厢或旅行车版本,共同组成了这个级别的中坚力量。

  背景相近,定位相当,三厢车挑起新锐派紧凑型车大梁

  虽然看着热闹,可是敢于站出来说自己的车型同步于国际的,却实在是屈指可数。以惯常的标准,只要在发达或中等发达国家、地区同步销售的,应该就算是“跟得上时代了”。按这个底线,只有威驰、波罗和飞度达标。

  威驰构筑于和Vitz、Platz相同的NBC平台之上,Vitz(Yaris)在日本、欧洲卖得极好,Platz(Echo)在日本和美国销售。搬到中国来后,或许外形不招人疼,或许市场定位、推广的力度有偏差,总之两款车的销售都不理想。丰田在此平台上通过加长推出了VIOS,并率先向中国大陆推出,显示了对这块市场的期望。而后,VIOS也在台湾地区和东南亚销售,却匹配了1.5升的VVT-i发动机,装备也比我们的威驰高,价钱更加合理,入门级43万台币,约人民币10.5万元。

  飞度是对2001年诞生的Fit两厢车的变型,尽管Fit两厢车在日本和欧洲等地已经售出60万台以上,三厢车Fit Aria却不在日本生产。日本市场销售的三厢Fit是从泰国进口的,有1.3升和1.5升i-DSI发动机两种动力,起价120万日元,约9.2万元。不在日本生产的一个说法是三厢款的需求量小,不如直接进口合算。对中国用户的口味进行了几年的调查分析之后,广州本田还是先行投放了三厢车,叫人无话可说。

  和竞争对手不同,波罗的两厢车在国内市场是很叫座的,车型新是重要的因素。三厢车改造得也很成功,没有出现两厢车加尾巴易导致的比例失调现象。2002年底已在巴西上市,三厢款今年10月刚刚在德国上市,比中国还晚,算是让买家们自豪了一回:终于跟国际同步了。德国版入门级也匹配1.4升55kW的4缸机,起价13600欧元,合13.7万元。

  空间之争:飞度头部空间最宽松,波罗、威驰对胖人更友好

  虽然从长相看,飞度显得挺轻巧,但实际上它却是这3辆车里个头最大的:长4300mm、宽1690mm、高1495mm,3项数据都超过另外两车。借外形尺寸的优势,飞度前、后头部空间值也是3辆车里最宽松的,分别达到972mm和909mm,绝不会造成压抑感。但是,3车中只有波罗的驾驶座可进行高度调节,为车主提供了灵活性。宽度方面,最瘦小的波罗反而在肩部和肘部空间上拔了头筹,威驰则是臀部空间最大的,显示它们空间利用上的能力。

  购买紧凑型三厢车的用户大都期望它的全方位能力,所以车内的灵活布局非常重要。波罗的后座略显简化,仅提供了可翻折的整体式后座椅靠背;威驰和飞度的后靠背都可以40/60分折。特别是飞度,通过折叠靠背或椅面,魔术般变化出的高效、超长和超高3种座椅模式,作为家庭使用的确方便。

  至于行李箱的大小,飞度和另外两车不在一个数量级,几乎没法比较。波罗和威驰的标称容积是420L和427L,而飞度则通过改变车辆的布局,达到了500L的容积。这个数字几乎让人难以置信,因为大出两个级别的A6对外宣称也只有487L的行李空间!为了验明正身,我们用符合国标的模块测量了它们的有效容积,实际的数字是:飞度440L、威驰304L、波罗328L。看来飞度的大行李箱果然不凡,而威驰和波罗的行李箱侧壁形状不够规则,一些小的空隙无法利用,造成了数值上的弱势。论及装卸行李的方便性,波罗的行李箱口最宽,离地高度也最小,理所当然地最体贴。

  动力表现:波罗因车重而略显迟缓,飞度、威驰不相上下

  作为典型的家庭车,3款车的发动机都还够用,但肯定不适合飚车。这几辆车不是为了驾驶乐趣而生的,与运动性牵强附会并不明智,着重于舒适和平顺更加在理。

  波罗的发动机一如往常般灵敏,一踩油门转速立即攀升。然而各档位的齿比并不合理,车速没有随转速跟进,仍平缓地加速,此时狠踩油门也收效甚微。由于波罗的整备质量有1122kg,相当于1000kg的威驰上坐了两个人,而它的最大功率则是最小的,只有55kW,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静止起步时,波罗的低速扭矩稍欠火候,虽然有3车最大的扭矩值126Nm,但出现在3800rpm,对低速的加速性没有帮助。波罗各档位的宽容度较小,与速度不匹配时,加速过程就不顺畅、缺乏力度,此时须借助踩油门提升转数来弥补。可以理解的是,1.4L是作为入门级出现的,如果谁需要动力更强大些,还有1.6升的机型可以选择。

  威驰的1.5升发动机在3辆车里最大,功率自然也最高,达到68kW/6000rpm。相信丰田如果把看家本事VVT-i拿来,动力应该更好。伴随威驰车的加速,并不纯粹的发动机闷响是3车里最小的噪声。车速对于油门的响应比较灵敏,传动系的配合极有默契。威驰的换档行程很小,入位清晰,手柄位置也恰当,使用起来最方便。

  1.3升的飞度诞生最晚,在技术上占据天时。广本引进了双火花塞的i-DSI发动机,令它获得了较大的低速扭矩,116Nm产生于2800rpm,乘员少时二档起步也不拖沓。不过进入高速段,动力表现逐渐平淡。由三家公布的油耗数据看,同样是90km/h等速状态下,排量最小的飞度的油耗仅5.0L/100km,表现最佳。

  操控:飞度轻巧,波罗沉稳。紧凑型家用车的要点是安全与易用

  城市驾驶,追求的是安全和易用。飞度和波罗的轴距是2450mm和2460mm,威驰达到2500mm,拥有稳定性的先天优势。但在其它因素上,3辆车的差异很大。

  波罗仍然固执地坚持着自己的机械感,虽有可变助力它的转向仍然最重,虽对速度敏感,高速时沉稳,低速有点发粘,略感不爽。制动是大众系的强项,前后盘式制动器效果直接而显著,不会旁生心理负担。波罗韧性很强的悬架如果配上强有力的轮胎,似乎就完美了,偏偏选用165/70 R14的窄胎,导致车轮循迹效果逊色一筹。

  威驰则以工程上的整体感给人深刻印象。在操控方面,威驰扮演着一个中庸的角色,试图寻求多方面的平衡而变得没有个性。制动踏板力最小并呈线性稳定地输出,感觉很可靠。悬架硬度适中,对城市路面适应良好,并且转弯、制动的时候也能感受到轮胎对地面的抓紧力。

  飞度选用了和威驰一样的175/65 R14普利司通轮胎,在相同的弯道上,二者抓地效果不相上下,但飞度的宽轮距占了便宜,让它能以少许优势获得更小的侧倾。飞度的悬架略带运动性特征,与雅阁相似。不足的是制动踏板需加力踩下,和整体的轻巧化设置相异其趣。此外A柱有点太粗了,即使有个小三角窗,转弯时的视野也受到一些影响。

  装备及工艺:波罗看重基本性能,威驰取向豪华,飞度开创性价比新高

  性价比的考验往往是残酷的。从用户使用角度出发看装备,并不能涵盖整车的设计水平,也会造成对厂家原设计的片面理解。比如,从装备看波罗配置不高,只有前排电动窗、外后视镜只能手调、没有CD机等,但它在不为人所注意的人机工程学设计上,却本着很老实的态度。像发动机、行李箱盖都采用了液压撑杆,既不占空间,使用也可靠省力;电控液压助力、电子油门、双气囊、转向柱4向可调、驾驶座高度可调这些设施,都让车主很受用。不足之处是波罗的座椅与身体贴合处偏硬,并且支撑度有待提高。

  威驰的高端配置拥有较多国人青睐的装备,但作为入门级的GL-i却谨慎地平衡着成本与实用的关系。脸面上威驰做足了功夫,像镀铬装饰条和门把手、电动窗、3车中唯一的铝车轮,都能让车主很有面子;而单气囊、单碟CD机等部件反映了威驰务实的一面。

  和对手比,飞度的配置算是超低价了,看来低价格是唯一的终结者。以不到10万元购买各项性能都不错的车,谁还有时间犹豫呢?更何况电调外后视镜、遥控锁、驾驶侧防夹车窗都是对手所没有的。车身钣金件间均匀而紧密的窄缝,显示了飞度上佳的装配水准。

  市场表现:争夺白领资源,飞度定位清新,威驰、波罗缺乏力度

  有8位靓丽可人的女孩作形象使者,使Fit给人以女性化的印象,因此也多了几分细腻之感。选美的路子并不出位,难在控制得体而不流俗,飞度在这些女孩的映衬下更显年轻活力。相比之下,威驰和波罗的市场推广举措难免沉闷。当然,一步到位的低价和品牌对飞度所受到的追捧贡献更大。

  德国大众也认为三厢波罗销售不畅的主因在于价格。11月底上海大众终于沉不住气了,宣布波罗降价,1.4L手动款从原来的13.09万陡降至11.38万元。向合理的价位回归后,相信人气就要光临了。

  拉长轴距而得到的威驰实际是介于紧凑与微型之间的车型,在台湾是丰田品牌的入门车。而在大陆市场则是恰逢知己,遇到了好时辰。拜市场需求强劲之赐,威驰的销售看似未受冲击,丰田品牌的号召力允许它近期都高枕无忧。但在竞争对手面前,仅靠一块牌子打市场不是长久之计,威驰的性价比还需进一步的梳理。

  威驰、波罗和飞度的投放伴随着市场的渐热过程,也代表了技术年代的更叠,所以能各领风骚三五年。在看得见的进步中,三厢车情结从用户转移到制造商一方。买家选车已经不再拘泥于身形,而制造商的产品线还需更加丰富。偌大的中国市场,只有赚不到的钱,没有卖不出的车。 (高 华/文 石 林/摄影)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