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上风行 江铃陆风两款SUV(2)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6:54  金羊网-新快报
陆上风行江铃陆风两款SUV(2)

  陆上风行--测试江铃陆风四门汽油、双门柴油车

  新快报记者 蔡战 贺江华/文 大食/图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蔡战冯建华王维辉等10人

  鸣谢:陆风汽车广州路华专卖店

  乘坐舒适度:安静舒适四门胜出

  在这一点上,显然是四门陆风明显胜出,从行驶中的安静程度、车内的空间设计等方面,四门陆风都比双门车要高出一筹。但双门陆风的乘坐感,似乎更接近越野车的粗犷之美,耳边传来的发动机咆哮声和风声,都增添了我们越野的乐趣。

  陆风四门汽油:安静舒适胜过双门车

  很显然,从舒适程度上来说,陆风四门柴油车要明显高出很多,安静性能、空间都比双门车高出不止一筹。

  从2门升级到4门,陆风的车身长度增加了345mm,宽度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轴距由2330mm扩展到了2760mm,使前后乘坐空间有了更大的发挥余地。防潜滑式座椅乘坐舒适,支撑性良好,有助于缓解长途驾驶疲劳。后座椅也可以像常见的SUV那样做4/6分离折叠,行李厢容积足足达到2300升,上掀式尾窗和回旋式尾门不仅方便了物品取放,也进一步提高了这款SUV的载物能力。由于采用了特别设计的防滑式锁扣装置,当车辆停靠在斜坡上取物时更加安全。尽管整车的隔音并不出色,但和双门车相比,车内噪声还是可以接受的。

  陆风的前悬采用双横臂扭杆弹簧独立悬架,在保证了车体的越野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越野时的乘坐舒适性,后悬架采用纵置钢板弹簧,增加了后轴的刚度,也提高了新陆风在越野时的车身强度,让陆风成为一个合格的越野战士。

  双门柴油:越野的粗犷享受

  想知道什么是越野的粗犷享受?选择双门陆风绝对是个英明的选择,咆哮的发动机声浪和卸下后顶软壳之后风声呼呼的感觉,绝对有“仗剑天涯”的气概。

  车内空间比四门车要狭窄许多,尤其是后排座位,1.7米的中等身材正常坐姿很容易碰到车顶,这也许就是真正的越野感觉,得一手抓住后排的骨架才够味;悬架调校得非常不错,对各种路况都能应付自如,而且驾乘都舒适,其所配备的充气双向作用液压减震器对此功不可没。自然不能奢望车内会安静到什么程度,毕竟只有够热闹够刺激才叫越野车的味道,毕竟这是一款定位在越野性能上的车型,惟一的缺陷是感觉座椅稍软,即使是越野车做工上也不能马虎,希望陆风在内饰的设计和做工上也有改进才是喜欢越野车的朋友们的福音。

  行驶表现:

  陆风双门越野车(2.8T四驱)强调越野能力 四门SUV(2.4G二驱)侧重公路舒适性

  我们这次测评的两款陆风车,各有其针对性。陆风双门越野车(2.8T四驱),其短轴距(2330mm)的设计,采用涡轮增压柴油机,明显是更强调其越野行驶能力;而陆风四门SUV(2.4G二驱),其较长的轴距设计(2760mm),采用大功率汽油发动机,强调的是乘坐舒适性和公路行驶表现。我们试车的结果,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悬挂系统:两款车的悬挂系统都相同,可以说在兼顾乘坐舒适性的基础上,很重视越野通行能力。其前悬挂为:不等长双横臂扭杆弹簧独立悬架,充气双向作用液压筒式减震器;后悬挂为:纵置变截面少片簧,双向作用液压筒式减震器。在实际行驶中,这种悬挂系统表现得比较硬朗,但并不会让乘员感到不适。

  四驱系统:陆风双门越野车(2.8T四驱)是四驱车,对其四驱系统,厂家提供的资料上缺乏详细的信息。不过从我们的试车可以看出,这套四驱系统和Jeep2500的四驱系统一样,属于简单的可连通式四驱,有2H(两轮后驱)、4H(高速四驱)和4L(低速四驱)三种驱动模式。平时分动器断开,属于标准的后轮驱动模式,在需要之时,通过操纵分动箱手柄,可以在行驶中进行两驱和四驱的切换。没有前后桥差速器锁,这是其越野不够彻底的地方。

  驾驶操纵性:陆风四门SUV(2.4G二驱)更佳

  陆风双门越野车(2.8T四驱):坐上陆风双门越野车的驾驶员座椅,由于车身较高,视线比普通轿车要好,A柱对前方视线影响不大,后视镜的视界也比较好。方向盘采用了和轿车相似的四幅式设计,握持感不错。

  离合、刹车、油门三踏板的位置稍偏右边,踏板的大小有点偏小。离合踏板的比较“硬”,踩离合时比较费力,发动机启动后的震动可以通过离合踏板感觉到,需要半联动操作时脚感不理想。油门和刹车踏板的力反馈较适中,但刹车行程稍长,初驾驶时需要注意。

  变速杆采用了短杆设计,位置比较就手,但换挡时不够轻准。分动器操纵杆偏向副驾驶一侧,想进行切换分动器操纵时不是特别就手。

  方向盘采用了助力转向系统,转向很轻盈,但感觉稍有点松,在越野驾驶时这是个优点,可以减少“打手”的机会,不过高速行驶时就比较辛苦一点了。

  当我们在公路进行试车时,感觉整车操纵还是很灵活的,但由于车辆的重心较高,加上轴距较短,因此在车辆时速超过100Km/h时车辆稍有发飘感。

  陆风四门SUV(2.4G二驱):坐在其驾驶员位置的感觉和陆风双门越野车基本一样,但副驾驶员前的仪表板上没有了组合海拔表、坡度计和侧倾计。

  离合、刹车、油门三踏板的位置和陆风双门越野车基本一样,但离合踏板“轻”了很多,而且不再有任何震动,有近乎轿车般的感觉。

  变速杆稍长,但换挡操纵时还算轻巧,挡位也比比陆风双门越野车更准确。

  当我们在公路进行试车时,由于这辆车的轴距比而门四驱长了300多mm,加上发动机也更换成了4G64汽油机,和陆风双门越野车相比,其操纵品质更加出色,特别是高速行驶不稳定的情况消失了,在我们整个试车过程中,都很听话稳定。

  弯道性能:陆风四门SUV极限更高

  陆风双门越野车(2.8T四驱):由于陆风双门越野车平时是后驱车,其转向是很灵活的,加上助力转向让方向盘很轻巧,所以在低速时,陆风双门越野车的弯道性能是相当出色的。但当车速较高时,由于其重心较高,过急弯时有发生严重侧倾的可能。

  陆风四门SUV(2.4G二驱):陆风四门SUV是后驱车,其转向同样很灵活,但由于其轴距较长,其弯道稳定性比陆风双门越野车有明显改善,在我们试车的过程中,无论是高速过180度调头弯还是做虚拟蛇行绕桩时,陆风四门SUV都能顺利通过我们的测试。

  刹车表现:陆风四门SUV表现更佳

  陆风双门越野车(2.8T四驱):采用了前盘式后鼓式制动器的设置,刹车踏板的行程稍长,不知是否是我们测式的这台车的调试不够完善,在急刹测试时有跑偏的情况出现。

  陆风四门SUV(2.4G二驱):同样采用了前盘式后鼓式制动器的设置,但刹车时表现比较让人满意,刹车响应及时,同时急刹时也没有明显的跑偏现象。

  动力系统

  双门越野车(2.8T四驱)越野性好 四门SUV(2.4G二驱)公路行驶占优

  我们这次测评的陆风双门越野车(2.8T四驱)和陆风四门SUV(2.4G二驱)的动力系统完全不同。2.8T四驱的动力装置为一台2.8升的涡轮增压柴油机,而2.4G的动力装置为一台2.4升的汽油发动机,两者的动力特性完全不同,相比较而言,柴油机低转速大扭矩输出的特性更适合真正的越野路面行驶,而汽油机运转平稳,输出功率大的特点则使其在公路路面行驶更占上风。

  陆风双门越野车(2.8T四驱):2.8升涡轮增压柴油机力气大

  2.8T四驱的强劲动力,来自于江铃自己生产的JX493ZQ柴油机(4JB1涡轮增压柴油机),虽然这款发动机的技术和欧美现在使用的柴油发动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也是目前国内较出色的柴油发动机了。

  这款发动机的总排量为2.8升,最大功率为68Kw,最大扭矩为210N.m。应该说其最大功率相对其整备质量1680kg来说有点不足,也因此限制了其在公路上高速行驶的性能,特别是高速加速能力,但其210N.m的扭矩输出在2300rpm时就可以获得,用于越野行驶再合适不过,陆风双门越野车多次在全国场地越野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这款发动机功不可没。

  从这款发动机的扭矩图可以看出,从1800rpm到3200rpm之间,发动机的输出扭矩都在200N.m以上,而这一转速范围,也正是平时行车时常用的转速区间,力大,也正是这款发动机的特点。

  掀起陆风双门越野车的发动机罩,觉得发动机舱已经给纵置的柴油机挤得满满的,横跨了整个发动机的进气胶管特别抢眼,给人很“野”的感觉。

  当启动发动机后,发动机的轰鸣和震动提醒我们它是台比较传统的柴油机,怠速运转时的震动比较厉害,不过当松开刹车,让车辆起步后,顿时觉得发动机的运转平稳了很多。无需讳言,陆风双门越野车的加速能力比较普通,即使当涡轮增压系统开始发挥作用后,也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改善。这款发动机的“宽容度”比较大,由于输出扭矩大,所以即使在“拖挡”运行时,发动机还是运行得比较平稳,试车时,在挂上四挡的时候,发动机转速回落到一千转左右再慢慢提速,并没有产生颤震现象。

  和这款发动机配合的是一款江铃自己生产的五前速手动变速箱,和发动机的配合还可以,但感觉挡位不够轻巧,换挡时有点生涩的感觉。

  陆风四门SUV(2.4G二驱)明星发动机名不虚传

  陆风四门SUV(2.4G二驱)的发动机是来自沈阳航天三菱的4G64S4M汽油发动机。这款汽油发动机可以说是目前国内一款“明星发动机”,目前国内采用进口或国产4G64发动机的车型,除陆风四门SUV外,还有奇瑞的东方之子、华晨的新中华、即将上市的北吉欧蓝德(Outlander)等。

  这款发动机为直列四缸,单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其总排量为2.35升,最大功率达92Kw,最大扭矩为188N.m,很明显其最大功率比2.8T四驱的涡轮增压柴油机要大很多,而最大扭矩要稍小一点。

  发动机点火后,马上可以感觉到和使用柴油发动机的2.8T四驱的明显区别,发动机非常安静,手握变速杆也基本感觉不到震动,其发动机怠速运行时的平稳安静可以和轿车媲美。起步后,在3000rpm左右升挡,其加速明显优于2.8T四驱,在三挡,就可以轻易把车加速到80Km/h,在需要超车时,常常不需降挡,一轰油门就可以提速超车,表现出了很好的加速能力。

  和这款发动机配合的也是一款五前速手动变速箱,是采用三菱技术生产的,和发动机的配合良好,与2.8T四驱所采用的变速箱相比,换挡时更轻快准确一些。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陆风双门越野车(2.8T四驱)

  发动机型式:直列四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

  发动机总排量:2.8升

  最大功率:68Kw/3600rpm

  最大扭矩:210N.m/2300rpm

  陆风四门SUV(2.4G二驱)

  发动机型式:直列四缸,16气门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

  发动机总排量:2.35升

  最大功率:92Kw/5250rpm

  最大扭矩:188N.m/3000rpm

  变速箱:五前速手动变速箱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