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雄--宝马新款520i 奔驰E200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5:13  中国汽车画报
双雄--宝马新款520i奔驰E200

  BMW 520i vs MERCEDES E 200 KOMPRESSOR

  如果说S级和3系分别是奔驰宝马的强项的话,那么E级和5系就是它们势均力敌的交火点

  对于国内中大型豪华轿车市场来说,奥迪A6几乎没有遇到过真正的敌人。如今宝马和奔驰都相继宣布将在中国建厂的消息,面对同样来自德国的两位强大对手,奥迪无论如何也不可掉以轻心了。

  作为世界上最知名的两大高档品牌,奔驰和宝马长期以来也都是一对冤家。在长期的对垒中,它们除了不断学习对方的长处以外,也始终坚定地保持着自己的风格。前卫的宝马5系和保守的奔驰E级就能充分地说明这一点。

  首先在外形上,简洁干练的5系显得比成熟稳重的E级更加年轻,而对购买这一级别车型的顾客来说,往往形象会对销量产生很大影响。在这里,保持传统的奔驰似乎比勇于创新的宝马更容易令人接受。

  不过技术上的差异更加令人感兴趣,520i和E200 Kompressor都是两款车型中的入门级,可这两家公司的技术人员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技术方案,但它们之间也存在了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都在发动机排量上打了埋伏。

  虽然从名称上看,在这里进行对比的两个竞争对手都应该装备2.0升的发动机,然而事实上,520i的排量达到了2.2升,而E200的排量却只有1.8升。

  另外,它们的汽缸数和进气方式也存在很大差异。4缸奔驰发动机可以通过两个以曲轴双倍转速转动的平衡轴和一个由曲轴通过皮带带动的机械增压器来弥补4缸发动机在平顺性及功率输出方面的问题。而宝马仍然对使用了几十年的直列6缸发动机情有独钟,和往常一样,运用Vanos可变凸轮轴控制装置同时对两根顶置凸轮轴进行调整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运转非常平稳。转速升高的声音就如同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传到车里的只有纯正的风啸声。而在这方面奔驰的4缸发动机就无法与之抗衡了,噪音测量仪的数值也证实了我们的感觉。

  还有在全力加速的时候,奔驰的机械增压器也无法掩盖其汽缸数不足的事实。不过两款车在公路上高速行驶时的差别并不明显,此时发动机的声音相对于行驶噪音来说,是微不足道的。这当然也离不开6挡变速箱的帮助,因为挡位越多速比也就越小,转速也就越低。不过6挡变速箱也并不全是优点,一旦遇到坡度稍微大些的路面,两款车就会显得有气无力,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降挡来解决。

  E200 Kompressor就依靠机械增压器获得了较好的扭矩曲线,所以低转速的动力性明显比宝马好。在达到两车共同的最高时速230公里时,奔驰发动机的转数只需4900转,而宝马的却达到了5500转,但由于宝马使用的轮胎滚动噪音较小,所以在数值上520i还是比E200安静。

  而且,宝马在所有的测试数据上都占有明显的优势,不光静止加速的成绩优秀,中途提速的能力也超过了奔驰。但这也不是说520i的动力就多么强劲,主要还是因为它较大的传动比和较低的重量。

  5系列采用了由多种材料制成的混合结构车身,其车头部分完全由铝合金构成,因此520i的重量比E200轻了100多公斤,但宝马的油耗却并没能因此而降低。原因是6缸发动机在高速行驶时比机械增压的四缸发动机更依赖于高转速,相应的燃油也就消耗得更多。

  宝马的高压缩比发动机每100公里就要喝下10.9升昂贵的超级无铅+汽油,而同样情况下奔驰只需要10.1升一般的优质汽油就可以了。如果小心地控制油门的话,这两辆豪华车的百公里油耗完全可以低于10升。

  毕竟油耗不是最重要的,颇具动感的高转速发动机使宝马显得非常具有活力,较轻的车身更使它在多弯的路段上表现出这个级别车中难得的操控灵活性和准确性。而奔驰由于转向机不太直接等原因,操控显得比较迟钝。在富于活力的对手面前,奔驰自甘淡泊地扮演了长者的角色。

  当然,这些因素不会对行驶安全性产生任何影响,相反奔驰在测试中甚至取得了更好的成绩。两辆车在高速过弯时都没有任何问题,转弯的状态十分稳定。在极端情况下,调校出色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将进行适当的干预。

  两款车型的刹车效果都非常不错,也丝毫没有热衰减的现象。只是5系列采用的常规刹车装置与E级的电动液压刹车相比,能够提供更清晰的反馈信息。特别是奔驰在进行所谓的“轻柔减速”时,刹车踏板的调节显得不够敏锐。对于在两侧车轮附着系数不同的路面上刹车这个新的项目,它们也表现出很高的方向稳定性。

  尽管在行驶特性中,这两款竞争车型保持着完全不同的风格,但它们均提供了很高的驾驶舒适性。在这次对比测试中奔驰使用了选装的空气弹簧,但这也没给E200赢得什么分数。宝马的钢质弹簧同奔驰的空气弹簧一样能干净利落地将颠簸路面上的震动吸收掉。因为负责自动调整车身水平的空气弹簧,只在全负载时才具有一些优越性。其它情况下,标准配置的钢质弹簧也能够达到同样的效果。

  对于车身评价,奔驰和宝马都很令人满意。在宽敞的内部空间、得体的配置和工艺质量方面两个车都没有多大区别。重视传统的奔驰仍固守着稳重高雅的格调,勇于创新的宝马则创造了冷静前卫的风格,但是智能驾驶系统iDrive中的一些辅助项目如收音机调台功能等,仍需要再作改进。

  从最后相差无几的评分来看,宝马在这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中以微弱的优势险胜。但对于一款新车型来讲,这并不真的很光荣。但令人兴奋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亲眼看到它们的对峙了。只是还有一个小小的疑问就是如果再加上奥迪A6,它会排第几呢?

  撰文/彭博 图片提供/ams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