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信贷从此迈进多元化 车贷市场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0:40  中国经济时报

  -杜德清

  10月3日《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意味着我国汽车消费信贷从此迈进多元化、专业化、金融与非金融公司并存竞争的新时代。今年我国的个人汽车贷款有望达到2000亿元,是仅次于个人房贷的第二大个人信用市场。但目前我国的车贷率还仅为买车人数的15%—20%,而全球70%的私人用车通过贷款实现,美国高达80%即使在不甚发达的印度,贷款购车的比例也达60%。

  我国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的信用体系非常繁琐。按照商业银行的有关规定,购车人在贷款时有义务履行下列程序:首先找到一个担保人。他她必须属于当地常住户口,且有稳定收入。前往购车时,要带上购车人、担保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收入证明和居住证明。收入证明要单位加盖公章,居住证明则是个人住房的产权证。有了这些东西后,才能到银行指定的汽车经销商处挑选汽车,并且交付首纳金,然后银行会告诉你每月年应付的本息。交付首纳金后3-5个工作日,再由经销商派人带到税务部门交纳汽车购置税。直到此时,才能提车、取牌照。

  而在信用制度比较健全的美国,银行只需查询相应的档案资料,确定购车人的信用等级,如果符合标准,可以即刻办理购车手续,一般20分钟左右用户就可以把车开走。客户可以自主选择还款期限,还可在还款期间中止合同,将车还给公司。由于发达国家很早就建立了公司日常信用体系,银行很容易查询客户资信记录,放贷过程就变得十分简化。在我国现在还很难做到这一点。

   目前在中国要获得一份汽车贷款至少需要经过7个机构:经销商、银行、保险公司、整车制造商、公安局车管所负责新车登记、交管局负责征收汽车购置税和养路费以及公证机构,所有这些都是贷款买车人的“婆婆”。而外国汽车消费信贷机构在本国之所以成功,一大优势就是把所有的“婆婆”都整合在一起。如德国大众成立了自己的信贷银行,客户贷款只要去信贷银行一次,根本不必考虑到其它任何部门。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同样拥有快捷迅速的用户“端口”。由于本来就有很完善的个人信贷体制,把管理部门集中之后,信贷风险反而会更小。

  从全国汽车消费贷款的整体质量来看呈现高质量低风险的发展态势。据山东省济宁市工商银行的调查该行从2001年开办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到今年9月末,共发放个人汽车贷款1563笔,金额12608万元,贷款客户主要是各种经营业主、私企老板、高收入家庭、个体营运户等,年收入一般在2—10万元不等,申请车贷最少的为1万元,最多的为110万元,一般为购车额的40%—60%,没有出现风险贷款,只有少量客户因资金周转困难,出现暂时逾期现象,保持了较高的贷款质量。

  与此同时,有些银行的车贷质量也出现一些不尽人意的问题。根据一些新闻媒介和内部资料显示,有些地区的车贷正随着时间的拉长,不良率正在上升。云南省汽车消费贷款2000年2.3亿元、2001年3.7亿元、2002年8.2亿元,2003年第一季度新增2.5亿元,但不良贷款也从0.9%上升到1.99%;贷款履约保险赔付率呈明显下降趋势,从2000年的66.7%下降到2003年3月的10.2%。

  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汽车价格在竞争中不断走低,抵押品价值下降;二是金融机构在汽车贷款市场上存在无序竞争;三是缺乏消费者信用资料,银行对客户的还款能力难以把握;四是对恶意骗取银行贷款的借款人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道德风险有增无减;五是履约保证保险赔付率下降,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在履约保证保险上存在分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关注中国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