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几易其主 是否能进入东风合资阵营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 15:03  中国经营报

  “东风有东风的优势,但在做这样一个小品种上,我认为我们的优势更明显”,在8月12日帕拉丁3.3L SEV6上市活动中,郑州日产负责销售的副总冯兴亚表示:“我们目前的定位仍旧是日产在中国重要整车生产基地之一,至于未来是否可能进入(东风),我们会根据需要决定。”

  1993年,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就成为日产公司在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郑州日产已在中国轻型汽车行业中取得了相当的地位,其中高档皮卡占据国内市场54%以上的份额。在经过10年的时间后,日产及时调整中国战略,把郑州日产定为“日产在中国的商用车生产基地”,而郑州日产也由此成为日产进军中国市场的滩头阵地。因此郑州日产“帕拉丁”被称为日产进军中国的“战略车”。

  实际上,从最初表现平平到现在银瓶乍破,郑州日产曾几易其主。

  1993年5月,由郑州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信汽车公司、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日产汽车公司和三友机器制造公司等“三国五方”,共同举资成立了郑州日产;五方的股比依次分别为35%、10%、25%、5%和25%,总计投资2.5亿元人民币。

  1996年前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河南省政府达成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优势互补、发展河南汽车工业的协议,中信公司拿出1.7亿元资金,河南则让出了郑州日产和郑州轻汽;另一方面,日产在中国除了跟东风磋商战略联盟的大动作,对于惟一的合资企业郑州日产也推出了一个名为“日产重组”的计划。针对郑州日产方面提出的“品种单一、收益大量转化为银行利息、商品成本偏高导致销售价格居高不下”等问题,日产总裁戈恩承诺一定会尽快给出一个赢利性方案。这个方案包括“日产增资、派驻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及时推出新产品”等系列行动。

  2001年5月16日,在戈恩的亲自过问下,日产公司董事会讨论通过了郑州日产重建计划。郑州日产在2001年进行了股权结构调整。由于从1993年到1996年郑州日产都没有拿到全国汽车项目生产许可证,泰国皮卡生产商三友机械对中国业务失去了“信心”和“激情”。于是,日产汽车从泰国企业手里买下了郑州日产25%的股份,使日产汽车所持的股份达到了30%,并相应增加其对郑州日产的资金投入。在增资的同时,日产汽车对郑州日产的经营也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茂野富平担任了郑州日产的第一副总经理。

  郑州日产重建计划包括:增加日方技术专家,提高已经在郑州日产生产的皮卡性价比,价格下调;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裁员;引进新产品SUV PALADIN。

  据统计,2002年国内SUV的销量为5万辆左右。有关机构预测,到2005年,我国的SUV销量将突破10万辆。

  郭振甫称,引入帕拉丁是实现郑州日产由单一品种向多品种发展的战略之一。帕拉丁今年的销售目标为1万辆,希望能够占领中国SUV市场16%的份额,并力争成为中国SUV的“第一品牌”。

  戈恩曾经向中国合作伙伴明确表示:“与东风公司的合作是日产‘复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日产将向合资公司全部投放新车型。”

  而在整个合作当中,如果不把郑州日产早日纳入整个合资阵营,很有可能会给未来的市场推广带来不稳定的因素。首先,作为中原交通要地,郑州日产对于北方市场的辐射作用颇具威力。郭振甫表示,“未来一旦市场经济要求我们那样做(归并东风),我们会主动遵从(这一趋势)。”

   (本报记者赵云)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