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会入东风集团?抢占SUV市场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09:54  经济日报

  按照时下流行的说法,汽车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规模,才能获得效益,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中才有可能获得生存机会。郑州日产去年销售10500辆,虽然在高档皮卡市场独占半壁江山,但在全国整车企业中排名第27位。今年2月28日他们的SUV帕拉丁上市,到7月底销售了4630辆,市场份额达到6.2%,在高档SUV市场遥遥领先,业绩显赫,但在汽车行业里,终究还是一个“小弟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这样的企业能够独立生存发展吗?最近记者采访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问道于此,其中暗含有郑州日产会不会进入东风集团的意思。

  郭振甫巧妙做答,尽管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有效需求在高速增长,但是与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相比,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需求总量还不能算大,汽车总保有量不过2000万辆,发展空间还很广阔。此外由于中国的生产力发展差距很大,东南沿海上海、江浙、广东一带与内地西南、西北一些地区相比,差距不小于50年,即使与河南这样的中部地区相比,差距也有二三十年之多。这就决定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层次非常宽广,市场上的产品必然是多样性的,现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可能在几十年内都有市场。价格也是从低到高非常宽泛,没有那个企业能够一概通吃。而像SUV这样的产品,由于本身的市场容量有限,不适合大规模生产,大公司制造成本费用非常高,轻易不敢进入,而同时由于它的技术含量比轿车还要高,一般小企业又不具备这样的生产水准,郑州日产走得就是这样的空当。由于中国会长期有这样的市场需求,郑州日产的生存并保持盈利是没有问题的。

  郭振甫介绍说,郑州日产生产SUV帕拉丁,总体投资不多,但是形成的能力并不小。这一是得益于政府的政策支持,二是由于汇率原因,他们过去进口设备花费较少,经过近几年的技术改造,设备现代化的程度并不低。固定资产投入不过6亿元,形成了6万辆的能力,费用分摊只是类似企业十几分之一甚至是几十分之一,所以产品成本低,定价低,加上帕拉丁在美国就非常的成功,年销10万辆,有良好声誉,所以在竞争中就有了优势。据了解,帕拉丁在美国市场价位在2.3万到2.6万美元之间,比同等档次的轿车高,而在国内帕拉丁价格却比同等档次的轿车低。

  郭振甫十分自信地说,SUV在世界市场上已超过了轿车的销售比例,在中国可能还稍显超前,但随着中国人的消费意识的变化,市场需求肯定是越来越大,是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车型,是适合中国市场需要的一个车型。只要紧紧扣住市场需求,坚持产品不断改进,保持与世界同步,就能确保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不动摇。

  对规模经济的理解,郭振甫也颇有新意。他说帕拉丁对郑州日产来讲一是个“小众”车型,但对日产来讲却是一个“大众”车型。我们谈规模效益,不能只看到郑州日产帕拉丁是1万辆的规模,而要看整个日产在SUV市场中的规模,从日产的全球市场角度看帕拉丁的规模,郑州日产是有效利用了日产已经形成的全球规模效益。如果抛开关税和增值税,帕拉丁跟国内企业的产品比,不仅技术含量优势明显,而且成本售价都低得多。他认为能和帕拉丁真正构成竞争的是进口车,但帕拉丁具有很强的价格优势。例如最新上市的帕拉丁SEV6,3.3升6缸全自动,定价在29.98万元,同样配置的进口车却要卖到40万元以上。

  对于郑州日产未来的发展走向,郭振甫说,日产对郑州日产的技术支撑力度是很强的,几乎所有对应部门都有人在郑州现场指导。日产的总裁戈恩在很多场合都表示,郑州日产是他们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是日产的商用车基地,郑州日产要全面发展。帕拉丁只是郑州日产发展的第一步,下一步还有其他的车型推出。

  现在市场上很多车都在叫SUV,为什么惟有帕拉丁称自己是“真正的SUV”呢?郭振甫说,SUV的概念是近年来才提出的,它要同时具备轿车的舒适性、安全性,越野车的运动性、还要有多功能车的多功能性,一辆车起到三辆车的作用,在这方面帕拉丁优势明显。现在有些车型这些功能并不完全具备,都标榜为SUV,实际要么就是纯粹的越野车、MPV,或者是从国产皮卡车异化出来的工作车,并没有真正列入乘用车范畴。帕拉丁首先是一款真正的运动型多功能车,同时兼顾到驾乘者对舒适性和越野性的要求,能在任何恶劣的环境中驾驭自如。此外还有两项优势是帕拉丁所独具的,就是耗油经济和外观时尚,既可以休闲越野,也适合城市代步。调查表明,很多准备购买雅阁、君威的人已转而购买了帕拉丁。

  帕拉丁以四驱导入,两驱推动,高配置V6跟进,在一个平台上推出三大系列,30余款车型,全面出击SUV市场,一心要抢占国内SUV市场的制高点。

  本报记者程远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