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有“男女”之分 厂家细分市场造“情侣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 09: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情侣表、情侣衫没啥稀奇,可你听说过轿车也有“男女”之分吗?

  吉利汽车不久前就做了回“吃螃蟹”者。在吉利2003年营销大会上,来自各地的经销商和记者,把两辆吉利豪情轿车围了个严严实实。人们争相拉开车门,坐进车里转转钛金质感的方向盘,握握镶嵌金属亮片的排挡把,拉拉刻有吉利英文标识的漂亮手刹,拍拍拼色真皮坐椅,啧啧赞叹。

  是吉利又开发出了新车型?不然,这两辆轿车是吉利在原有车型基础上打造的“情侣车”———“男车”采用两厢半设计,拼色坐椅,漂亮的尾翼,动感十足;“女车”为两厢车,绿色外观,黄绿色内饰,散发着一种温柔之美。

  就像对服装、手表等普通消费品一样,男性和女性消费者对轿车的审美需求也各不相同。人们经常能听到“某某轿车适合女性”、“开某某轿车男性居多”的说法,但是,对同一款轿车进行不同的个性化改造,明确车型的性别定位,却还是头一回。

  与其他产品一样,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轿车的同质化倾向也日益明显。为抢占市场制高点,除去在品牌、价格、服务上一较高下,企业还争相在产品更新换代上下功夫。但是,随着今年近40款新车型的推出,寻找细分市场的空隙已越来越难,个性化正成为企业产品定位新的突破口——两门车、休闲跑车、旅行轿车……为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轿车企业可谓煞费苦心。然而,完全开发一款新产品,需要投入数亿美元,花费至少一两年时间,国内企业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即便是引进一款成熟车型,也需要针对中国道路、油品状况及消费者习惯进行改造,加上标准认证、零部件国产化等工作,耗时也得1年左右。与瞬息万变的市场相比,如此长的开发周期,当然意味着风险。能否通过对现有产品的适应性开发,尽快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呢?

  “仿桃木饰条为何不能换成钛金质感”,“真皮坐椅除去黑、灰、黄,有没有活泼的拼色设计”,“排挡把和手刹能否进行个性化装饰”……在汽车市场和专卖店,消费者类似的疑惑不少。而答复大多让人失望,不少消费者也因此打消了购买念头。可见,在现有产品个性化上下功夫,的确有文章可做,上海通用就曾给赛欧轿车提供个性化卡通座套,推动了销售。可是,对于汽车这种需要规模支撑的消费品来说,从成本考虑,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个性需求并非易事,这也是不少企业踯躅不前的原因。其实,换个角度,与其被动地适应消费者需求,不如主动去引导消费。综合种种个性化需求,打造崭新的消费理念,就有可能在同质化的市场中彰显个性,寻找到自己的市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就是吉利“情侣车”给我们的启示。(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