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横扫欧洲演绎日本新车神话 威姿在中国生不逢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11:20  精品购物指南

  威姿想当主角

  在正在进行的长春车展上,6月份全面降价的天津一汽威姿希望借此机会成为车市的主角。

  威姿很想有点作为,也应该有点作为。因为从血统来看,作为日本丰田汽车最畅销的轿车产品,威姿完全有理由在中国掀起销售风暴,但是威姿目前的表现却没有它在欧洲和日本本土的叱咤风云的样子。我们无法得到威姿上市以来的销售数字,但是我们只要在马路上看一下不同车款出现的频率就可以有个大致的底数,目前我们在马路上还较少看见威姿的身影。这让在欧洲横扫市场、2002年卖得最多的这款丰田车脸上无光。而在这时,国际权威市场调查机构J.D.Power又公布了2002年的调查结果:2002年威姿在全球144款城市车中获得了所有项目用户满意度的总冠军。威姿在全世界均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和赞誉,除了中国。威姿难道在中国生不逢时?

  威姿的三件憾事

  作为小型车,丰田汽车公司首次将“Tall But Compact”设计理念引入到汽车界,即紧凑型车也可以提供灵活、实用、宽敞的内部空间;同时,也把通常对那些更大更昂贵的车型才会提出的要求也引入到了紧凑型车的设计理念中来。所以,很少听到有人质疑威姿的性能、外观。但是一开始没有与世界同步推出配备VVT-I发动机的威姿,多少让消费者感到不够诚意,尽管原因多种多样;而作为丰田的代表车型在中国不能挂上丰田的牛头标志,也让威姿的吸引力降低,这不是崇洋而是消费心理,如果随便挂什么标志都一样,那么可口可乐品牌有什么理由价值数百亿美元?此外,在中国车市不断升级的现状,趋大、趋豪华的消费趋势要求小型车更加廉价和有个性。威姿在个性方面亮点不少,但是在价位方面一直被认为过高,尽管它一降再降还是与多数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有一定差距。

  带动趋势唯有大胆

  其实,最早在英国兴起的小型车,也曾随着世界经济的繁荣,中、大型轿车一统天下,市场日趋冷淡。不过是风水轮流转,在新世纪交替之际,小型车热却又悄然兴起,且风头越来越劲。这一方面是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日益拥挤的都市交通的压迫,另一方面也缘于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不再盲目追求豪华与奢侈,转而追求休闲与随意。

  根据行业专家分析,今后中国国产轿车市场将更加细分,轿车市场全方位、多层次的竞争格局将继续深化,汽车进入家庭的节奏更快。同时经济型轿车消费的多元化趋势,也将带动车型设计、款式风格、功能用途上的差异化的变革。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消费理念的成熟和消费文化的多元组合,轿车将完成“炫耀工具—代步工具—运载工具—娱乐工具”的人性化回归,以经济型轿车为设计平台的多功能、多用途车的国内市场空间将不断扩大。带有全新设计理念与性价比的都市家庭乘用车将成为这一领域的主导。看来威姿在中国有点生不逢时,在行销上只有更加大胆才能把握市场和消费者。

  王勤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