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中国微车业:哈飞是如何走上“中意之路”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26日专电(记者梁冬)在当今以合资为主的中国汽车业中,作为微型车惟一没有国际背景的汽车生产企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简称哈飞)却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一口气拿出4个自主开发的新车型。今年5月,哈飞自主开发生产的微型面包车“民意”刚刚投放市场,便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当月销售2000多台。

  作为中国汽车业“小字辈”的哈飞,在发展民族汽车工业这篇大文章上写下了令人振奋的“一页”,创出了一条自主开发的“中意之路”,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热切关注。

  造中国人自己的“百姓车”

  “要制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适合中国人消费水平的百姓车”,从哈飞人决心生产汽车的第一天起,这一深厚的“民族情结”便扎根在他们的心中。为了实现这一夙愿,他们整整奋斗了近20年。

  “干汽车,就该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低端的经济型汽车开始!”清晰的发展思路,使哈飞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先后开发出了单排和厢式货车的产品系列,在市场上创出了松花江汽车品牌,被国家确定为微型汽车生产基地。

  然而在九十年代中期,变幻莫测的市场给哈飞人当头一棒:当年哈飞人曾花三四年时间自制汽车模具,结果模具还没完全开发出来,别人已经从日本引进了“原装”货。哈飞生产的“松花江”微面在1994年、1995年火了两年后,市场境况急转直下,产销量持续徘徊在5万辆左右,落在了其他微型车厂后面。

  残酷的现实使哈飞人猛然清醒:“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水平,使哈飞的产品在与国内合资生产企业的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境地。自主开发必须是开放开发,于是,聪明的哈飞人将眼光投向精彩的外面世界。

  联合开发创“中意之路”

  与意大利平尼法瑞那的握手,似乎只是一个偶然。

  当时,在天津的一个汽车设计研讨会上,哈飞与正急于开辟中国市场的意大利平尼法瑞那公司邂逅,共同的利益使双方“一见钟情”。1996年,双方“牵手”走上了联合开发之路。哈飞人也因此找到了一条利用世界一流的汽车开发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商标的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希望之路。

  从合作开始,哈飞就不定期派技术人员去意大利,后来又派人常驻,基本保持5个人常驻。当然,这5人也不是固定的,现在哈飞汽车开发中心的技术人员去过意大利的已有近百人。

  哈飞人这种在联合开发中以我为主的做法,起初让负责车身设计的平尼法瑞那非常不适应。他们告诉哈飞,他们从来都是接受委托独立设计,和别人在一起干,没有先例。

  然而,没有先例的事就在哈飞身上发生了。

  通过联合开发,哈飞练硬了翅膀。汽车开发的步骤到底是什么?哈飞人开始对此知之甚少,对方更不愿提供,但联合开发让善于“学艺”的哈飞人很快弄懂了汽车开发的整体思路和步骤。

  1998年,第一辆“中意”样车出来后,哈飞人明确提出要求:一定要将零部件拿过来,在哈飞这边组装第三辆、第四辆样车。2000年,随着我国第一个真正通过联合开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商标、自主品牌的汽车--“松花江中意”在日内瓦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展出,哈飞在全行业的排序产量上升为第六,销量为第五,微车企业排序产销均为第二,微型客车产销均排第一。

  自主才能自立

  在联合开发中哈飞人坚持以我为主,在尝试“引进开发”中,哈飞人同样不忘掌握主动。“7”字头的“赛马”就是一个典型。“赛马”引进的是日本的一个车型。原型车方向盘在右边。将方向盘从右边改到左边,日方要价很高。能不能自己改?在日本谈判的崔学文心里没底,便打电话回来问。“家里”的回答很干脆:“行!”对此,哈飞汽车研发中心主任张海行说,虽然表面上看,“赛马”只是将方向盘改动了一下,但实际上,汽车的内部什么都得改,差不多把整个车都重新做了一遍。

  2002年6月,北京车展。

  前来参观车展的平尼法瑞那老板小平尼法瑞那先生围着哈飞的展台转来转去。此时,他不是在欣赏自己公司的作品,而是在审视一款带“鼻子”的“民意”车。只见他用照相机从不同角度拍来拍去,还急切地追问:“这款车是谁帮助干出来的?”

  哈飞人则骄傲地回答说:这完全是由哈飞自己独立开发出来的新车型。

  哈飞汽车研发中心主任张海行说,在外人看来,“民意”与“中意”比起来,只是为适应国家安全法规需要多了一个“鼻子”,但实际上这两款车差别很大,连底盘都不一样。

  与国际“高手”合作走向世界

  2002年10月14日,当崔学文迎着地中海扑面而来的轻柔晨风,来到与哈飞携手的战略伙伴--平尼法瑞那公司,参加其新技术中心的落成典礼时,他既意外又惊喜地发现,在金碧辉煌的展示大厅内一左一右摆放着两辆车,右边是刚推出的、有着65万美元身价的新款法拉利--恩左法拉利。在大厅的左边,就是崔学文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哈飞的概念跑车--“梦幻”。他走过去,抚摩她光洁的肌肤和灵动的眼睛,就像父亲见到了自己的孩子。事后,崔学文回忆这段经历时说,当老平尼法瑞那董事长向同时参加庆典的欧盟主席普罗迪介绍他的哈飞“梦幻”时,崔学文从普罗迪热情的握手和钦佩的目光中,感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汽车企业老总的光荣、自豪和骄傲。

  如今,哈飞已初步具备了与世界同行对话与合作的资本,哈飞正在努力走向世界。

  哈飞的研发能力更是令国内同行瞩目。哈飞以我为主、联合设计、走自主开发之路,先后与意大利、日本、英国等设计公司合作,不仅在造型、车身设计、底盘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而且在培养自己的汽车研究开发队伍方面取得了可喜进步。(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