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慨成都对微车开绿灯:一视同仁造就消费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09: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从报上读到两则新闻:一则说成都市2002年人均GDP已达1000美元,拥有103万辆汽车,其中88%为私车。还说,2000——2001年私人买车主要价位5万元左右,2002年上升到5——8万元,2003年又提升至10万元左右;另一则是,成都市委书记和市长公开宣布,该市对于百姓喜爱的微型汽车,在上牌、上路等方面,和其它汽车一视同仁,一路开绿灯。

  ——成都市对微型汽车“一路开绿灯”之举,犹如春风扑面,让人感慨多多。

  ——感慨之一:目前仍有为数不少的城市依然“我行我素”,继续在限购和限行微型汽车。在微车消费环境至今不宽松的背景下,成都市将微车和其它汽车“一视同仁”,“一路开绿灯”,旗帜鲜明。此举可谓“逆风而扬”,有点“众人皆醉我独醒”,难能可贵。

  ——感慨之二:微型汽车本身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还一再要求有些地方取消对微型车的限制政策。成都市此举与中央政策保持同步,成都的样板对遏止歧视微车应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感慨之三:微型车尤其“小排量微型轿车具有油耗低、停车占地少、价格便宜等特点,更适合我国当前购买力较低的市场需求”。成都微车市场中,私车唱绝对的主角,在异常活跃的成都车市立下汗马功劳,表明微车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成都市此举完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感慨之四:成都市2000年-2003年私人买车主要价位的变化,反映了该市私车市场从拓荒、开发到发展的过程,老百姓购买力提高的过程。首都北京的私车市场也验证了这样的过程。微车大量被私人特别是广大普通消费者所购买,符合国家“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发展进程。——感慨之五:“城市形象”的塑造,应从实际出发,从此时此地经济实力出发,从此时此地老百姓消费能力出发,切莫好高骛远,离开此时此地的实际。片面追求所谓的城市形象,只能压抑消费、脱离群众。(叶舜?姚飞)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