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微车不再是廉价低质代名词 新车由名师设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0:13 北京青年报


■哈飞路宝■福特STREETKA■宝马MINICOOPER■五菱扬光■派力奥ABARTH■五菱通用乐驰■摄影/子午

  外形更时尚排放更环保

  对于国产微车来说,2003年上海国际车展将是一个里程碑。

  在这次上海车展上,宝马公司第一次在国内展出MINI;标致公司也带来了久负盛名的206;天津一汽带来装备了大名鼎鼎的VVT-I(智能可变配气正时)发动机的威姿,而这种发动
机通常只安装在丰田的高档车上;五菱通用同样出手不凡,展出了即将生产的雪佛兰乐驰SPARK和五菱扬光;福特长安福特展团也摆出了FORDSTREETKA,这种与嘉年华共用平台的可爱车型曾在几年前为在国内生产而做可行性研究,因种种原因终与国内的消费者失之交臂;菲亚特FIAT带来了派力奥的拉力版PALIOABARTH;实力雄厚的哈飞集团展出了其潜心打造的哈飞路宝。

  -汽车巨头看重微车

  种种迹象表明,国际汽车寡头将在成本高、消费环境差、正在经历赤裸裸的价格竞争的微车领域“动手”。

  十年前,既能装货又能拉人的微车曾是国内汽车厂家的经济增长点。基于铃木、大发以及三菱技术的长安奥拓、天津大发、天津华丽、柳州五菱、昌河、哈飞等微型客车厂迅速崛起。但是随着“家用车”概念的兴起,微车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少有大型合资企业涉足微车。200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超过50%,微车也开始“悄悄地进村”———福莱尔、江南奥拓、天津夏利因其价格优势正逐渐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但却没见一汽、二汽、上汽及其合资厂有什么动作。

  有业内人士指出,合资企业从国外引进新的微车项目后,不仅要支付技术转让费、生产线购买费用,还要在一段时间内从国外购买零部件,承担的成本太

  高,产品价格可能由此失去竞争力。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仍是买车要考虑的第一因素。此外,由于B级车以及部分家用车的利润空间仍然较高,合资企业在短期内还难以分散精力,从事低利润的微车生产。从这个意义上看,通用、福特、丰田在上海车展上展出自己的微车产品,可能是大型合资企业进入微车争夺的信号。

  -微车不是廉价、低质的代名词

  多数北京人仍能记起淘汰前的“面的”,座椅凹陷、四处漏风、不走也响、废气刺鼻。但是,今天微车不可同日而语,安全气囊、ABS刹车防抱死系统、前后排三点式安全带已成为微车的标准安全装备;天窗、多碟CD、电动调节后视镜也成为选装件。市场上的很多微车也都出自国外著名设计师之手:SPARK由超级跑车“法拉利”的设计者———意大利顶级设计师乔治亚罗亲自为其雕琢时尚外形,刚上市即捧回“年度最佳风云车”;继“中意”之后,哈飞路宝继续由意大利pininfarina公司联合设计开发,来自世界汽车设计前沿的整体流线型与局部棱角相结合的方法使整车圆润流畅、错落有致。

  除了VVT-I系统以外,威姿的发动机还采用了精密缸体铸造、铝合金活塞、无声正时传动链、DIS(直接点火系统)、10孔式燃油喷油嘴、无回路油管系统,以及自动故障诊断系统等先进技术与制作工艺。与奥迪A6同档次的丰田整体车身GOA技术、制动器踏板后退抑制机构也被使用在威姿上,提高了安全性。

  雪佛兰乐驰采用BTSI(BrakeTransferShiftInterlock)技术,有效避免意外前冲现象发生;高位刹车灯、四门防撞杆、防折夹式安全门锁和儿童安全锁,带来更多安全保障;乐驰还通过NCAP测试,符合NCAP四星安全标准。

  -节能、低排放成为微车卖点

  除了价格因素以外,节能省油仍是微车永恒的卖点。对于家庭来说,在燃油价格持续上涨的今天,买一辆低油耗的轿车,意味着在同等使用频率下使用费用大为降低。

  有数据显示,以60公里等速行驶,装备1SZ发动机的威姿的百公里油耗达到4升;来自五菱通用的信息显示,在90公里等速行驶时,排量为0.8升的乐驰百公里油耗为4升;保守的估算,与1.6升排量的轿车相比,小排量微车年均节省费用至少在5000元以上。

  虽然没有公布油耗数据,但是哈飞集团提供的数据称,安装16气门、1.075L发动机的路宝的排放达到欧洲III标准,是展会中排放最清洁的微车。(丁丁)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