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概念车预示汽车发展六大趋势--我看上海车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09:37 北京青年报


■雪铁龙C3Pluriel■哈飞赛豹■凯迪拉克Cien■丰田Fine-S

  缺少概念车的车展就像一道没有放盐的大菜,虽也能勉强糊口,但怎么也谈不上美味。庆幸的是,本次上海车展并不缺少概念车,其中还不乏真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哈飞和长安也推出了国产概念车。

  从技术来看,本次车展上的概念车主要表现了6大方面的技术走向。

  一是,新能源的应用。主要有通用的自主魔力、本田的燃料电池车FCX等。在能源危机的大背景下,各汽车公司把新能源的应用作为了关乎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大事,纷纷推出了采用新能源的概念车。如氢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等。

  二是,电子技术的应用。主要有日产QUSET、通用的自主魔力等。在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将这些新技术应用在传统汽车上也是一个摆在汽车技术人员面前的重要问题。因此,近年来,汽车上电子技术迅猛发展,这点在日本和美国概念车上尤为明显。如,日产QUSET就用车外的摄像系统取代了传统的后视镜,而自主魔力更是将传统的机械传动系统改成了线传控系统,通过电子信号来操控车辆,而传统的变速器、方向盘、离合器、传动轴等则不复存在。

  三是,功能的多样化。主要有雪铁龙C3Pluriel、现代OLV。汽车功能的多样化主要表现为“一车多用”、“一车多能”,其特点是“小而全”。如今,各大汽车厂家已不满足靠座椅分隔空间、加装DVD之类的装备等方式来实现多功能了,设计人员正在努力寻找可以打破“一车一用”模式的办法。如雪铁龙C3Pluriel就可以演变出四座轿车、跑车、敞篷车、八座车和皮卡等五种形式。而现代OLV也可通过模块化设计,使车辆变成适合休闲使用的多种形式。

  四是,造型的个性化。主要有凯迪拉克Cien、哈飞赛豹、长安杰勋等。造型前卫、怪异向来是概念车的标志,这些车型外形上的变化就像T型台上穿梭的模特,代表了今后汽车的造型发展方向。长安杰勋是款非常另类的车,其近似菱形的造型更符合空气动力学,且更安全。而凯迪拉克Cien则借鉴了F22战斗机的设计元素,采用上掀式车门,车身线条肌肉感十足,反映了豪华轿车的未来走向。

  五是,复合材料等轻质材料的应用。如哈飞赛豹就用了大量的铝合金骨架和复合材料车身,从而大大减轻了重量,整车质量只有750公斤,使这个只有1.8升排量、100千瓦的小跑车0—100km/h加速时间只有5.6秒。

  六是,车内空间的最大化和透明化。主要有福特福克斯C-MAX、日产QUSET、丰田FINE-S、哈飞梦幻等。在不加大外形尺寸的前提下,尽量扩大车内空间是汽车发展的一个方向。如,丰田的FINE-S就是通过尽可能地加长轴距来实现这款小跑车乘坐4个人的目的。另外,在加大车内空间的同时,福特福克斯C-MAX、日产QUSET、哈飞梦幻等还在车顶采用透明材料,使车内更加明亮舒适。

  -凯迪拉克Cien:

  集概念与豪华于一身的凯迪拉克Cien概念车是通用为2002年凯迪拉克百年大庆而推出的特别之作。外观方面,Cien保持了凯迪拉克惟我独尊的气质,极具凯迪拉克特色的简洁线条从车头一直延伸至车尾,使车身显得简约而紧凑。Cien时尚外形的设计灵感来自最新一代F-22隐型战斗机,其外形和各部分之间的比例与传统的凯迪拉克轿车截然不同,充分显示出该品牌的开创性活力。

  车厢内使用的黑色氧化铝材料,内部装饰围绕着中央仪表台展开,仪表台上除安装各种控制器外还有一座著名珠宝设计师布加瑞(Bulgari)设计的,融时尚与经典为一体的座钟。

  -丰田Fine-S

  Fine-S(FuelCellInnovativeEmotionSport)是丰田公司利用燃料电池特性独创的新一代概念跑车。它使用了目前为止研发的混合动力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其挑战性的创新造型设计是以往汽车概念未曾涉及的。它描绘出丰田新一代汽车梦想。

  车底搭载燃料电池本体以及辅助发动机形成的低中心车身,4轮独立控制系统演变出划时代的运转机能等。这些全部是新一代运动型车的产物。保持运动型车的特性的同时可实现四人同乘的高效空间。

  Fine-S外形尺寸为4410毫米、1870毫米、1250毫米。而轴距达到了惊人的3000毫米。

  -雪铁龙C3Pluriel

  雪铁龙C3Pluriel能有效地将5种车的功能结合起来。独特的设计使其可以从一个四座的普通轿车变成几款其他结构的车型。比如,当没有中支柱、四个电动窗降低时,C3Pluriel就成为了一个侧面开放的8座全景开放式汽车;当遮阳顶篷和后窗缩回到行李舱底板下后,C3Pluriel可以变成一款敞篷车;C3Pluriel的侧柱还能在几秒中变形使它顷刻变成一款风驰电掣的跑车;行李舱盖板向下打开,然后将后座折叠放平,C3Pluriel就又变成了皮卡。

  -哈飞赛豹

  赛豹跑车是由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公司设计的,外形前卫,富有运动感。车长3740毫米、宽1790毫米。其四个轮拱罩可以单独拆下而形成一款四轮越野车。匹配莲花4缸DOHC发动机,最大功率100千瓦。搭载5速手动变速器,后轮驱动。

  赛豹有许多独特之处,如其采用了铝合金骨架和复合材料车身,大大减轻了重量,整车质量只有750公斤,使这个只有1.8升排量的跑车0—100km/h加速时间只有5.6秒。

  据悉,哈飞赛豹双门跑车有望于明年下半年上市销售,售价在28万元左右,预期市场容量为2000辆左右。

  代表车型:通用自主魔力、哈飞赛豹凯迪拉克Cien、丰田Fine-S、日产QUEST、长安杰勋。(张耀东晓东)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星语心愿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