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能否“咸鱼翻身” 抢回失去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09:0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16日专电(补石)自1928年购入道奇后,克莱斯勒的实力迅速扩张,并成为在美国汽车史上存活下来的三巨头之一。但70年代以来,克莱斯勒开始走下坡路,直到1980年尴尬地接受了美国政府的“保护”。此后,尽管在传奇人物艾柯卡的带领下一度重振雄风,但这些年,克莱斯勒在美国汽车市场中一直坎坎坷坷,靠提供销售优惠度日,不但长期沦为福特通用的陪衬,还在2000年被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收购,成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里的配角。不过此一时彼一时。近来克莱斯勒再显生命力,而带来这种希望的,是两个来自奔驰公司的德国人:现任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49岁的蒂特.蔡策,和42岁的首席运营官沃尔夫冈.伯昂哈德。

  蔡策一反克莱斯勒的传统做法。他痛感克莱斯勒最大的弱点不是车不好,而是制造成本太高。要想降低成本,最便捷的方法到最便宜的地方去生产,或是用世界各地最便宜的零件生产。这个道理说起来容易,但要在克莱斯勒这种庞大,而且有着自己传统生产方式的大公司中实施,是相当困难的。不过,从最新车型“Crossfire”的生产当中,人们已经能看出克莱斯勒的动向。

  Crossfire是克莱斯勒的一款运动型轿车,虽然外表有几分奔驰车的影子,但它实际上是克莱斯勒的车身,奔驰的部件。其39%的零件,包括发动机、变速箱、悬挂和电子零件,都是在奔驰厂生产的。Crossfire下线只用了两年,投入成本不贵,只有2.8亿美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Crossfire不是像传统的克莱斯勒车那样尽可能由本厂代包,在美国这些大厂的工人都是工会成员,工资成本高,Crossfire由公司外面的供应商,最大限度地利用外部工人,在外厂生产。

  这对克莱斯勒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转变。过去75年,克莱斯勒从设计图纸到汽车下线销售,向来是肥水不外流。新的发展方向意味着,在人力资源到油漆供应等许多层面,克莱斯勒将更多依靠奔驰和三菱这样的合作伙伴,以及其他供应商。蔡策的这个新理念如果贯彻下去,克莱斯勒将省下大量固定投资,雇员也将减少,这将使克莱斯勒具有巨大竞争优势,并保住它美国越来越小的市场份额。

  当然要推广这种生产方式也有不少问题。汽车生产涉及上万个部件以及精密的组装,如果完全由外面制造,管理上相当复杂,牵扯到世界范围内的资源交流,以及跨国文化沟通。同时,工会也会千万百计阻挠公司这样做。克莱斯勒还要确保它的知名品牌不因为加入太多杂牌而影响品质。

  在克莱斯勒的这场革命中,善使外交手段的蔡策与强硬的伯昂哈德,分别扮演着红脸与白脸的角色。他们联手斩除多余的机构,精心控制着资本。在德国人接管之前,克莱斯勒准备在2001—2005年间投资420亿美元,为工厂升级。蔡伯二人到任后,立即砍了30%的预算。根据新计划,克莱斯勒在2002-2006年仍将增加7个轿车和卡车新品种,但投资额降为302亿美元。

  削减成本并不是克莱斯勒反败为胜的全部,克莱斯勒必须要做的,还包括大大提高汽车质量和生产效率。在这两个关键领域,克莱斯勒远远落后于美国其他两大公司,遑论以精细见长的日本竞争对手。2002年,克莱斯勒把生产每辆车的平均小时数压缩到41小时,减少了5%。但即使这样,它与日产公司的29小时仍相差太远。蔡策为克莱斯勒订的奋斗目标是到2006年追上日产。

  克莱斯勒擅长以新颖的设计取胜,蔡策把欲抢夺的市场,对准了Y世代。根据市场专家的定义,Y世代又叫“新千年一代”,他们现在6至25岁,在全球有7800万人,比X世代多一倍。蔡策相信,克莱斯勒可以通过生产既酷且便宜的车,来吸引他们的注意。他说:“如果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核心品牌,即吉普和道奇,与新一代密切联系起来,那么我们不但可以把车卖给他们,而且可以藉此影响他们的长辈。”

  克莱斯勒的各款新车能带来多少利润,取决于公司的全价销售能坚持多久。蔡策必须把克莱斯勒拉出价格战的恶性循环。现在,克莱斯勒能否咸鱼翻身还很难说,但公司目前的进展,让人多少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亮光。(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