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山地测试--四款SUV越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15:01  金羊网-新快报

  鸣谢:

  广州乘亿郑州日产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广物金通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广州市花都南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从外而内,SUV由于其对越野与公路的倾向略有差异,其造型、内饰与变速性能编排都有一定区别。北京吉普明年将生产的outlander造型上非常时尚而有概念车感,但我们最近测试的速跑、帕拉丁、雪佛兰、猎豹黑金刚均不是那样的前卫,速跑、帕拉丁时尚,后两者则相对沉稳。”

  外观:时尚与沉稳

  对于SUV车型来说,粗犷、豪放、个性鲜明的外形是其明显的设计风格,有棱有角,讲究肌肉感和个性是这种车型在外形设计上比较趋向一致的地方,现在由于城市SUV概念的兴起,目前的SUV车型在外形设计上也相应地照顾到了一部分经常在城市出没的车主的需要,在外形的设计风格上采取了一些比较圆润化的线条以适应城市路面的行驶,因此由于对越野性能和公路行驶性能两方面的侧重不一样,也直接影响到了这些车型在外形设计风格上的明显区别。

  在本次测试的几款SUV车型中,像帕杰罗速跑、郑州日产帕拉丁在外形上就表现出了明显的城市SUV的倾向,简洁流畅的车身线条有利于减轻风阻,提升其加速性能,由于这两款车本来就没有很多越野车的血统,因此在越野和公路行驶的选择中,明显倾向于后者,柔顺的线条让它们即使出没都市会所,也不会失礼于人。

  雪佛兰开拓者则力求在越野和公路行驶两方面找到平衡,但显然更倾向于越野性能。从造型上看它就是一派美国大车风范,车身底平宽大、车身线条简洁硬朗,15英寸轮毂配235/75R15的宽大轮胎,显得马步稳固,下盘有力,同时也多了一份越野车的英气。

  和速跑、帕拉丁等车型外形设计向都市化方向的靠拢相比,越野血统浓厚的猎豹V6-3000在外形上则表现出明显的越野作风,越野车追求的高大威严、力度张扬、曲线丰满的风格得以尽情展现,在轮廓上,它四个轮外侧面的外形设计尤其充满了原始的力量,就像是健美冠军肌肉发达的臂膀和腿部,呈自然流线型隆起,性感魅力十足。为了减小接近角的需要,前轮和前脸的距离明显比其它3款车型减少,这种设计可能会影响到它的美观,但却增加了它的爬坡能力。

  内饰:精细与粗犷

  由于车型定位的关系,SUV车型内饰的要求相对没有轿车那么面面俱到和时尚,而更多地考虑到它的实用性能,现在由于城市SUV概念的兴起,如今的大多数国产SUV车型都加大了对内饰的重视程度,纷纷考虑在这方面多花心思,也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余地。

  在本次测试的4款车型中,由于这几款车本身的定位不一样,有些更趋向于都市SUV,有些则仍以越野性能为主,这也直接导致了几款车在内饰风格上的差异。追求越野情趣的猎豹内饰设计风格显然倾向于越野性能,液晶显示仪表、进口密封胶条、天窗、电动后视镜、电动天线等众多高科技的新配件的设计也围绕着爱好越野的车主的审美情趣展开,扎实的做工也突出了越野车各方面配置均要能吃苦的要求;雪佛兰开拓者3.0手排的内饰设计兼具了都市使用和越野使用的功能,是很典型的中庸之作,CD音响、电动车窗和后视镜、双循环空调都更显出它越野时的舒适性能,同时扎实的做工也让人放心;而真皮坐椅、尼龙绒地毯这样的配置则让它平添了一股高贵之气,出没于都市也不会让你觉得“有碍观瞻”,内饰色调有浅色调和深色调可以选择,可以迎合更多消费者的口味。整体来说,在考虑越野和都市使用两个方面,开拓者都已经涉及。缺点就是内饰的设计是典型的美国化作风:粗大、不注重细节,各个旋钮都比较大,看上去有一种粗糙感。

  而帕拉丁、速跑等车型的内饰则以城市使用为设计趋向,不过在这方面帕拉丁显然比速跑来得更为彻底,整个内饰设计不愧秉承了日本车的细腻,轿车风格更明显,高级CD音响、电子空调、醒目的白色仪表、剧院式的的空间设计,都让这款车的内饰表现出强烈的轿车化趋向,内饰从选料到做工都精致和时尚。帕杰罗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比较简洁、实用,坐椅由绒布覆盖,没有真皮坐椅。中控台及仪表设计简练、方便,没有过多的装饰,与越野车的简洁风格吻合。后排设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头顶则有两个眼镜盒和一个证卡盒,前排中央的扶手同时又是个杂物箱。后排设有三个高高的头枕,再加上空调、电动门窗之类的必备件,内饰给人的感觉简单实用。

  但帕拉丁与其细节上的面面俱到相比,其内部设计安排却仍可继续改进:仪表盘上方,音响的面板占据了通常普通轿车音响的双倍面积。而空调调节钮就被迫移到了比较靠下的位置。雪佛兰开拓者比较大的旋钮让人觉得不注重细节,而帕拉丁旋钮比较小也同样会给人在操作上带来不便。

  (新快报记者 龙原 贺江华/文 新快报车友俱乐部 申爱涛 新快报记者 大食 龙原/图)

    山地测试--四款SUV越野车(二)

    山地测试--四款SUV越野车(三)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