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地测试--四款SUV越野车(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14:55  金羊网-新快报

  “空间的大小与安排,以及对公路与越野性能的倾向不同,在不同路面上的舒适度自然也有差异。”

  乘坐舒适度

  乘坐舒适度和车内的空间、内饰的做工尤其是座椅给人的承托力以及汽车的悬挂系统有关,悬挂偏软和偏硬都会直接影响到车辆的乘坐感觉。

  在本次参与测试的几款SUV车型中,由于本身的定位有些细微的差别,如速跑、帕拉丁等车型倾向于都市使用为主,而猎豹则体现出明显的越野作风,这也直接影响到它们的乘坐舒适性的区别,在平顺的高速公路上行驶和在山地行驶乘坐者的感觉将会有明显的差异。如速跑和帕拉丁在公路上的乘坐舒适感和猎豹、开拓者的差别并不大,但在进入山路行驶时,更注重越野性能的猎豹和开拓者则表现出了它们的优势。

  首先从空间来看,拥有4.8米的车长、1.85米的车宽和1.86米车高的猎豹V6-3000是这4款车里面最宽大的车型,尽管美系车向以空间宽大著称,但猎豹的这个数字也比雪佛兰开拓者3.0才4.64米的车长、1.79米的车宽和1.7米的车高足足大了一圈,坐进去之后天窗的设计在无形中也增加了它空间宽大的感觉。帕拉丁尽管在车身高度和宽度上与猎豹V6-3000不相上下,但足足比猎豹短了近30厘米的车身让它在空间上也难以撼动猎豹的地位,前排座位二者的感觉还没有明显区别,车身减短的后果直接在后排空间上得到体现,乘坐3人时,帕拉丁比猎豹明显拥挤,但优点是后隆式车顶的设计,让头部空间充足。外形乖巧可爱的速跑也是这几款车中最小的,4.6米的车长,不到1.7米的车宽和1.72米的车高让它只能陪坐末席,由于车厢内地板较高,后排的乘客双腿会有些抬高,时间长了会产生不适感。

  从座椅设计来看,猎豹一向做工扎实的座椅在此时得到了发挥,给乘坐者提供了有效的摩擦和承托力,宽大的座椅坐上去也比较舒服;雪佛兰开拓者的座椅设计也是典型的美国式大气作风,够宽够大,提供的包裹性和稳定性也足够,但由于考虑到了越野的需要,坐上去感觉会比较硬;帕拉丁的整个内饰风格都向轿车化看齐,这也体现在它的座椅设计上,追求平稳舒适,在公路上行驶时乘坐非常舒服,几近轿车化的感觉;和这几款车型相比,速跑的座椅设计则明显向公路行驶的需要靠拢,在平顺的路面行驶时坐着非常舒服,但在进入崎岖的路面行驶时由于包裹性不够,乘客会有晃来晃去的感觉。

  雪佛兰开拓者的悬架采用BILSTEIN高效悬架系统,它除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行车途中减振器的空腔状态,提高车辆的耐用性能外,同时也保证了颠簸路面上行驶的舒适性,最大限度地减少路面传来的颠簸,后悬架采用可变钢板弹簧,软硬适中,在平顺的路面上行驶时这款车保持得非常平稳;帕拉丁和速跑的悬挂则更偏重于城市,这也与它们的定位相符,强调的还是城市道路的操纵感受。

  其中速跑采用的双叉横臂扭力杆簧的前独立悬挂系统,特点是其几何结构和扭力杆保证了最大的轮胎接触面积,并使它的外倾角变化最小。后板簧和整体桥的悬挂结构则主要保证其舒适性、抓地性和高速操作的稳定性,在公路上行驶时表现抢眼,但由于悬挂过于敏感,在山路测试时暴露出了它的缺点:悬挂系统对路面细小颠簸的抑制也显不足;和速跑一样,帕拉丁乘坐感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公路上,行驶平顺、噪音和细微的震动处理的都不错,在城市里行驶优势明显。但其缺点在山路测试时也一样暴露出了它与其他车辆的差距,由于后悬挂特别是板式弹簧设计,对山路的反应同样过于敏感,皮卡的感觉比较明显,让它在山路行驶的舒适性大打折扣。

  在山路行驶中,越野味道最浓的猎豹表现是这几款车中最出色的,4轮驱动、3.0升V6发动机提供的动力强劲,行走自如,经过调校的悬挂软硬适中,最大限度地抑制了路面传来的颠簸。但由于其悬挂和其它几款车相比,越野味更浓,这也影响到了它在公路上行驶的舒适性,比较硬。

  整体来说,如果除去悬挂系统的因素,帕拉丁的座椅、空间、控制系统的操作方便程度以及日系车司空见惯的人性化小设计都在为你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和安逸。速跑在公路上的表现则和它不相上下,但由于二者悬挂太软只适合公路路况,坑凹路面上颠簸得比较厉害自然会影响乘员的舒适感。

  猎豹和雪佛兰开拓者的优势则在山路上得到了显示,二者相比,雪佛兰在山地和公路的结合性能上则比猎豹稍有胜出。 (新快报记者 龙原 贺江华/文 新快报车友俱乐部 申爱涛/图 )

    山地测试--四款SUV越野车(一)

    山地测试--四款SUV越野车(三)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