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给了中国汽车业一个冷静反思的极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3:1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本报记者李苗苗 近些天来,人们感慨最多的是,“非典”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方方面面存在的问题。

  从个人的角度说,平时那些诸如随地吐痰、不爱洗手、偏食偏饮、讳疾忌医、疏于运动等不以为然的小毛病,一旦非典光顾,便露出了它们的致命缺陷。以痰为例,科学家们说了,如果一口痰中带有SARS病毒的话,数量至少有几十万个,而且可以在痰中存活32小时以上。也就是说,如果大街上到处都是随意乱吐的粘痰,保不住哪口痰上就会带有SARS病毒,稍不留神,这些毒痰就会把人给送到小汤山患者的名单里去。您瞧,非典这面镜子厉不厉害,一口小小的粘痰,经它一照,竟然成了令人胆寒的细菌炸弹。

  从国家的角度来说,非典“光临”之前,举国上下到处是“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一片莺歌燕舞。非典一到,立马暴露出“信息渠道不畅通,数字统计不准确,反应不快,应急准备不足”等许多薄弱环节,就连口罩和消毒液这种不起眼的小东西,也成了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以600万香港人每人需要两个口罩计算,一下子让董特首拿出1200万个来,他能不急得向温家宝总理求援吗?好在香港的背后有中央政府,温总理点个头,事儿就办了。但面对13亿中国人,这些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就不是谁点个头能解决的小问题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紧急出台,就是一个明证。

  汽车行业也是如此,非典同样照出了人们“惯性思维”中的种种弊端,否则,一些人就不会对家用轿车市场近日呈现的热销和骤冷场面患得患失。

  眼下,虽然非典疫情出现了缓解迹象,但源头在哪儿和有无根治良策仍属雾里看花,胡锦涛总书记在护士节视察四川一线医护人员时特别指出,防治非典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无疑,在这种时候,轻言未来汽车市场的走势——会不会出现大幅滑坡或强劲反弹——定论是很难准确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教授指出,“非典作为宏观经济的突发性冲击力量,完全超出了中国宏观经济传统预测和防范机制的范围。今年早些时候宏观决策对非典现象的迟钝反应,暴露出中国在疫情预测,尤其是疫情和宏观经济相互关联方面预测的缺陷。”

  一直密切关注着非典流行情况及其对经济会造成何种影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勒也认为,“由于目前对非典的流行范围和时间的长短还不确定,现在还很难估计非典对经济产生的影响。”

  古人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任何“亡羊补牢”的做法都只能是权宜之计,只有从打桩筑基的根本上做起,就像国家及时颁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那样,才是应对未来岁月中各种突发性灾害的万全之策。

  好在非典只是一面镜子,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今天,疫情迟早总会消亡,如何应对明天接踵而来的新一轮竞争与挑战,不是一个久远的话题,温家宝总理最近指示要“一手防非典,一手抓经济”,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汽车工业的着眼点是走出去,使中国汽车业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为了适应日益变化的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在无可避免的价格、技术、产品等一系列嬗变面前,只有充分发挥我们所独有的产业本土化、低劳动成本、庞大的销售服务网络以及业已成熟的零部件供应体系等外国公司难以具备的市场优势,为广大的消费者创造出更多的选择空间,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同非典的战斗仍需时日,未来的市场也必定会充满变数。尽管如此,我们仍应清醒地看到,党的十六大制定的“全面实现小康”的既定方针没变,中国汽车工业要振兴要发展的总目标没变,亿万中国老百姓渴望拥有一辆私人汽车的梦想没变,在2005年保护期行将结束之前,入世后的中国汽车业需要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日程表也没变,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对于全世界所拥有的魅力依然存在……因此,在这种大前提下,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势头绝不会因为非典的冲击而受到阻遏。

  如果说在去年“全线飘红”的井喷形势下,因为“萝卜快了不洗泥”而顾不上梳理的话,那么,非典就给了中国汽车业一个冷静反思、休养生息的极好时机。

  应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在这个机遇面前,借用非典这面镜子好好照照,尽快找出自身的不足与差距,从“亡羊补牢”起步,从“打桩筑基”入手,适时地调整我们的战略布局和营销策略,扬长弃短,增优补劣,以崭新的面貌来迎接更新更大的挑战,才是当务之急。当这一切都准备好了之后,我们就会有足够的勇气借用高尔基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来表达斗志:“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