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产“C系列”和“E系列” 奔驰车想在北京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3:12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司徒家客

  在德国两大汽车公司大众宝马纷纷进入中国轿车市场的形势下,德国汽车业的领头羊戴姆勒—克莱斯勒(下文简称为“戴—克”)近日宣布,计划在中国生产奔驰系列轿车。

  投产车型为“C系列”和“E系列”

  中国轿车市场年销量已突破100万辆,并在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国际汽车巨头不可忽视的巨大市场。戴—克集团早已默认了大众在中国十年寒窗后取得的成功,但戴—克的老对手宝马公司近期旋风般在中国成功登陆,则让戴—克非常难受。在与长春一汽合作谈崩之后,痛定思痛的戴—克加紧了进入中国的步伐。

  在中国,奔驰车以其不菲的身价在高档车市场赢得了显赫的名声,戴—克公司也因此选择奔驰进军中国市场。戴—克预计在中国投产的轿车是奔驰的“C系列”和“E系列”,计划年产量能够达到2万—3万辆。与宝马公司计划在中国沈阳生产的“3系列”和“5系列”定位相似,这两个系列的奔驰车也意在争夺中国的中高档消费群体。

  戴—克公司近年来在中国的若干项目都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就,这个轿车项目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决定戴—克公司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地位。戴—克公司对该项目十分重视,并为此任命了新的中国地区总裁罗曼.菲舍尔主持项目实施。

  合作伙伴基本选定北汽

  奔驰准备在中国生产的消息刚刚传出,谁是戴—克的合作伙伴便成为众人猜测的话题。业内人士估计,其潜在合作伙伴是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或者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日前,戴—克集团内一位参与制定中国战略的人士透露,戴—克集团项目合作伙伴已基本确定为北汽。

  在宝马登陆中国后,戴—克成为德国三大汽车公司中惟一在中国没有重要战略伙伴的公司,而北京在汽车工业方面显然也已经落伍于上海、广州、长春乃至一些小城市,处境不佳的双方因此惺惺相惜,更容易谈得来。

  在众多的日本汽车厂商中,本田的营销方针及产品策略与奔驰极为相似,本田公司能够同广州成功合作,使得戴—克决策者对广州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因此,有关戴—克和广州进行谈判的新闻也有不少。另外,中国南部省份以及香港地区是奔驰汽车在中国的传统销售市场,把生产基地设在广州也符合接近市场的原则。不过,戴—克内部人士透露说,相比广州,北汽似乎有着更多的优势。

  首先,戴—克在北京已拥有一个生产基地———北京吉普,这个由戴—克的美国公司克莱斯勒兴办的合资企业原本经营并不成功,但戴—克公司希望通过引进其日本合作公司三菱汽车的越野车产品来拯救北京吉普,今年即将上市的帕杰罗运动型车市场前景喜人。毕竟通过北京吉普,戴—克在北京已经有了超过10年的运作历史,这一点上明显优于人生地不熟的广州。

  另外,北汽的一揽子方案还提供了戴—克在北京生产商用车的可能。在轿车项目进展的同时,北汽属下的福田汽车也正在和戴—克进行商用车项目的谈判。戴—克集团谈判人员对福田印象非常好,谈判进展也比较顺利,福田很可能成为戴—克新的商用车伙伴。戴—克内部人士也表示,把轿车和商用车项目都集中在北京,成功的系数会比较高。

  预计在奥运会前实现批量生产

  韩国现代汽车是戴—克在亚洲的重要兼并目标,尽管目前戴—克只占有韩国现代汽车10%的股份,而且合作以发动机和商用车项目为主,但戴—克从来不掩饰其吞并现代的计划。目前,韩国现代汽车与北汽的合资项目已得到中国政府批准,北汽和现代各占50%股份。如果戴—克和现代都把生产基地设在北京,倒也为将来可能出现的整合提供了地理上的基础。

  在谈判中,北汽提出把东南汽车项目也转移到北京的建议,戴—克对此持有不同的意见。戴—克持股的福建东南汽车将生产戴—克的面包车系列,戴—克在亚洲的主要合作伙伴三菱也是这个项目中的一方。据称,戴—克面包车部门与东南汽车的谈判非常顺利,因此也不想轻易放弃这个伙伴,目前项目已经上报,北汽得到面包车项目的可能几乎为零。

  戴—克内部人士预计,北汽和戴—克的谈判至少需要两年,批量生产则要到2006或2007年,因此有人称该项目为“奥运项目”。

  《环球时报》(2003年05月12日第十七版)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