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中高档轿车竞争升级 寻找新的卖点成为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 10:00  经济参考报

  在2002年车市旋律高歌猛进的烘托下,2003年国内车市压力陡增,车市寻找新的题材、新的战场成为必然。去岁末今年初,别克君威、广本雅阁、马自达M6等大排量高档轿车陆续上市,就连一向沉稳、不爱在媒体上“抛头露面”的风神公司也开始借推出03款NISSAN新蓝鸟之机,摆出了大战一场的架势,2.0升以上中高档轿车的市场争夺开始成为新的话题。

  虽然这几款轿车均是全球排行前六位跨国巨头的麾下“爱将”,但由于所代表产品技术、特点不同,因而在配备上、价位上却存在较大差异,这也同时昭示着中国汽车市场在进一步细分市场方面又向前迈了一步。

  别克、雅阁“较劲儿”

  1月15日,广州本田新一代2.4L雅阁轿车隆重下线,售价25.98万元,这个价位如同投向平静湖面的一颗石子,激起车市千层浪。新雅阁的价格推倒了中高档车市性价比的多米诺骨牌,一时间同档轿车厂商的各种应对举措纷纷出台。其中尤以别克与雅阁的较量最为惊心动魄。

  就在新雅阁亮相前半个月,即2002年12月26日,上海通用也发布了新款车别克君威,但颇含深意的是,上海通用仅仅派出了君威3.0L的两款车售价分别为36.9万元和33.8万元?作为先遣部队,率先亮相市场,却将更有市场潜力的君威2.5L、2.0L等主力部队“雪藏”到今年2月才正式亮相。通用此举,隐含杀机。

  别克与雅阁可谓一对老冤家,同属一个档次,配置也基本相同。此次两家推出新款车型几乎就在同时,价格当然分外敏感。事实上,在两家推出新车之前,售价为29.8万元的旧款2.3升雅阁与25.8万元的2.5升别克G型车之间就一直打得难解难分。

  由此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君威将2.5L和2.0L延迟发布?与广州本田新雅阁轿车价格在1月15日公布密切相关。

  果不其然,原本声称到2月才公布价格的君威2.5L车型,1月22日就提前出手了。两款君威2.5L的价格分别为26.38万元和24.38万元,在紧紧咬住雅阁的同时,也使配备V6发动机的车型跌入了25万元以内。2月10日,别克君威2.0L再度以22.38万元的价格入市,给广本抛出了新的难题。3月12日,2.0L和3.0L新雅阁的价格也正式确定,价格分别为22.98万元和30.98万元,并将于3月25日和4月10日正式上市。

  两个品牌你来我往的厮杀,带给了消费者更多的实惠,同时,也带给竞争对手一阵窃喜。

  蓝鸟抢占“空白点”

  3月15日,风神强力推出了03款“NISSAN新蓝鸟”轿车,该车是“NISSAN新蓝鸟”轿车的全面升级版,先期推出旗舰型、尊贵型两种车型,分别售价25.38万元和23.38万元。

  从去年新蓝鸟上市后,风神就偏安一隅地过起了“幸福生活”,由于产品性价比相对高,又以“E装备”著称,因此风神被有人称作“姜太公钓鱼”,指的就是不用为销售发愁。但是新雅阁和别克君威的上市显然给了新蓝鸟以新的威胁。此番03款新车上市,刚刚从台湾裕隆公司调过来担任风神汽车总经理助理的白清源,以及风神汽车销售部副部长单志东亲自来北京做宣传,为03款蓝鸟造势。

  蓝鸟的介入,使国产中高档轿车市场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据了解,风神公司成立于2000年3月,当年就售出2560辆风神汽车,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销售、当年盈利,被称作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一个“奇迹”。2002年,风神公司共售出蓝鸟轿车41059辆。在蓝鸟、雅阁、别克、帕萨特等几个主要的竞争品牌中,风神蓝鸟轿车从广本雅阁轿车手中争夺了近10个百分点的份额。

  据白清源透露,蓝鸟的成功得益于在进一步细分的中国轿车市场上不断寻找“空白点”,而此次03款蓝鸟在新增装备的“变相降价”中,又再次创造了新的诱人性价比,可谓又一次成功地点中了“空白点”。

  白清源的一句话颇耐人寻味:“我们非常感谢新雅阁给我们腾出了这个空间。”

  确实,在车型风格、技术和性能上,新雅阁都达到了世界级新水平高度,无论是行驶性能还是外观设计,都更加先进和强悍有力。但是新雅阁给人的最深印象却是“活力动感”,即使在静止状态,也总是保持着蓄势待发的激情,充满现代感和运动气息。“雅阁年轻化的特点,给了我们更大的市场空间,我们现在的产能已经非常吃紧了。”白清源踌躇满志地说。

  对于君威轿车,白清源则表示,从外观造型上看,NISSAN新蓝鸟旗舰型与君威旗舰型,都延续了高级轿车典型的设计理念,造型稳健,成熟稳重,添加了大量的高档装备,但是君威与蓝鸟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君威是典型的美国式风格,而蓝鸟则更具有亚洲人喜爱的特点,同时,他认为君威的主打车型并不是2.0L,因此双方不会有面对面的“短兵相接”。

  在新的中高档车型不断推出的同时?各款轿车产能也纷纷提升。2月,广州本田的产能实现12万辆,此后还将新增投资12.8亿元人民币扩大生产规模和引进新车型,在2004年实现24万辆年产能力。上海通用也已在去年底将赛欧的生产线整体转移到烟台新基地,以便为别克新车君威扩大产能腾出空间。风神蓝鸟也在进行15万辆的产能改造?希望能进一步蚕食市场。

  红旗也来插一脚

  随着越来越多的选手加入中高档轿车的战团,一汽集团与德国奥迪也牵起了手,为素有“中国第一车”之称的红旗轿车大动手术,装配新心脏的红旗世纪星轿车将于3月25日正式上市,该车动力总成全套使用奥迪A6动力总成系统。

  据了解,被命名为“飓风之子”的2.4红旗世纪星配备了奥迪A6的2.4L V6发动机以及奥迪公司原厂B80变速箱,采用先进的五气阀技术、可变进气技术以及可变配气相位和“双片飞轮”等多项顶尖技术,使得红旗世纪星2.4的竞争力急剧飙升。

  作为国产公务车老字号的红旗,此次目光依然主要投向中高档商务、公务轿车市场,但从普通型25.9万元,普通加长型28.98万元的价位来看,红旗的打算应该是希望在进一步细分的中高档公务车市场上有所表现。

  据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殿明介绍,今年2.4红旗世纪星的市场销售预期为3000至5000辆,竞争对手主要是从价格上考虑,有君威2.5、索娜塔2.7和雅阁2.4,但与同公司的M6不会产生竞争,因为虽然二者价位属于同一档次,但用户群体和市场定位存在差异,M6面向白领及以上阶层,虽然在公商务车领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主要还是用于私人购车,而红旗世纪星2.4则主要用于公商务用车。

  他同时透露,年内红旗还将推出一款更高配置的轿车,价格目前还不确定。

  看来,今年国产中高档轿车市场注定将有一场血雨腥风的火并了。(作者:李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