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轿车生产基地 广州本田想破格控股50%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7日 16:0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魏惠娟

  在《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中,外商在华投资整车制造受到严格的股权比例限制,不仅不允许独资,而且在合资企业里外方的比例最高只能有50%。所以,在中国建立独资或者控股的汽车厂几乎是所有外国车商的最大愿望。

  “有消息说,由广汽、东风本田三方出资建设的广州出口加工区轿车生产基地已获国家汽车主管部门特批,而且本田获得了50%的绝对控股权?首次突破了汽车产业在华不能超过50%的产业政策底线。”10月26日,记者就近日外界传言“广州本田已经破格控股”一事,向专程来京参加奥德赛试驾活动的本田中国总代表门协轰二求证。

  “应该说,我们已经向中国政府递交了想控股50%、通过本田的销售网络销售出口车的申请,目前正在等待审批,”门协非常清楚地表示。他还补充说:“等批复后,我们就会做可行性研究报告”。

  据悉,本田起初想在广州出口加工区建立独资公司,但是遭遇到巨大阻力。后与广汽、东风合作才使该项目“顺产”。但是,本田想要拥有“话由权”的心思并未了断,于是想到了“破格控股、曲线救国”的路子,其报批理由为“该轿车生产基地的产品100%出口,对国内市场不会造成影响”。

  出口小型车与本土经济型车共用一个发动机

  广州本田的产品,在日本本田的十几个海外公司中质量一直排在第一位,日本本田因此更加注重对这里的战略倾斜。在不久前与广汽、东风最初签订的协议中,写到:三方共同出资成立出口加工基地,生产本田轿车,返销日本。

  在本次采访中,门协轰二表示:该项目将于明年动工,引进生产本田技研先进的经济性小型轿车,起步规模为年产5万辆,2004年底前投产,产品100%出口,主要面向欧洲和亚洲市场。该款小型车将与广州本田目前正在生产的车子共享60%~80%的零部件,包括发动机,这样,可大大降低双方的生产成本,从而提升广州本田的生产成本竞争力。

  由于接了广州标致的“摊子”后,本田大量使用了当时的存量资产,所以广州本田至今仅有5万辆的生产能力。随着车型的增加和销售量的提升,扩建便成了广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据门协轰二透露:广本目前正在扩建,准备把明年的生产能力提高到12万辆,2005年达到20万辆的规模。

  雅阁、奥德赛依然会是主力

  对于条件受限的生产线,广本将如何调整雅阁、奥德赛呢?

  据了解,在广本的生产线上,雅阁、奥德赛虽然是不同的车子,但实行的是共线生产,小型车的生产,并不会影响目前雅阁、奥德赛的生产。

  面对上海通用别克、德国大众夏朗、海南马自达等MPV车型的挤压,广州本田专门为奥德赛策划了一系列的“多人乘坐多功能轿车”的试驾活动。在他们看来,目前我国消费者对雅阁满意度非常高,但对奥德赛的多功能性了解和认知度都不够,比如该车可以兼顾商务、休闲、家庭之用;由于和轿车雅阁底盘共用,故与其他品牌的MPV相比,该车的车身和底盘都要低些,可大大减少传统MPV高重心带来的不稳定感;该车的方向盘上设有音响控制按钮,双手不用离开即可进行操作;其变速杆位于方向盘右侧的副仪表盘下端,换挡时驾驶员只需右手离开方向盘些许距离即可完成操控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