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价不降却持续旺销 广州本田是神话还是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7日 09:27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本报记者 胡钢

    1999年3月26日,第一辆广州本田雅阁轿车下线,到2001年底,广州本田年产销量就突破5万辆。

    也就是这个时候,广州本田宣布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感到吃惊的决定:2002年广州本田的所有产品价格将不会下调。此时,几乎所有轿车企业都经受着中国入世带来的车市寒冬,广州本田却旗帜鲜明地打出了不降价的牌子,无疑成为众矢之的。在本田掌门门协轰二和曾庆洪总经理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几乎所有记者的提问都缠绕在价格上。尽管门协以外交家般熟练的辞令应付自如,但是汗珠还是出现在他光亮的额头上。

    但接下来,广州本田似乎颇轻松地解决了这个难题:2002年1—10月,广州本田累计销量达到51000台,其中广州雅阁41641台,广州奥德赛9359台。销售就是硬道理,广州本田再次在众人的质疑中创造了一个神话。

    旺销的道理

    广州本田目前在市场上主要的销售车型是雅阁和奥德赛,价格都在25万以上。客观地说,广州本田产品的销售价格是比较高的,最起码比同类型轿车在欧洲和美国市场的价格要高出近一倍,但广州本田在国内卖得一直很红火。

    广本热销的很大原因在于它俊秀的外形。在广州本田日银专卖店里正在办理购车手续的张小姐告诉记者,自己选择购买雅阁的原因就是喜欢它的外观造型,很大方很耐看,虽然价格高了一点,但反复比较后还是选择了这款轿车。

    正如张小姐所说,目前在25万—30万元中高档轿车市场中,广州本田凭着自己独特的造型吸引了一批消费者。同时,这个价格区间本身轿车品种就不多,别克2.5系列车型在造型上和风格上都和本田有着很大的差别,所以广本并没有受到太大的竞争压力。

    另外一点就是2002年关税下调后,进口车的价格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下降到预想的价格区间,这一点门协总经理似乎早有预测。他说:“关税从70%%降低到43.8%%,最终降至25%%,这是一个过程。虽然也有部分人因考虑到进口车将要变得便宜而暂时推迟购车计划,但由于政府实际上决定了进口车的数量,短时间内进口车并不会增加许多。”正如门协所预测,关税下调后,有些进口车的销售价格反而上涨了。

    事实上,加入WTO 对中国国内汽车厂商是一个良性刺激。当欧洲的合资汽车厂商在中国推出最新款式以唤起需求的同时,一些老款车价格也会下降。这时候,广州本田生产的雅阁轿车虽然不降价,也受到部分潜在用户暂时不打算购车的影响,但销售数量反而增加。

    神话如何延续?

    目前看来,广州本田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不成问题。但这仅仅是广州本田如意算盘中的第一步。广州本田之所以没有降低价格销售,除了其以外交辞令般宣布是“为消费者创造一个购买信心”,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5万5千辆的产销量已经到了广州本田生产能力的极限,如果降价后引起市场的热销,生产能力跟不上,反而可能因为无法满足订单而得不偿失。所以,今年的广州本田表面上偃旗息鼓没有多大动静,实际上却在为2003年以后的汽车市场苦练内功,生产能力扩充到12万辆就是广本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广州本田制订了到2003年中期达到年产12万辆的规划,这就将一个问题再次摆到了台面上:除了现在的雅阁轿车和奥德赛以外,近7万辆的生产能力显然要留给一款或者几款新的轿车。对于未来的计划,日本人的保密工作是最好的,除了媒体的猜测和所谓的业内人士透露,广州本田对其明年即将推出的新车始终三缄其口。

    2002年10月26日,在北京参加奥德赛活动的广州本田的销售部部长金山裕则告诉记者,明年的车型将肯定是一款外形稍小一点、适合普通家庭使用的轿车,“但是直到今天我们还在进行广泛的调研探讨,究竟什么样的车适合中国家庭,所以具体情况无法透露。”

    门协的回答更是艺术:在日本,当1964年东京奥运运会开幕前,也兴起了购买私家车的热潮,普通型轿车一下子变得热销起来。再过一两年,中国也将进入这一时期。在企业的管理人员阶层中,从去年开始购买私人住宅成为潮流。当个人住宅的需求满足之后,他们会认为“该轮到汽车了”。“听说中国政府出台了方便老百姓购买汽车的新政策,好像还包括对耗油量低的车型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如果是这样的话,将形成一个以小型车为中心的巨大市场。”

    明年的广州本田,仍旧充满神秘,但又预留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