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 正文
业内人士认为:实行“汽车召回”制宜早不宜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0日 07:4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我国究竟该不该实行汽车召回制度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最近,一些汽车业内人士纷纷发表文章表述其支持或反对召回的观点。鉴于此,本报特编发下面这篇观点鲜明的文章,供读者参考。

  ——编者

  春节前夕,当中国汽车召回制度“熄火”、“抛锚”的消息传开之后,汽车业内人士就汽车召回制度在今后五年“入世”过渡时期内该不该、能不能实行的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其主要观点概括起来就是:汽车召回不是中国在“入世”过渡期内的当务之急,应该缓行。

  主张汽车召回在今后五年应该缓行的人士,摆出了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举其要点,一是中国缺乏汽车召回的必备条件,二是中国汽车企业不具备召回的能力,三是汽车召回会妨碍中国汽车工业提高国际竞争力。

  深入分析,他们的意见并非都是站得住脚的,推行汽车召回应越早越好。

  他们认为,目前中国的有关法律残缺不全,还没有现成的、既严格又完善的技术法规,在“无法可依”的情况下,当然不能搞汽车召回。其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从去年春天起,就指定相关司局与法律专家共同组成课题组,紧锣密鼓地起草有关机动车缺陷管理的条例,这个条例草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座谈研究,已经数易其稿。假如说此次汽车召回未获准实行,主要原因是由于这部行政法规尚不完善的话,那么,正确的态度应该是“趁热打铁”,继续想办法完善就是了。怎么可以把这制定法律、法规的大事,一下子推到五年之后去“重打锣鼓另开张”呢?

  他们认为,中国目前生产的汽车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车型,目前我们还缺乏确认设计缺陷和制造缺陷的现代化测试手段。诚然,我们的测试手段可能不全、不足、不完善,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就没有补充、完善的能力。何况,目前全国已经有4个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强制性标准是等效采用的欧洲标准,检测能力和标准正在向国际靠拢。持“中国建立和执行汽车召回制度刻不容缓”观点的中国车检中心副总经理白建伟说,该中心早在1997年就引进了美国最先进的汽车维修数据库,积累了大量汽车“召回”的信息。像这样实实在在的“准备工作”,我们抓紧去做就是了。

  此外,他们还认为,按照国际惯例,执行汽车召回制度的管理机构、测试机构、认证机构,应该分别设置并相互独立,以避免某些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不公正现象出现。本来,这个意见是完全对的。他们的不妥之处,在于把上述三个机构的确立看得非常困难,似乎不耗它五年就确定不下来似的。

  退一步说,就算是目前我国尚缺乏汽车召回的某些条件,但我仍然认为,汽车召回绝不应该再缓行五年。这是因为,我国已经加入了WTO,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市场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及早制定出新的市场游戏规则来与国际接轨。这既关系我们的国家形象,又关系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仅以进口汽车为例:去年,我国进口了7万多辆汽车;今年,随着进口关税的下调,以及进口许可证的放松和进口配额的扩大,外国汽车涌进中国的数量肯定比去年要多。因为我国没有汽车召回制度,一些外商就可能钻我们的空子,不仅会肆无忌惮地将降低标准的汽车卖到中国来,而且对出现的质量问题不理不睬,有恃无恐。一年多来,日本三菱公司和德国奔驰公司冷漠对待中国用户的投诉,就是最好的例证。哪怕仅仅从这个角度来讲,汽车召回也应该事不宜迟,越早越好。

  应该承认,主张汽车召回至少往后推迟五年的同志,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满怀关爱之情。他们担心,中国一旦实行汽车召回制度,会使汽车工业中的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这确是一片好心!但几十年的实践证明,单凭好心未必能把我们的汽车企业真正办好。

  我国90%以上的汽车企业是国有性质,它们长期享受着国家的周到保护和高度关爱,一些企业自觉不自觉地孳生了一种体制优越感,在与消费者打交道时往往居高临下,盛气凌人,消费者几乎没有力量维护自己最基本的合法权益。而汽车召回制度的灵魂,恰恰是保护消费者而不保护厂家。我们正好借这个“外来和尚”,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本“真经”念好。

  众所周知,中国的汽车企业数量多过欧、美、日各国的总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既不必承担“三包”(包修、包换、包退)义务,更不承担“召回”责任,只要下线的车一卖出去,就能大把大把地往兜里装钱。如果我们推行汽车召回制度,对那些削尖脑袋往汽车行业里钻的企业来说,无疑是抬高了“准入”的门槛,有利于遏制散、乱现象的继续扩散;对那些粗制滥造、经常召回汽车甚至被判高额赔偿的企业来说,等于是对它们下了“逐客令”。于是乎,汽车召回变成了汽车企业优胜劣汰的一个战场,这将大大有利于优势企业的快速成长,大大有利于国际竞争力的增强。

  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工业总体水平落后,但并非一无是处。例如,我们的中、重型卡车,已经达到经济生产规模,在性能价格比上已有一些优势。然而,时至今日,卡车只有少量出口,轿车几乎全都挤在国内市场搞“窝里斗”。究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然而,由于我国没有实行汽车召回,在制度上未能与国际接轨,却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总而言之,汽车召回关系着中国汽车工业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实行汽车召回制度,既有利于广大消费者,又有利于汽车企业,还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应该宜早不宜迟,而且是越早越好。(文/江世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汽车召回”制“胎死腹中”是什么阻止了它(2002/03/20 07:41)
车市呼唤与国际接轨--谈召回与“国民待遇”(2002/03/19 10:21)
提高汽车行业门槛 召回过堂听审出台尚需时日(2002/03/18 09:17)
机制观念落后 中国实行“三包”和召回势在必行(2002/03/17 12:00)
汽车消费者权益应有保障--中消协秘书长宁望鲁(2002/03/15 13:46)
法律滞后、壁垒重重--汽车的包退包换难在哪儿(2002/03/14 13:01)
汽车消费维权日显重要 “汽车召回”制度呼之未出(2002/03/12 11:07)
消费者需要“国民待遇” 汽车召回已经迫在眉捷(2002/03/11 18:28)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