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斯柯达速派1.8T上市专题 > 正文

我爱无尾熊--斯柯达法比亚VS大宇蓝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3日 15:57 车主之友

  试车路线:南二环——东三环——京顺路——通顺路——绿色度假村

  中国人有个传统的观念:凡事必须规规矩矩,有头有尾。用在使用的汽车上也不例外,就连三厢车的失窃率都要比没有“尾巴”的两厢车高许多。而作为新世纪的年轻人来说,偏偏要独树一帜,出类拔萃才好。于是,我们也不拘一格,这次为这样的准车主挑选了两部十分可爱的小型车——斯柯达·法比亚和大宇蓝龙。

  东欧“无尾熊”

  先来看看来自东欧的“无尾熊”——斯柯达·法比亚。本刊曾经在去年对它进行过介绍,引起了准车主的关注,现在它终于来到了我们面前。

  斯柯达·法比亚的外形属于典型的两厢式。整车圆润的线条一改以往东欧车型的棱角,圆滑的车头,丰满的尾部,矩形头灯与整体式尾灯相呼应。头灯采用四边形反射式,增加了亮度,明亮的红色尾灯,线条硬朗平直,给人以视觉上的刺激,配以高位刹车灯,安全永远第一。矩形镀铬的散热格栅,线条简洁突出了斯柯达绿色厂徽。发动机盖上面两条凸起的筋,表明了它的运动性能。

  尾部设计有些创新,并不像传统的两厢车那样后掀门直接贯穿到下部,而是有一个略微突出的短尾,采用小鸭尾翼式设计,加上后车窗上方的尾翼,即美化了后部视线,又起到了高速扰流的作用。整体式保险杠与车身同色,整体感很强,黑色防擦条,起到保护车身的作用。车头下方宽大的进气口,也使它具有小跑车的风范。14英寸的铝合金轮毂也是它十分耐看。

  打开车门,斯柯达·法比亚的内部绝对给你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我们所试驾的是它的经典型,座椅面料采用小人翩翩起舞的图案,可爱十足,四辐式方向盘高度,倾斜度均可以进行调节,略微偏硬的座椅对身体的支撑很好,靠背对背部支撑十分合适,符合人体工程学,坐在上面很舒服,而且座椅可以进行上下,前后调节,好像甲壳虫一样,十分体贴。这样就可以使不同身材的驾驶者能够很好地调节视线与汽车前方和仪表板的比例关系,不过在司机座位左下方的座椅升降把手偏高,在转动车窗升降把手的同时会碰到它,在实际操作中感到不太方便。中控台造型绝对属于简洁风格,各项功能齐全,但决不多余,简洁流畅的整个车身形成了完美的统一,仪表板的设计使读数简单快捷。

  在法比亚中各种便利设施一应俱全,各种储物盒方便车主放置合适的物品。两厢车的储物空间是三厢车无法比拟的。法比亚后门开启十分省力,将后座全部放倒后,就产生了1061L容量的超大行李厢。一般家庭外出远行旅游,足够了。

  法比亚的质量并没有流于表面。内部保护同样在小型车中属于上等。车身全部镀锌,保证11年防锈,前后均设置了碰撞吸能区,ABS、EDS(电子防滑差速锁),ASR(防车轮滑转调节器)等均可保证行车的安全性。车主还可以选装安全气囊。

  转动钥匙,发动机平稳的运转起来,声音很小。方向盘手感很好,对方向的把握较好,带动力转向的方向盘非常之轻,使我这样身体强壮的人有一些不适应,但是不用担心,买主可以到特约服务站调整它的力度。两个外部后视镜一大一小,左侧后视镜外段采用大曲率无盲区设计,视野很好。轻点油门,小车便上路了。油门响应很好,虽然排量只有1.4L,但由于油门和离合器采用最先进的电子脉冲式控制,也就是说,踏板行程被传感器转换成脉冲信号,再间接控制离合器,油路开关。因此,异常灵敏的反应加上优异的制动效果,使你随心所欲,感受人车一体的完美结合。高速稳定性较好,在高速公路上,100km/h以上,不会感觉到车辆“发飘”。与奥迪A4共用的平台使法比亚的底盘设计相当扎实。路面的颠簸被轮胎和减振系统有效吸收,乘坐较舒适。5挡变速器,换档灵敏。车身密封性能良好,可以有效隔绝外部噪声,配以六喇叭音响,使人享受到纯正的音乐享受。

  转弯操纵性较好,急弯时,座椅可以对身体起到足够的支撑,车身重心较低,侧倾不很严重。法比亚更是环保主义者的至爱,它已经达到欧洲4号排放标准!如果不是进口关税因素影响了价格,以及配件、维修不是十分便利,相信法比亚定能够为家庭用轿车创造一个新的标准。

  法比亚虽然是一款令人心动的小型车,但由于目前高关税的影响,对于一般家庭来说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配件价格较高且供应不足,维修保养不很方便;

  2.前排副驾驶座椅高度不可调,腿部支撑不够,后排座椅又稍高,对臀部支撑不太舒服;

  3.基本车型没有原装中控锁,带来了一定不便,与良好的整体表现形成反差。

  尽管如此,斯柯达·法比亚还是一款比较适合三口之家使用的小型两厢车。

  南韩“无尾熊”

  韩国盛产经济型轿车,大宇蓝龙正是其中的典型。

  韩国车的外形永远是一大卖点,蓝龙也不例外。它的外形采用流线型设计,车身曲线圆润、饱满,看上去感觉亲、稳重,其颜色又不失可爱俏丽。大宇车系特有的三椭圆散热格栅,简单易认。透明式前灯与细细的尾灯交相呼应,后车窗玻璃采用水滴型造型,动感十足。圆滑的外表显示出十足的个性,极具时尚味道。高高的车顶有效地增加了内部空间,宽大的行李厢提供了足够的行李储藏。在内部,蓝龙的仪表板设计采用金属质地的材料,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整车一样,仪表板也是各种功能应有尽有,虽然少了一些简洁,但是多功能了很多实用的功能。中控台设计也为圆弧形,与车身外青工对应,视觉效果很好。中央控制门锁很是实用(但缺遥控器,需个人安装),4门开启声音略显单薄。进入车内,感觉空间比较宽敞,座椅及内饰色彩讨人喜欢,有温馨归家的感觉。后排靠背的倾斜角度相当合适,加大了乘坐人员的活动空间,减轻乘车之疲劳。

  在性能上,蓝龙也是较为突出。1.5L的发动机输出63kW的功率,操控性能良好,只是在大约100km/h时略微发飘,车身有轻微抖动,影响了进一步的表现。手动挡换档轻松自如,比国产同排量车型操纵性好,但起步时,车辆在20m/h速度下方向盘略显沉重。离合与挡位的配合感觉很好,但油门响应不佳,提速感觉稍慢,无法与国产同排量车相比。车辆行驶当中,方向盘转动十分轻松,行驶中方向盘手感好,但制动踏板脚感偏软,高速刹车有点“肉”。车内噪声很小,并且CD音响效果佳。收音机天线为自动升降,提高了此车的档次。但减振器稍软,不够坚挺,高速时发飘(也与车辆自重有关),开起来后,坐在车内没有轿车的感觉,还让人一坐便知是微型车。

  作为家用型车大宇蓝龙倒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各项配置齐全。装备高档车才有的CD音响、电动车窗、自调节环保性空调、ABS、驾驶员安全气囊、中控门锁等。同时作为家用型车辆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油耗问题此车也令人满意,我想对于一辆省油,好开、车内宽敞舒适、装备档次高、外表时尚的小车来说,即使有一些小缺点人们也还是可以接受的。

  总的说来,蓝龙可以充分满足人们对家庭轿车的使用要求,功能齐全,价格合理。但是在总体性能表现上,还与世界顶尖水平有一定差距。而且,过高的价格也是影响销路的重要原因之一。(文/图:崔珺)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