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入世后中外力量将在汽车信贷市场展开恶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 09:39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也许不过数月的时间,中外力量将在汽车信贷市场进行最直接的对话,但现在环绕这个市场的只有悬念。

  汽车信贷恶战在即

  “到下个月,形势才会趋于明朗。”这是外国汽车巨头和本土商业银行谈及中国汽车
金融服务领域对外资开放时几乎一致的看法。

  下个月,也即2002年1月,央行将正式出台有关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中国开办汽车金融服务的管理条例。这一条例将使外国汽车金融机构明确怎样来参与市场角逐从而开始实质性的行动,而警惕的本土银行也得以探悉和推知对手的具体动向。

  看好市场潜力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金融消费服务部总监李树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的中国汽车销售中,最多只有10%—15%涉及汽车信贷,相比与那些信贷消费达到60%—70%的市场,中国的市场潜力还相当大,对每个公司来说,这意味着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这个具有足够发展空间的市场已令国外汽车巨头觊觎多时,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汽车信贷是一个含金量很大的市场。例如,截至2000年年底,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利润占通用汽车公司该年总利润的36%,而福特汽车金融服务的收入也大致占到整个福特汽车公司总收入的20%以上。因此,在同中国入世谈判中,美国开出同意延缓中国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时间的条件之一就是要求允许美国汽车公司在中国提供购车贷款。

  尽管不能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汽车信贷服务,但是外资非银行汽车金融机构早早地就来到中国。在5年前,美国福特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在中国建立了代表处,2年前,美国通用也设立汽车金融服务部门,而德国大众也差不多同期在中国建立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这些先期进入中国的汽车金融机构所做的一切就是为现在的正式进军作好准备。

  出言谨慎谈策略

  至少在目前,没有人能够预知中外双方在汽车信贷市场会发生如何的碰撞。外国汽车巨头在有关管理条例没有公布之前,大都对自己的策略出言谨慎。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电话里字斟句酌地对记者说,虽然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以合资或独资的方式在中国开展汽车金融服务,但是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出台,福特公司会在有关管理条例出台后对外进行信息发布。李树可说,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正急切盼望这一规定的出台,以便根据规定进行在华开展汽车信贷业务的申请,现在正计划联合一家熟悉中国本地市场的一流金融机构在中国建立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信贷公司。

  竞争如何展开

  已经在汽车信贷市场上跑马圈地的本土商业银行则在暗中观望和揣摩未来对手的动向。建行广东省分行陆纬说,现在还不清楚外资会怎样动作,到底他们是通过开专卖店的方式还是通过依托经销商的方式来铺开,以及他们的经营范围限于自己公司品牌的汽车还是延伸到其他公司品牌的汽车,诸如此类的问题可能要到他们正式开始运作后才能知道。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个人银行部副总经理徐金也在为同样的问题推测答案。他说,外国汽车公司提供消费信贷的目的,主要是促进其自身产品的销售,如果这种信贷服务涉及了其他公司的品牌,那么就成为一种融资行为,不知道央行对此是何政策。

  据记者了解,汽车公司在国外开展汽车金融的范围比较广泛。通用在北美向所有通用汽车公司授权的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汽车贷款服务,包括经销商库存融资业务,即向通用汽车经销商及其下属零售商的库存产品提供贷款服务,包括通用汽车新车或二手车,以及非通用汽车的品牌车辆,另外就是零售购车贷款和租赁业务,允许经销商向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的贷款或租赁服务。福特汽车公司也不仅仅为福特汽车旗下8个品牌的汽车进行融通资金的服务,同时也在为其它品牌的汽车进行融资服务。

  这些业务内容能否完全“克隆”到中国市场,引人关注。

  -调查

  在住房之外,汽车无疑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私人购车在逐步升温,整个汽车市场的结构在近10年发生了很大变化,汽车民用车的产量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而私家车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特别是1996年以后私家车的比例增量几乎在整个汽车零售中占62%以上。

  然而,汽车消费信贷的发展同汽车进入百姓家庭的速度并不协调。据今年的一次统计,只有5%的购车人办理了购车贷款,有29%的人因手续繁多而放弃贷款,而35%的人表示,宁愿辛苦攒钱一次性付清,也不会贷款买车。显然,中国汽车信贷市场还没有完全启动。(龚睿)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关前关后风云变幻 各车商逐鹿中原鏖战犹酣(2001/12/28 08:02)
日本车能否应对国产车和欧美车的市场挑战(2001/12/27 15:53)
北亚车市总经理:明年中国车市并不乐观(2001/12/27 13:55)
入世条款、车价与9.11事件对汽车业的影响(2001/12/27 09:32)
入世后国产重型车的发展方向应是高端产品(2001/12/27 09:27)
加入WTO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是历史性的机遇(2001/12/26 10:23)
解读WTO汽车条款--访发展研究中心产经副部长(2001/12/26 09:52)
面对WTO该调整心态的永远是企业不是消费者(2001/12/26 09:46)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