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日本车能否应对国产车和欧美车的市场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 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于历时半年的中日贸易战出现和局,今日起中国不再对日本进口的汽车加征100%的特别关税,日本车终于又与其它进口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尽管日本汽车巨头雄心大振,但今日的中国车市已非昔日可比。日本车能否再度称雄?

  经济型车:国产车风光依旧

  日本车到底有多大的市场潜力?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对记者称:两三万元的车才称得上经济型车,因为人们一年的收入也就两三万元,如果以3万元而不是8万元作为经济型车的标准,那么中国汽车工业根本不怕外国车竞争,因为他们做不出这么便宜的车。国产低价车的质量与技术问题早已解决,扩大规模是当务之急。

  广州几家汽车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称:国产低价车仍会在低端市场一枝独秀。日本车对国产车如捷达没有冲击,因为双方的定位完全不同,日本车主要是中高档车,而国产车大多是经济型低档车。还有一点,消费者购车还要考虑车辆的维护,进口车一坏了就要花很多钱去修理,而捷达车在全国的维修网络发达,零配件也便宜。

  他们说,来询问日本车的人并不多。其实最有发言权的是那些正在学车、盼望买车的人。记者采访了南粤驾校的20多位学车友,他们均倾向于春节后大降价了再买部国产车,富康、捷达、奇瑞等价廉物美的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车成了学车友的至爱。欧美及日本中高档车对学车友的吸引力不是没有,只是太贵。还有一点是,学车友均坚信进口车会迅速降价,即使想买进口车的人也倾向于先买个10万元以内的练练手,等进口车降到十几万元时再换车。

  中高档车:德国车挑战列强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日本车今年被惩罚的时间并不长,但今年是世界汽车巨头大举挺进中国的“黄金年”,日本车的后退恰恰给了欧美及韩国车宝贵的机会,毕竟欧美车已占了很大市场,而且质量并不比日本车差,日本要想超越欧美已不大可能。在中高档车中,日本车的质量及安全性能并不见得就比欧美车好,消费者一般认为欧美车的安全性能比日本车更过硬,更结实耐用,但车身重,比较耗油,而日本车质量信得过,轻巧,又特别省油。由于有这种“大印象”,过去日本车因为使用成本低而大受欢迎。但现在不同了,一方面欧美车(如别克赛欧)也注意到了对“省油”的改进与宣传,另一方面日本车(如三菱帕杰罗)质量事故给消费者留下了不良印象。所以日本车如果不大幅降价,想再度超出欧美及韩国车,恐怕还得等待奇迹发生。

  近日宝马与华晨的合作,会对本田雅阁有压力;再加上帕萨特、别克等的原有压力,日本车面临的竞争十分激烈。韩国车在符合中国人的驾驶习惯与审美要求方面不亚于日本,今年韩国车在中国的异军突起,比欧美列强更直接地分割了日本车的“近亲”市场。一位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专家认为:中高档市场明年还将是德国挑战各国列强的局面。日本车要想在各路列强中脱颖而出,2002年的胜算不会太大。 (本报记者 施业传 )

  相关新闻

  日产三种商品取消特别关税  

  本报今日讯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01年12月27日起,停止对原产于日本的汽车、手持和车载无线电话机、空气调节器加征税率为100%的特别关税。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鉴于中日双方已就解决农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一致意见,日方已决定不启动对大葱、鲜香菇、蔺草席三种农产品的正式保障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第六条规定,并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停止对以上三种进口商品加征特别关税。

  据了解,我国对以上三种进口商品加征特别关税是从今年6月22日开始的,涉及中国海关进出口税则号列共60个,包括小轿车、越野车、客运车辆等。(新华)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北亚车市总经理:明年中国车市并不乐观(2001/12/27 13:55)
入世条款、车价与9.11事件对汽车业的影响(2001/12/27 09:32)
入世后国产重型车的发展方向应是高端产品(2001/12/27 09:27)
加入WTO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是历史性的机遇(2001/12/26 10:23)
解读WTO汽车条款--访发展研究中心产经副部长(2001/12/26 09:52)
面对WTO该调整心态的永远是企业不是消费者(2001/12/26 09:46)
汽车入世我国关于政策和关税具体承诺了什么(2001/12/25 09:46)
加入WTO是中国汽车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分水岭(2001/12/25 09:34)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