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入世后国产重型车的发展方向应是高端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 09:27 中国汽车报

  中国入世后重型车的发展问题成了业内人士十分关注的热门话题,无论是专家还是业内人士现在的认识已趋于一致,那就是重型车的发展方向应是向着更经济,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的高端产品方向发展。

  重型车高端化已成为国际潮流

  我国目前的情况是,重型车产品还停留在只考虑经济性和实用性上,追求的只不过是大功率、低成本的经济型载重车。大多数企业在产品开发上还没有考虑到追求开发更安全、更环保、更舒适、更豪华的载重车。

  国外早在20世纪50年代,载货车的最大功率约150千瓦(近200马力),90年代末巳提高到最大功率约440千瓦(近600马力),在40年内提高了3倍。有关专家预测,在未来的50年内,卡车的最大功率将达到735千瓦(1000马力),汽车总质量将达到100吨。柴油机将采用更先进的燃油喷射系统,采用新型催化微粒过滤器,将现在的微粒排放量再减少90%,氮氧化合物再减少95%,以满足今后的环保排放标准。驾驶员的工作环境也将得到改善,疲劳程度将会减小,行车安全性也会大大提高。驾驶室会更加人性化设计,大卡车驾驶室的装饰也可与轿车相比美。舒适的卧铺,环绕式的仪表台,自动变速器、高配置的音响电视,卫星通信跟踪服务系统等等会逐渐得到设计者的重视。

  中外相比,差距了然。因此,为了适应今后运输的需要,我国重型卡车的开发与研制必须要从运输单位成本的角度考虑,发展大功率、重吨位的大型卡车。

  我国市场呼唤高档重型车

  我国运输业现在已经出现了追求更舒适、更安全、更经济重型车的市场需求,同时,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也逐渐得到生产企业的重视。开发研制高档产品在我国刚刚被一些企业所意识到,在轿车产品开发上以高科技、智能化已越来越被企业所重视,但在重型车上的实际应用还并不多见,从人性化角度设计的还很少见。据清华大学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国外重型车采用自动变速箱已很普遍,而这一技术在我国重型车上还没有,因此提高我国重型车的高档化这也将是发展的一个方面。

  与国际知名厂商相比,国内重型车注重的是实用技术,功能简单,以牺牲舒适度求得低价。在近几年内可能仍会是中国重型卡车市场的主流,但随着运输业的快速发展,目前的产品很难能长期适应用户的需要,不发展高技术含量高性能的产品是无法抵御欧美产品的进攻。

  发展高档产品的着眼点

  虽然入世对重型汽车市场冲击在短时间内会比较小,但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高速公路里程增长,物流业的发展,环保要求的提高,中国的重型车市场将在不远的将来会快速与国际接轨,为此国内企业必须立足改革,迎接挑战。首先应加快产品开发,调整产品结构,尽快开发适应中国道路运输和用户需求的高端产品,与国外竞争对手抢占共同的市场份额。无论是以引进也好还是合作形式也好,都应尽快开发更具竞争力的车型,抓好技术的提升和产品延伸,做足“重”的文章,实现“特”的发展;完善营销服务体系,强化品牌服务,建立整车销售、配件供应、维修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功能的直销公司,同时对众多代理商进行管理,形成直销和代理、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积极推进与外商的合资合作,抢占高端产品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高端产品的份额会越来越高,要通过与国际知名公司的合作,推出新产品,改造老产品;发挥价格优势,推进产品出口,不仅站稳国内还要积极抢占国际市场份额。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加入WTO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是历史性的机遇(2001/12/26 10:23)
解读WTO汽车条款--访发展研究中心产经副部长(2001/12/26 09:52)
面对WTO该调整心态的永远是企业不是消费者(2001/12/26 09:46)
汽车入世我国关于政策和关税具体承诺了什么(2001/12/25 09:46)
加入WTO是中国汽车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分水岭(2001/12/25 09:34)
受汽车关税降低影响 豪华奔驰成都狂降50万(2001/12/25 05:50)
中日贸易战叫停 进口丰田海狮率先降价5万元(2001/12/24 17:36)
桑塔纳难再称霸 世界汽车兵分三路围攻大众(2001/12/24 11:01)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