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中国入世关税下降 国产汽车必将失去掩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7日 11:26 汽车周报

  中国加入WTO,对进口汽车将产生直接影响,关税下降和配额增加,将使进口汽车领域发生很大变化,同时,进口汽车也会加大对国产车的影响。

  加入WTO后,关税下降,消费者对降价不可估计太高,但生产厂商不能估计不足。

  关税下调将直接降低进口成本,降价是必然的,但同时又是逐步的。对此,我们既不
能低估,也不能高估,要做出实事求是的判断。

  1.今年年初的关税下调对进口汽车的价格和格局演变产生了很大影响,说明关税下调的影响力不能低估。今年1月1日,3.0L以上轿车从100%降到80%,3.0L以下轿车从80%降到70%以后,导致1~9月共进口汽车58853辆,比去年同期进口的28767辆增长105%,增长比率令人瞩目。

  2.关税下调将实实在在降低进口成本,降低的幅度取决于关税下调的幅度。年初关税的下调确实使进口车价格下降了6%~8%。

  如果关税从70%降到50%,关税降低20%,那么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的综合系数将降低0.25,反映到进口成本(CIF价加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将降低12%,而反映到进口汽车的零售价上就可能要降低8%~10%,这是一个很大的比例,接近于我国的轿车销售利润率的水平。

  3.对入世第一年即2002年关税的下降要给予特别重视。我们经常说过渡期5年,实际上已经过了1年,只剩4年的时间了。而且根据有关承诺,关税下降不是平均下调,加入第一年是关税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所以2002年关税下调幅度不会小,如果达到20%,就会对很多方面产生全方位的影响,必须加以足够的重视,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4.降低关税会促使进口车价的下降,并不意味着进口车价格就会有大幅的下降。即使到2006年7月1日,关税降到25%,进口车的价格仍然是进口车到岸价(CIF价)的1.6倍,现在大概是2.2~2.5倍。可见对降价的期望可以有,但不能过高,降价有个过程。

  进口车对国产车的影响力将大大增强

  虽然进口车对国产车的影响是结构性的,对不同档次、品种、车型之间的影响程度又是有差别的,但影响的力度是大大增强的。

  1.关税下降和配额增加的双重作用,将大大增加进口车对国产车的影响。中国加入WTO,按有关承诺,不仅进口关税要逐年下降,而且进口数量也要逐步增加。近期来看,特别是中高档车,进口的数量会有明显上升,这无疑将对国产同档次车型产生大的影响。中长期看,对中档车的影响也会愈加显现,不能盲目乐观。长期而言,对任一级别的车都有影响。就轿车而论,高档车主要竞争对手是德国车,中高档车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车,中低档车主要竞争对手是韩国车。特别是对关税下降和配额增加的双重叠加产生的影响和作用,要进行动态的监测和分析,及时了解动态,分析趋势,对此国产车要有足够的认识,及时分析相对竞争力的变化。

  2.有关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进程的承诺,给国产汽车提供了一个新的竞争标准和参照系。过去国产汽车制订营销策略和价格策略时,主要看国内竞争对手的情况,现在又多了一个参照系标准,即进口汽车市场的变化,相对进口车的竞争力和竞争关系的变化,国产汽车厂家需要综合考虑国产车的竞争对手和进口车的竞争对手,来制订相应的营销策略和价格政策。

  3.国产车在车型选择上,会加快更新换代的速度,努力与进口车保持同步或基本同步。进口车的一个显著优势是车型比较新,每年都有新变化,而且一般3至4年就会有换代产品出口。即使没有新车型,在车身的配置上都会有所调整,外观更漂亮,技术含量更高,国产车在这方面往往处于劣势。现在为了抢占市场,各大汽车厂商为了竞争的需要,已经改变策略,将其最好的产品、最新的产品和有可能最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在中国同步生产,这是比较有远见的做法,这将大大加快国产车型更新换代的速度,使进口车和国产车在车型上缩小差距,而又在价格和售后服务上增加竞争力。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消费者:中国很难、也不应成为世界汽车工厂(2001/12/06 11:33)
泰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三年内不会对其构成威胁(2001/12/06 11:30)
分析世界汽车巨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2001/12/06 10:16)
美国车大 日本车小 中国车应该是个什么样?(2001/12/05 16:02)
加入WTO后中国商用车受到的冲击将小于轿车(2001/12/05 11:17)
开放市场--入世前后轿车项目管理的微妙变化(2001/12/04 11:21)
为谁造汽车--农用车生存仍有是非较量(2001/12/04 09:58)
中国农用车的发展:听市场的还是“招安”(2001/12/04 09:51)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