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国产车价走势专题专题 > 正文
9.78万“新自由人”上市 是战略而非战术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7日 09:34 经济日报

  11月28日成为汽车消费者极为关注的一天。神龙汽车公司推出了售价9.78万元的“新自由人”,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要“立志打造中国家庭轿车第一品牌”。神龙的这一次价格调整,也许仅仅是神龙整体战略大变动的一个信号。

  把神龙这次价格调整,单纯看作是为了拉动市场销售,是很不完整的。实际上它包含了神龙公司战略上的调整。富康轿车投产后,由于投资规模过大、市场不成熟等原因,神龙
公司的确过了一段相当艰苦的日子。但是经过现代化管理改造,树立了做中国家庭轿车第一品牌的目标,其主打产品每年进行3%—5%的价格调整,销量出现攀升,去年开始实现赢利,2001年到目前销售已过5万辆,“降价促销”的手段似乎不是必须的。

  人们普遍认为,“降价促销”是为了处理不好的产品,其实不然。“新自由人”采用了欧二排放标准的1.4升电喷发动机,加装了智能动力转向、后座椅头枕和安全带,大致和富康RP和RL在同一档次上,RP还没有匹配动力转向,而RP和RL恰恰是富康市场上的旺销品,占到总体销量的近1/4以上,市场上现在RP车的价格为10.365万、RL车的价格为11.38万。

  价格的调整反映了战略的调整,战略的调整往往也会体现在价格上。神龙新任总经理刘卫东上任后一直采取低调,但一直在思索怎样将神龙打造为家庭轿车第一品牌,推出新自由人显然是刘卫东“神龙战略”的一个具体行动。

  产品平台战略,是当今国际汽车业的通行做法,“毕加索”就是神龙推行这个战略的行动之一,在战略的调整中,富康车显然被确定为进入家庭主推的低端产品。微利或无利将普及型轿车广泛地推向市场,正是国际所有大型汽车制造商通用的做法。恰逢国内汽车市场陷入“持币待购”的寒冰时期,神龙推出性能更优,价格和国际接轨的“新自由人”,体现了企业这一发展战略。广大消费者和关心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人,也从中看到了希望。

  战略必须是全方位的,如果神龙再能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满意服务,就算是锦上添花了。

  加入WTO以前,国内普遍担心汽车制造企业没有对待竞争的准备,一些专家甚至悲观地认为国内汽车企业可能全军覆没。但是在加入世贸刚半个月的时间,面对认为入世后轿车价格将会迅速下降而引起的持币待购现象,神龙“新自由人”的推出,适应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有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在选择购买10万元左右的轿车时,70%以上选择的是国产轿车。9.78万的“新自由人”在价格上已经和国外最低价格接近了,但是在零配件价格、服务维修网络方面,显然比进口车有更大优势。进口车的零配件普遍比国产车的高出30%,有的甚至是50%。新自由人的推出,为国内轿车企业应对入世的竞争,树立了一个榜样。

  当然,和其它主流品牌相比,富康车的销量还有很大的差距,这是摆在神龙和刘卫东面前的难题。但是,只要一个企业真心实意地为了做好民族的汽车工业,人们就应该为它叫好。(作者:祝惠春 )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新自由人”搅热车市 低价富康有钱买不到 (2001/12/05 10:05)
富康“新自由人”实际降价2万首日售出400辆 (2001/12/05 10:47)
9.8万“新自由人”轿车冲破价格心理门槛 (2001/12/04 17:14)
富康“新自由人”火透京城 用户“持币待购” (2001/12/04 13:59)
神龙富康推出新自由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2001/12/03 13:05)
“新自由人”近日上市 神龙新款富康跌破10万 (2001/11/28 06:46)
吉利轿车的低成本对入世后的汽车业预示什么(2001/12/06 09:45)
汽车关税明年大幅下调 车价将降低10%至15%(2001/12/06 09:36)
跨过10万元的门槛 9.78万新款富康冲击车市(2001/12/05 14:25)
入世不是降价临界点--访上汽大众销售总经理(2001/12/05 13:57)
富康降价、入世关税下调 车价“雪崩”开始?(2001/12/05 13:07)
10万以下富康搅热车市 业界呼吁跳出价格制约(2001/12/05 10:52)
富康“新自由人”实际降价2万首日售出400辆(2001/12/05 10:47)
年底车价降不降--富康新车刺激车市之商家篇(2001/12/05 10:40)
入世后国产车价走势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