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从富康新车上市看中国汽车业如何应对入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 13:28 人民网-市场报

  近几个月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低迷状况,尤其是中国加入WTO后,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更加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在面临洋车将大量涌入时,我们的企业应对市场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这种判断不仅仅是在战术上,更应是在战略上。众所周知,汽车价格一直是影响我国汽车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调查,高达80.4%的居民表示家用轿车合适的价位是10万元以内。企业在做价格调整时,一方面要考虑到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要从中国汽车的长远战略着想。

  顺民心,神龙动真格

  11月28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神龙富康“新自由人”投放市场,销售价格9.78万元。这一举措应验了近几天媒体炒作的“轿车‘老三样’降价谁带头”、“‘老三样’,轿车10万元以内如何”的判断。在中国加入WTO的大背景下,在近几个月消费者持币待购更趋严重的情况下,神龙公司率先突破10万元门槛推出9万多元的富康“新自由人”轿车,体现了其坚决实施打造“中国家用轿第一品牌”的长期发展战略,体现了其对市场的深刻认识和企业发展方向,同时显示了中国汽车企业应对WTO的决心和信心。这一举措顺应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需求,回归了市场规则的本来面目。不久前,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神龙汽车要成为中国家轿第一品牌。他说,将最优的性能价格比、最出色的服务送给每个消费者,是神龙公司在过去能赢得广大私家百姓的根本。

  从以往的市场表现不难看出,神龙公司一直将产品的市场定位锁定在私家车市场,据有关资料显示,在富康车的销量中,私家车比例超过60%。这次神龙公司具有战略意义的调整将会更加稳固富康车的家轿第一品牌的地位。

  “新自由人”的推出是一种战略调整

  这次神龙公司率先推出富康车降到10万元以内,是企业长远的战略构想,我们的消费者已逐渐成熟,前一段一些企业为了促销推出一些阶段性的促销手段,都是短期市场行为,只是从战术上考虑。老百姓对此已无动于衷,对启动消费市场未起到任何积极作用。加入WTO后,如果再搞季节降价,就会陷入消费者更不会买账的怪圈,持续几个月的持币待购已足以说明。

  此次“新车新价格”是神龙公司的大胆举措,换句话说是中国汽车企业应对“洋车”压境,在中国百姓心目中树立信心的标志杆。从销售策略上讲,让人们知道中国人也可打造10万元以内的家用轿车,在进口车涌进前,在中国市场占一席之地;从生产环节讲,是性能价格比的回归;从家用轿车概念来讲,诠释了家用车的新概念。以往人们总把经济型车与家用车混为一谈。经济型车主要体现在价格上的低廉,目前三五万元的轿车,无论从品牌、技术含量、售后服务网络都无法与包括富康在内的“老三样”轿车相匹敌。真正意义上的家用轿车,其在价格上能让人接受、性能稳定、有品牌知名度、保有量大及完善的服务网络。神龙公司此次推出10万元以内的家用轿车,是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也是实力的体现。

  长期战略才是真

  在中国加入WTO的大背景下,在汽车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作为轿车“老三样”中神龙汽车率先将价格调整到10万元以内,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一个企业的市场行为,其实这背后蕴藏着很多值得回味的东西。

  我们不仅要在战术上,而且更应在战略上研究中国汽车。加入WTO后,有些人认为“洋车”进来后,国产车不行了。他们只看到了自己的劣势,而忽视了优势。以前车价的确是我们的劣势,进口车无论性能、技术含量、价格都优于我们,但我们的优势是进口车无法比拟的。神龙汽车降到10万元以内,我们的价格优势已经凸现,在洋车即将涌入时,同样也体现出了竞争力。3万元、5万元一辆的轿车,在国外很难造出来,同等档次的进口车8万元左右,如果加上关税高等因素,在近两年中进口车价位均超过10万元。价格已不再是进口车独有的优势,国产车本土化优势将随着其价格方面的战略性调整而更加明显。富康、捷达、桑塔纳都有较大的保有量,加上其背后都有国外大公司的背景,技术含量、质量稳定性、品牌知名度、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都比进口车有着较大的优势。同时,国产车的零部件要比国外进口汽车的配件起码便宜25%以上。这些优势足以在WTO的大背景下的相当时期内与进口车相抗衡。

  在“洋车”面前,我们应看到自己的已有优势,或通过明智务实的战略调整变劣势为优势,把中国汽车业真正融入国际大环境中去,用长远的战略眼光去看待中国汽车工业,并从消费者的需求中去研究汽车市场,寻求卖点,激活车市,这样才能赢得市场份额的最大化,在同“洋车”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刘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北方新兴购车送奖
   LB-2000系列征代理
   欧宝威达闪亮登场
   龙行天下购车有礼
   您的爱车保镖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二手客车全新报价
   至尊汽车品味生活
   汽车保险化险为夷
:一碟在手处贸无忧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暖通空调精彩纷呈
:2002年挂历直销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台湾纹身彩绘艺术
:新店开业五折三天
   电纳减肥2小时成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专家认为入世对汽车业不是狼来是狐狸来了 (2001/11/29 09:56)
入世后超过一半汽车企业将面临重组合并 (2001/11/27 16:45)
专家认为入世后对汽车工业保护有反效果 (2001/11/26 10:58)
2005年进入世界500强 上汽要做汽车巨头 (2001/11/26 13:06)
入世后 中国汽车“后方”市场究竟什么样 (2001/11/26 12:48)
首日即售出400余辆 10万元新款富康轰炸车市 (2001/11/30 11:30)
富康低价大打家轿牌 桑塔纳捷达是否跟进 (2001/11/29 17:16)
富康车价格跌破10万 今后车市将会怎样? (2001/11/29 15:11)
中国商用车企业首度集体亮相在北京论剑(2001/11/30 09:56)
三大因素导致上海口岸汽车进口量大幅下降(2001/11/30 09:35)
如何摆脱尴尬局面 中国汽车产业几多迷茫(2001/11/30 09:31)
富康车价格跌破10万 今后车市将会怎样?(2001/11/29 15:11)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服务业将突现十大商机(2001/11/29 14:53)
明年还会热销吗 国产中高级轿车市场分析(2001/11/29 14:27)
面对竞争我国车检测设备制造业将何去何从(2001/11/29 13:57)
入世后物流业要刻不容缓地进行战略性改革(2001/11/29 12:02)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