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中国商用车企业首度集体亮相在北京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 09:56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姜范报道 11月28日,“中国商用车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这是我国加入WTO后国内首次举行的大规模汽车行业研讨会,也是国内商用车企业(客车、载货车、专用车及改装车等企业)首次大规模亮相。

  依据明年即将实施的新国标,我国车型类别将划分为乘用车(9座以下乘人客车)和商用车两部分,商用车包括客车、载货车、专用货车、半挂牵引车等等。我国的汽车工业是从小
型载货车发展起来的,并带动了大中型客车的发展,商用车奠定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基础。近两年来,由于国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扩大内需政策,加大了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商用车市场连年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对国内汽车工业的整体增长起到拉动作用。在2000年,全年销售汽车208万台,而销售载货车、大中型客车等约100万台,占中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从今年1—10月份看,商用车市场产销同比增长率保持在13%左右。

  近年由于汽车行业广泛提倡节能、安全、环保等观念,再加上中国高速公路建设突飞猛进给中国商用车带来新的要求,国内商用车市场的车型结构开始发生变化。以中卡为主的载货车市场向重卡和轻卡两头分化,今年以来重型卡车的产销增长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成为今年各车型增长之首。大中型客车,由于国家对发动机的排放标准要求越来越严,对车辆在高速公路上持久高速行驶状况下的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车辆的技术含量、配置档次急剧上升。国内十几家客车企业与国外著名厂家合资或技术引进,世界知名品牌的客车均已在中国落户,中国客车的技术水平得到迅速提高,一些大中型客车在舒适性、安全性上能做到与国外产品接轨。另一方面,交通部广泛推行了客车企业资质等级评定,对促进道路运输的车型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由城市公交改革所引发的城市公交车辆的更新换代,又为大中型客车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在本次论坛上,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介绍了WTO一般贸易规则及汽车行业所应注意的问题。企业界代表认为,要在国际汽车大市场上站稳脚跟,必须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产品开发到人才培养,都应与国际接轨,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发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代表们强调,入世后,对汽车基础零部件工业冲击较大,应尽快提高这方面的水平。本次论坛是由中国汽车报社、汽车族杂志社、汽车星空网主办的。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五十铃100P厢式商用车正式投放广东市场 (2001/10/09 10:22)
商用车再燃烽火 戴-克欲与中华汽车合作 (2001/07/24 08:35)
庆铃瞄准商用车市场 经销商一言难尽说庆铃 (2001/05/28 13:30)
4月份我国商用车市场增速之势放缓 (2001/05/25 15:46)
三大因素导致上海口岸汽车进口量大幅下降(2001/11/30 09:35)
如何摆脱尴尬局面 中国汽车产业几多迷茫(2001/11/30 09:31)
富康车价格跌破10万 今后车市将会怎样?(2001/11/29 15:11)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服务业将突现十大商机(2001/11/29 14:53)
明年还会热销吗 国产中高级轿车市场分析(2001/11/29 14:27)
面对竞争我国车检测设备制造业将何去何从(2001/11/29 13:57)
入世后物流业要刻不容缓地进行战略性改革(2001/11/29 12:02)
专家认为入世对汽车业不是狼来是狐狸来了(2001/11/29 09:56)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