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入世后物流业要刻不容缓地进行战略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9日 12:02 中国汽车报

  日前曾有某国际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对中国作过这样一个调查,中国入世后可使经济增长率提高0.5-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和进出口贸易的最主要派生需求,因此有专家认为入世后无疑将会加大交通运输的市场容量,给我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既带来机遇又带来挑战。

  那么入世后在物流服务、快件运输、集装箱多联式运输等方面,究竟会给我国的交通
运输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记者日前就卡车货运如何面对入世整合采访了有关专家。

  外资进入促使技术与现代化管理进程加快

  入世后,我国法规透明度增加,并进一步开放金融,保险、运输、建设、旅游、咨询、商业等服务贸易,这将有利于改善我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将大大改善我国运输设施设备的投资环境,并且将使国内运输逐步趋于国际化、物流化,国内外的技术环境也将逐步交融,高科技含量的运载工具与装卸设施,以及一些现代化运输管理技术和方法,都将在中国运输界得到快速推广与应用。这既能快速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管理经验与经营理念,又能有效地刺激我国目前运输业的现状,我国目前公路运输量最大的就是货物运输,而卡车货运约占运输总额的77.2%,因此加快提高卡车运输工具的科技含量,货运企业的科学管理,运输生产力和服务质量是入世后极为迫切的。

  加快运输业管理、体制改革及运输工具的更新换代

  改革开放后,交通运输业迅速发展,在管理体制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改革,但是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管理体制落后,经营模式高度集中,政企不分,职能重叠现象仍然存在,致使企业生产经营方式落后,极不利于运输企业竞争力的提高。比如,目前一些企业仍在延续着以前的垄断运输形式,没有完全向市场化迈进,这将难以适应入世后形势的需要。运输业应该按照WTO的原则,引进竞争机制,加速政企分开,促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经营主体。

  我国现在货运行业80%以上的车辆,使用的是国产货,且一部分已到了更新之年。在货运形式上我国全部为单车货运,当前国际流行的集装箱列车货运在我国还尚未出现。从运输质量来讲与国外先进国家货车运输相比,无论是运输方式还是运输手段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从运输总量来讲那更是无法相比。由于将面对来自国外的自多式联运、货运、物流和辅助服务等领域的压力,我国运输业必须改革目前的单一卡车运输,必对运输工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将刺激汽车产品的更新换代,以适应现代运输业的发展。

  提高对物流的认识和服务质量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运输就是单纯的物体位移,将物体从起点送到终点,这种观点往往影响了不少货运企业的持续发展。物流被西方经济学家称为继劳动力、自然资源之后的“第三利润源泉”。现代物流思想认为:运输是用系统的方法来优化生产企业在原料、产品的运输、仓储、配送等环节的资源配置,从而使生产企业在流通环节的成本降低,使运输企业获得更多的运输业务以外的收益。据统计,美国物流业务中,直接运输费用占60%,仓储费用占35%,配送及发运人等费用占5%。可见我国货运企业只要充分利用现有优势,提高服务水平,转变经营理念,在未来的竞争中还是大有潜力可挖的。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加入WTO后与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增加,必将迎来货运发展的新高潮。我们必须摒弃那种小作坊、小打小闹式的简单经营模式,加大企业结构调整力度,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路子,调整思路,制定新的发展战略,迅速开拓物流业务、快件运输、加快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等有特色、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高、市场潜力大的业务领域,这是企业迈向新世纪面临的紧迫任务。

  面对“入世”这一契机,认真分析道路运输行业尤其是货运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变压力为动力,扬长避短,在积极参与经济合作与竞争中更好地发展自己,这是当前交通主管部门及运输经营者面前的重大课题,解决的时刻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6亿元投入“黄金宝地” 全国最大物流基地在沪开工 (2001/11/20 16:56)
加入WTO后 中国物流业将进入崭新时期 (2001/11/13 10:08)
北京将投110亿建第一个现代大型物流港 (2001/11/07 13:41)
分析:欧洲物流业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2001/11/05 11:46)
专家:体制性障碍制约中国物流业发展 (2001/11/02 09:18)
专家认为入世对汽车业不是狼来是狐狸来了(2001/11/29 09:56)
张小虞:服务贸易开放将给汽车业带来压力(2001/11/29 09:41)
高中低档各不同入世后进口轿车价格怎么降(2001/11/28 20:17)
入世后超过一半汽车企业将面临重组合并(2001/11/27 16:45)
入世后如何从二手车市场淘出桶桶“黄金”(2001/11/27 10:42)
为激活冷淡车市 各汽车厂商使出浑身解数(2001/11/27 10:10)
入世后 中国汽车“后方”市场究竟什么样(2001/11/26 12:48)
11月12日《午间一小时》:老百姓的汽车梦(2001/11/23 13:48)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