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富康车价格跌破10万 今后车市将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9日 15:11 东方汽车网

  目前在中国轿车市场,桑塔纳、捷达、富康三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它们的价格波动也因此备受市场关注。神龙公司宣布推出9.78万元的1.4升富康轿车,率先把价格降到了10万以下,在汽车市场引起了不小的波动。

  由于降价字眼过于敏感,所以神龙公司以推出新产品的方式推出了9.78万元的1.4升富康车,而原来它的价值在11万左右,这使不少人兴奋不已。

  消费者兴奋的告诉记者:“原来我挺反感的,那么好的车卖那么贵,买不起,现在我很喜欢这个。真是要降到10万以内,我肯定买它了。”

  据富康经销商杨兵介绍在广告没有推出之前,顾客基本上一天一两个、两三个,现在3、40人,尤其是电话有上百次的咨询。

  有分析认为,入世后轿车价格会大幅下降。对此神龙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和入世无关。

  神龙汽车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刘齐心说:“如果不是WTO,不是入世的话,我们认为需要,也会推出这样的产品。

  其实,富康的降价是出于自身发展需要,本月15日,东风雪铁龙公司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神龙公司可以引进标志和雪铁龙两个产品系列的全部产品,这样使神龙达到15万辆的设计能力成为可能。

  据刘卫东介绍,他们在2004年要达到15万辆,也就是满负荷,从2005年—2006年第二期工程要开始。从总体上打算,2004年以后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2%以上。

  出于这样的考虑,富康开始降价,从而使三大轿车厂的产品首次跌破10万元的心理线,对此,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有些估计不足。

  一汽大众副总经理李武对此表示:“我也是刚刚听说的,因为我没在家,我们家里可能也有人对这件事情正在研究怎么办。”

  上海大众公关经理顾焕对此模棱两可的说:“它这个车型毕竟比我们的小,对吧,所以你说到底有没有影响也不好说。”

  市场人士认为,富康降价对桑塔纳和捷达的影响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致于这两种车型是否跟紧现在还不得而知。

  专家同时提醒消费者,汽车消费“永远不会一步到位”,降价虽然是长期趋势但是适合自己才是最关键的。为了等待降价而牺牲了自己的方便,或是为了赶降价的风头而买了不中意的汽车,都是不理智的。

  今年的冬天是一个暖冬,但对于汽车厂商和经销商来说,今年的冬天格外冷。往年销售旺季的红火景象至今不见丝毫踪影,从9月份开始几乎所有的轿车销量全面下滑,有的品牌更是跌到近些年的最低点。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各家厂商也纷纷打出优惠促销的旗号,但消费者仍然在说:等等,再等等。这一等,让各家汽车厂商心里直发毛。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曾经做过调查,有80%以上的居民表示:10万元以内家用轿车最合适。今天,神龙富康终于按捺不住,宣布推出一款价格在10万元以内的轿车。在国内三大主力汽车商中,它是第一家。

  10万元的富康究竟是什么样呢?神龙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新车现在还没有运到,但是据说新车的外观和一款老车几乎一模一样。当然,它们在配置上也有差别。新车和旧车相比新车多了一个圣马诺的笼罩。此外,新车的后座椅上还增加了头枕和安全带,最主要的是,新车多了一个助力转向的配置。光是这样一个配置市场价格就超过一万元人民币。这辆老车的市场售价是106600元,而新车的定价是97800元。对于这样一个奇怪的定价,神龙富康的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解释说:这不是在降价,而是他们推出一个新的产品。富康今天推出的这款新车,其实是在现有的1.4升的基础上改进的。如果把配置改进的因素考虑进去,新的价格比旧款大约便宜20000元。既不因为价格战得罪同行,同时又讨好消费者,可以说,富康用心良苦。在神龙富康公司,有负责人对记者说,要是真让轿车真正的能进入广大消费者的千家万户之中,就不能够回避现在的价格因素,他认为在10万元左右应该是广大的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一种心理价位,神龙公司既然要想打造中国家(庭)轿(车)第一品牌也就必须要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想扛中国家庭轿车第一品牌的决非神龙一家。但消费者关心的是,作为中国轿车老三样的另外两家,桑塔纳和捷达,它们接下来该怎么做?在北京,记者采访了一些普通消费者。记者问:“您觉得像桑塔纳和捷达它们会跟进这种降价的风潮吗?”他说:“我觉得最起码桑塔纳应该会跟进吧,要不跟进的话桑塔纳可能在北京的市场,我估计可能要丢掉一部分,捷达车和桑塔纳它们的汽车厂商都表示它们绝对不会降价,我觉得不应该,因为它现在也是一个市场宣传,如果有一家发起这个价格战,我估计它也扛不住,由于市场份额丢掉它也肯定要跟进的。”

  在神龙富康降价之前,国产汽车传统三强在价格上一直死扛着不松口,宣称价格已经探底,降价绝无可能。据了解,当时大家的顾虑主要有两点:一,在现有市场格局下,任何一家如果有大动作会不会引发大范围的轿车价格战从而打破现在的平衡?二,企业在进一步降低成本上没有完全做好准备,一旦价格大幅下调势必意味着利润率的降低,怎样保证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现在,这一层窗户纸终于被神龙富康捅破了,是好是坏都得向前冲了。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大势所趋不降也难 今起富康新款降六千 (2001/11/29 10:08)
富康低于十万出新车桑塔纳吃惊捷达不屑 (2001/11/29 09:46)
富康低于十万出新车桑塔纳吃惊捷达不屑 (2001/11/28 20:42)
“新自由人”近日上市 神龙新款富康跌破10万 (2001/11/28 06:46)
老三样车价终于要松动据传富康要降到10万 (2001/11/27 18:49)
汽车厂家年末营销攻略 捷达富康为明年铺路 (2001/11/22 09:58)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服务业将突现十大商机(2001/11/29 14:53)
明年还会热销吗 国产中高级轿车市场分析(2001/11/29 14:27)
面对竞争我国车检测设备制造业将何去何从(2001/11/29 13:57)
入世后物流业要刻不容缓地进行战略性改革(2001/11/29 12:02)
专家认为入世对汽车业不是狼来是狐狸来了(2001/11/29 09:56)
张小虞:服务贸易开放将给汽车业带来压力(2001/11/29 09:41)
高中低档各不同入世后进口轿车价格怎么降(2001/11/28 20:17)
入世后超过一半汽车企业将面临重组合并(2001/11/27 16:45)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