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商用车再燃烽火 戴-克欲与中华汽车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4日 08:35 人民网-证券时报

  尽管全球五大汽车公司之一的戴姆斯-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对中国的图谋似乎还处在“密谋”阶段,但迹象表明戴-克决不会对巨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善罢甘休。

  中华汽车有关人士透露,一直为业界关注的与戴-克生产商用车的合作正在日益明朗。双赢的合作

  今年二月,戴克表示将与中国的汽车企业合作生产商用车。当时业界猜测,其合作伙伴可能是一汽集团。此前,戴-克在中国的汽车生产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正深陷亏损的泥潭。

  “戴-克谈了很多家公司,我们是其中之一。彼此比较认同。”中华汽车在大陆合资企业副总经理罗德润说。随着戴-克将潜力巨大的亚太市场作为企业中长期重点投资发展地区,尽快在中国建立大规模生产基地自然成为其亚太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中华汽车公司是台湾裕隆集团的骨干企业,主要是引进三菱技术生产三菱轿车和商用车,并且三菱拥有其15%股权。

  戴-克与中华汽车其实早有渊源,他们的接触顺理成章。戴-克是三菱的股东,今年初收购了沃尔沃的三菱股份,拥有对三菱的控股权。双方在去年就开始了频频接触。

  去年11月,中华汽车公司总经理苏庆阳应邀前往戴-克位于西班牙维多利亚的工厂参观,商讨了两家公司展开合作的可能性,以后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并于近期取得重大进展。2001年6月,戴-克集团商用车部高层主管和技术负责人先后访问台湾,到中华公司杨梅汽车厂实地考察生产技术和能力,并与裕隆集团总裁严凯泰和中华公司总经理苏庆阳会谈,商谈未来的合作方向,并签署了保密协议。

  据中华公司透露,两家公司只是洽谈未来在台湾和大陆两地合作生产商用车、创建经销渠道的可能性。合作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利用位于福建的东南汽车公司的生产基地,生产奔驰品牌VITO商用车,在中国大陆和台湾省销售,戴姆勒-克莱斯勒也可能直接出资参股东南汽车,参与公司经营。

  业界认为,中华汽车的身价在于其大陆的合资公司业绩不俗,其本身有生产商用车的业务。近几年来,中华汽车积极开拓大陆市场,其在福建的合资企业——东南汽车公司的经营蒸蒸日上,2000年销售量达18018台,比上年大幅增长260%。2001年计划销售量更是上升到40000台。

  对戴-克来说,如果与中华汽车合作生产商用车能够得到批准的话。这是进入中国商用车领域的一种非常低成本的方式。

  “全球汽车业的发展趋势是联合,联合才有竞争力。与戴-克合作可以使中华汽车公司更加国际化。”罗德润说。障 碍

  让任何一家进入中国的国际汽车公司感触很深的恐怕是,这是一个计划色彩浓厚、管制严格的市场。戴-克与中华汽车面临的依然是这样一个市场,尽管目前这个市场上新车型更多了,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了。投资者与汽车厂商的选择依然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戴-克与中华汽车即使签订了合同,其进入中国的步伐也有待时日。据称,国外汽车企业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一般先签订意向书,得到中国政府批准之后再签协议,通过审批之后才签订正式的合同。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使投资化财为水。

  这恐怕正是戴-克与中华汽车面对媒体格外审慎的原因。

  东南汽车也有苦衷,该公司目前的车型只有两款:脱胎于三菱面包车的东南得利卡和根据得利卡改型的富利卡。东南汽车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新车型面市。并非缺乏新车型,而是新车的审批并不容易。

  在目前的大陆汽车市场,厂商如果没有新车型就意味着被消费者抛弃。德国大众、美国通用、日本丰田都在中国相继推出新车型。据罗德润透露,今年下半年,将有两款新车,分别是得利卡的改型款和富利卡的改型款。得利卡的改型较大,类似子弹头。富利卡的改型款使东南汽车的产品继续向低端延伸,价格13万元左右。

  中华汽车对大陆的图谋不仅于此。早些时候,中华汽车透露想在大陆生产轿车,此次与戴-克的合作又要将触角伸向商用车领域。“大陆市场非常大。”罗德润说。

  罗介绍,今年轻型车较去年有所回落,成长放缓。但东南汽车上半年还是有80%以上的同比增长。他认为,大陆汽车市场保有量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光内需就不得了”。其言语之中流露出急切。

  据透露,如果戴克与中华汽车合作在东南汽车生产商用车,其方式是戴克与东南汽车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因此看来,戴克要投资参股东南汽车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戴克的入股一可以带来资金,二可以带来先进的技术,这些都将使东南汽车如虎添翼。 (宋华)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