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国产车价格走势专题专题 > 正文
再提10万元轿车概念 再看老三样当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7日 09:24

  最近,在探讨岁末车市如何走出低谷时,有人提出,以桑塔纳、捷达、富康等为代表的“老三样”轿车价格,如果能降到10万元以内,可能会产生不错的效果。乍一听,这个观点又将车市低迷的原因归根于车价问题,但细细分析,其中有许多东西值得研讨。

  家庭轿车10万元的心理门槛起于去年。那时,市场没有或者说少有10万元的家庭轿车,一下子冒出10万元买丰田、别克,确确实实让无数消费者心动、心仪。也就在那阵子热炒
10万元后,市场上为私家百姓打造的10万元以下的轿车多了起来。这些轿车即是后来被媒体称作为“新生代”的准轿车。“新生代”也好,准轿车也罢,他们的出现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一时间内市场销售从零起步后增长很快。面对“新生代”的竞争,“老三样”轿车生产企业开始以“性能价格比”予以还击。此后“新生代”与“老三样”之间的竞争呈现出了一段时间的胶着状态。

  今年的1至4月份,轿车市场出现了旺销局面,人们注意到了“老三样”轿车在迅速增长的销量中仍然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于是,媒体中出现了“新生代”不敌“老三样”的说法。从此,10万元家庭轿车的心理门槛很少再被提起。

  应该说,10万元家庭轿车心理门槛被砍掉,与“新生代”轿车没有在短时间内被广泛认同有直接关系。除了市场和消费者缺乏成熟的原因外,今天看来,这种不被认同还在于“老三样”轿车本身所具有的一些竞争优势是“新生代”暂时不能达到的。比如说品牌优势,“老三样”轿车的品牌都是从著名的世界跨国公司那儿拿来的,产品是按照跨国公司的要求生产的,目前不少产品已经宣称做到了技术与国外同步。而“新生代”则要么是引进的二手设备、二手产品,要么是模仿起步,要么是与二流的外国品牌进行合资。

  此外,还得看到,品牌的知名度往往是与产品在市场上的保有量成正比的。“老三样”轿车中,多则已有200万辆保有量,少则也有几十万辆。这与刚刚入市不到两年的“新生代”企业相比,“老三样”轿车的市场知名度显然要高得多。加上“老三样”轿车企业多年来已经建立起一个比较健全的服务网络体系(基本上都有400至500家维修服务站),可以说他们具备了除价格以外的一切市场优势。

  当前,“老三样”轿车最大的市场劣势就在于价格。当然,企业对于价格的承受力取决于他的成本,企业不可能赔血本赚吆喝。但我们认为,当前的市场形势下,“老三样”企业应该对真正能吸引消费者的价位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并且依照这个判断来调整自己的战略。

  让“老三样”轿车降到10万元以内,绝对不是说用他来挤掉“新生代”。因为,我们已看到了“老三样”轿车的这些优势,在即将蜂拥而至的洋车面前,同样也体现出了竞争力。3万元、5万元一辆的轿车国外很难造出来,同等档次的进口车在8万元左右,如果加上关税因素等,在近两年中进口车价位接近10万元。面对进口车挑战,“老三样”轿车如果以10万元以下的价位应战,加上本土服务优势,这是一场能够打得赢的仗。

  “老三样”轿车降到10万元以内,也绝对不是指“老三样”所有的车型都应该是这个价,有的是不可能降到这个份儿上,有的还需要一个过程,有的……。但,问题提出来了。我们认为,这个价格如何确定可以有多种计算方法,很值得一算。

  张华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北方新兴购车送奖
   LB-2000系列征代理
   欧宝威达闪亮登场
   雪铁龙C5轿车热卖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二手客车全新报价
:一碟在手处贸无忧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浪漫加洲田园风情
:2002年挂历直销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名胜广告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试问轿车“老三样”:车型老矣尚能降否? (2001/11/26 10:07)
试问轿车“老三样”:车型老矣尚能降否? (2001/11/23 12:53)
看得见的较量--入世车价问题变得再度敏感 (2001/11/19 13:44)
又爱又恨新生代轿车 我该如何对待你呢? (2001/11/16 13:25)
入世之前盘点车市--买车族为啥不出手 (2001/11/06 16:01)
专家、经销商和消费者透视汽车消费政策 (2001/10/19 09:43)
新三样登场难成主力老三样改头换面不降价 (2001/10/08 11:17)
入世后车价十大预测 中高档车将打价格战(2001/11/26 14:27)
专家认为入世后对汽车工业保护有反效果(2001/11/26 10:58)
听专家谈关于汽车降价(2001/11/23 15:29)
入世前后车市冷淡 消费者持币待购都为啥(2001/11/23 15:22)
评论:10万元轿车成车市竞争焦点(2001/11/23 15:17)
10万元家用轿车能否突破市场阻力(2001/11/23 14:21)
“持币待购” 现象有感 究竟是谁不成熟(2001/11/23 13:40)
车价&WTO&买车(2001/11/23 13:13)
入世后国产车价格走势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