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入世前后国产车价格专题专题 > 正文
10万元家用轿车能否突破市场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3日 14:21 中国汽车报

  “老三家”强烈反弹

  如果说,现在断言“10万元家轿”的消费概念纯系炒作还为时尚早的话,那么2001年头两个月的市场现象不得不叫人对其有可能遭到的市场冷遇产生担心。

  相对而言,一向喧嚣的国内国轿车市场,新世纪一季度算得上异常平静。而这种平静
多少与披着“10万元家轿”外套的赛欧夏利2000有着直接关系,由于舆论的不断炒作,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在持币待购,这种氛围使整个车市保持了不温不火的态势。

  但出人意料,以传统中级为代表的老三大家产品--桑塔纳、捷达、富康,2001年1-2月份的销量却出现程度不同的明显反弹,与去年同期相比,桑塔纳(含帕萨特)增长了20.7%、捷达增长了30.4%、富康增长了19.5%。以对轿车市场商情和政策反应最敏感的北京为例,1-2月份,捷达在北京的销量达到了3221台,市场份额飚升至43.2%,而据亚运村市场统计,以上三款车的和驻人购车比例平均达到了85%。这一系列现象引起了汽车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有人甚至断言,这是近两年来,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首次出现的松动迹象。这也使人们对怕谓10万元家轿能否从中级家轿的阴影中摆脱出来产生了担心。

  国人心理是道难过的关

  中国是一个历史文化非常深厚的国度,即使作为西方舶来品的汽车文明,一理进入中国也烙上了鲜明的中国文化的烙印。首先,中国人在文字上就把专供人乘坐的小型车翻译做“轿车”,明显体现出了中国人的“官本位”情结。

  而真正让中国老百姓对“轿车”形成一个相对固化概念的当然是桑塔纳、捷达,还有勉力前行的富康。也就是说,在中国人的心里作为轿车,至少要有这样三种车的外型、尺寸、排量和品牌定位。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使很大一部分普通百姓有了问津“轿车”的实力。当然,这种实力同时也意味着这部分人也有了相对的文化品味、社会身份和等级情结,他们需要轿车作为自己的某种象征。近两年,由于中国即将加入WTO和家用轿车概念的炒作,使许多人对轿车消费跃跃试试,但这种跃跃试只是一厢情愿在10万元的资金总量上,在他们千百次的梦中,“轿车”的外形尺寸绝不是与老夏利毫无二致那样一种“倩影”。

  “10万元”可能过于理想

  分析了中国人对“轿车”的消费心理之后,我们不难发现,中国消费者对勇扛10万元家轿大旗的赛欧和夏利2000的某种失望是可以理解的。首先是外形尺寸,以赛欧为例,车身长仅4026mm、比捷达短了402mm,比富康短了283mm。在这样的总尺寸之下,又要充分考虑内部乘坐空间的舒适性,所以外型上自然难以展开审美的翅膀。面蜍为独特优势的双气囊设计在如此的排量和中国国情道路的现实中又稍为华而不实;又比如夏利2000,外表有待接受消费者检验,尺寸也与老夏利区别不大,仪表部分过分电子化,看不到发动机转速,反而显得有些轻率,而作为十分实用的助力转向,赛欧与夏利2000都没有作为标准,这一点尤其作为“家轿”定位是有失前瞻性的;对外观和安全颇有影响的轮胎,夏利也仅配置了窄胎。

  让消费者失望更多的恐怕还在价格上,北京亚运村交易市场展出的夏利2000标价13.3万元,而销售商居然要出了14.6万元的高价。赛欧基本配置价格在10万元左右,但会不会只“左”不“右”,甚至上市初期来个只有优化配置而没有基本配置车,还难下结论。但即使如此,夏利2000的零售价也已高出捷达前卫、富康新浪潮等上万元,赛欧的优化配置价与捷达前卫及富康新浪潮价格基本相当。

  而作为捷达和富康,特别是老款桑塔纳的某些车型,他们的市场价格从下限的10万元到上限的18万元都有系列搭配,可满足各阶层的消费需求。

  蓦然回首,消费者会发现“10万元家轿”迷雾后面有10万元中级轿车的真正实惠。于是乎,一个时期以来曾长期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在经历一番失望,一番矛盾之后,重又选择了成熟而理性的三大品牌。三款中级轿车销量急骤反弹势在必然。

  “未知”与“已知”

  众所周知,轿车消费不令要看价格、质量,还要看售后服务。毋庸置疑,在中国大陆,大众系列轿车的售后服务体系是最稠密和最完善的,上海大众在全国的售后服务站超过了500家、一汽-大众已有近400家,神龙富康也了343家。这是其他厂商无法比拟的。一服务体系是惟一能让用户无后顾之忧的可靠保障。当然,生产赛欧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自2000年以来,已有数十家维修服务站在国内相继建成营业,但立足别克售后服务的通用体系如何向一款仅售10万元左右的赛欧维修服务体系转化与兼容,自然有待进一步实践;而作为价值提升而有别于老夏利的夏利2000所面临的将是一个几乎从零开始的售后服务尴尬局面。所以消费对“10万元家轿”大打折扣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老三家”生产的中级之所以能在2001年出现较大的销售提升是不足为奇的。以捷达为例,销量一直提升较快,只不过今年1-2月提升更快一些,这与捷达一贯的文化定位、质量定位和价值定位有关。就中级的主要代表桑塔纳、捷达、富康而言,捷达作为三厢车,平稳而不平俗,造型硬朗、耐看,同时兼有皮实和良好的动力性等,这些优点已为中国人所熟知。

  因此,以赛欧、夏利2000、英格尔等为代表的10万元经济型家轿,能否在“老三家”的强大压力和中国人特有的消费心理共同作用下突围,从目前看,这将是极具挑战性的一件事。(本报记者 田毅)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北方新兴购车送奖
   LB-2000系列征代理
   欧宝威达闪亮登场
   雪铁龙C5轿车热卖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二手客车全新报价
:一碟在手处贸无忧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浪漫加洲田园风情
:2002年挂历直销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名胜广告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持币待购” 现象有感 究竟是谁不成熟(2001/11/23 13:40)
车价&WTO&买车(2001/11/23 13:13)
试问轿车“老三样”:车型老矣尚能降否?(2001/11/23 12:53)
展望2001:10万元轿车--一个温柔的阴谋(2001/11/23 12:44)
汽车降价将深入人心(2001/11/23 12:38)
中国加入WTO汽车降价……?(2001/11/23 12:35)
算算2002年进口汽车降价多少(2001/11/23 11:49)
谁之过--从持币待购看汽车服务贸易的差距(2001/11/23 11:44)
入世前后国产车价格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