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优良的性价比 让我们有信心面对入世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8日 16:10 新浪汽车


  上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

图为金弋波副总经理在接受现场观众采访

  奇瑞公司在谈WTO与车价的话题上,我们相对轻松一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我们这个产品,这个项目刚刚规划的时候,我们已经考虑到,如果加入WTO以后,当国门开放了,竞争在中国进行了,我们这款车有没有竞争力?1.6升的轿车该是什么样的价位,什么样的质量?所以,关于WTO的话题我们谈了很多年了,对于奇瑞公司和奇瑞轿车,可能很多朋友不太了解。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

  先说一个小的内幕消息,奇瑞公司今年有三次给员工发双薪,因为今年三月份开始销售,我们到五月份,我们已经突破两千辆了,公司给员工发了双薪,六月份,突破三千辆,公司发双薪,九月份,产销突破四千辆,公司给员工又发了一次双薪。

  奇瑞公司的发展历程是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97年3月份开始到99年12月18号,我们建了一个工厂,建立了一个产品。从2000年一年,我们对这个产品,对生产线进行了调整。2001年元月三号,我们加入上汽集团,三月份我们开始正式销售,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实现销售量两万三千多辆。我们正在向更大的目标迈进。奇瑞的产品情况我介绍一下,我们现在投放的这个产品,是一个1.6升三厢式的结构,造型当代流行的造型,这个产品拥有十项国家专利。在2000年元月通过了轿车质量检测中心通过了40项强检。今年6月17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局在上海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奇瑞轿车顺利通过抽检,这是同时抽检的八个品种中的唯一一个没有合资背景的轿车。在市场上,我们这款轿车有这么几个优势。首先外形上比较饱满大方,适合中国人的心里。其次,在性能价格比上,这款车基本型8.8万,有很强的优势。另外,在这款车的结构上,是两厢半,作为出租车,作为家庭用车,作为一般的公务车,非常适用。

  在安全性上,也是非常好的。那么,我们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呢?作为一个生产制造企业,其最大的竞争优势应该是体现在产品的竞争优势上,而我们的产品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产品的性能价格比。奇瑞SQL7160具备优良的性能,美观的造型,其价格比国内同档次轿车要低两到三万。

  为什么有这样的竞争优势?是来源于产品开发、成本控制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产品开发商我们尽可能采用了平台战略,采取交钥匙工程的方法,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和外脑,开发出完全拥有自己自主知识产前的产品,我们对自主设计的理解是自主控制,委托设计,充分利用外脑培养自己的设计队伍。在技术标准上,也是采用最新的国际标准和有关国家的标准,在零部件的开发和配套上,我们尽可能采取模块式进货。我们还充分利用国内研究所和科研机构,以及一些留学归来的博士等借脑下蛋,在投资的控制上,首先在工厂设计上,我们坚持了立足自身,以我为主的原则,除少数的机强的项目委托专业设计以外,其他的工厂设计均由自己完成,整个工厂的设计费用很少,同时在投资规模和方式上,我们自己牢牢地掌握了主动权,在工艺设计上,我们坚持总体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在确保设备质量和工艺要求的前提下,设备采购做到了随产量的增加有序增加。实行这样的滚动投资方式,节约了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节约了设备空运和设备损耗。我们坚持货比三家,质优价廉的原则,我们制造项目招投标工程,阳光工程,工程建设和设备采购上,公司成立了由技术、法律、财务、采购部门常设的招投标小组,避免暗箱操作,节省了投资,保证了项目的健康发展。

  奇瑞目前的阶段性的成功,主要体现在产品定位准确、价格定位准确上。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我们充分研究了中国老百姓对私家车的心态,从中国老百姓的心态上看,都想花小钱买一款大车。

  所以我们设计了这么一款车。从价位上来说,我们的原则是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就是我们要设计的车。加入WTO以后,能够和国外产品竞争的价格就是我们定位的价格。所以我们对产品进行了分检,然后每块进行消化,对投资也是这样。总体投资投了17.5亿,比一些老大哥厂低很多,我们在投资方面,也确实想了很多办法。因为我们认为,一个产品的价格是有成本和相关的税,合理的利润组成的,我们的成本,从投资开始,我们的成本就一定降到很低,这样才能保证成本才有比较大的竞争力。

  应该说,我们目前阶段性的成功,主要是在投资控制方面做得比较好。另外我们也坚持了独立自主的精神,坚持有自主权开发,开发自主权产品的这条路。

  应对于WTO,刚才各位代表说了很多,在这里,我也完全同意他们的观点,我不想多说了。对于奇瑞公司来说,我们想首先,我们在初期,已经对于加入WTO有了心里准备,同时,我们也非常清楚,如果要应对加入WTO的冲击,我们这款车,包括我们今后开发的车,性价比要进一步提高。另外,从服务上,我们尽力做好工作。

  奇瑞是一个竞争的产物,所以奇瑞不怕竞争。

  加入WTO,对奇瑞有很多机遇,我们会充分利用这些机遇,把我们的产品,把我们的工厂建设好。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提问:奇瑞轿车在今年正式上市以后,目前整个市场的销售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具体的数据可以提供?还有一个问题,进入九十月份,普遍的轿车厂都出现了滞销或者销量不满意的情况,奇瑞轿车的销量怎么样,有这种滞销的情况出现,奇瑞轿车会用一种什么样的市场策略来应对呢?谢谢。

  金弋波:从三月份到现在为止已经销售了两万三千多辆,一直是供不应求。特别是一到九月份。那时候经销商和用户在抢货源。十月份以后,车市的变动对奇瑞也有一些影响,但总体来说,奇瑞现在产销基本平衡。北京日报记者:奇瑞在北京现在有多少用户?在北京建的服务网点有多少?比如一个消费者买了一个奇瑞车,很多人就认为跟捷达、桑塔纳差不多,但是比捷达和桑塔纳便宜很多,但是捷达和桑塔纳有很大的优势,如果有小毛病,到处都有维修站,如果是奇瑞,如果有毛病,去维修站方便吗?多长时间能修好?这是要买奇瑞的消费者很担心的一个问题。

  金弋波:奇瑞在北京的销量是一个月在三百到四百辆之间。奇瑞目前在北京有五家销售和服务商,对于服务这一块,特别是北京的服务,奇瑞公司非常重视,奇瑞公司在汽修一厂建了一个备件中心,确保在北京的服务所需要的配件。

  奇瑞目前的价格比同档次车要低两到三万块钱,很多用户认为这款车造型也很漂亮,性价比是比较高的。服务这一块,我们五个点布了以后,在北京的东南西北都有我们的服务中心,所以服务方面请大家放心,不会有问题。

  中国商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有关奇瑞车的知识产权问题。现在业界有一种说法,奇瑞现在销售的车型存在知识产权的争议,据说是上汽集团准备撤股,是否有这个情况?请您说明一下。奇瑞车型出自于哪个车型?是买来的吗?还是自己研制的?第二个问题,我在采访韩国现代集团的时候,他们透露出来,正在与你们进行合资和谈判,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金弋波:我是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对于第一个问题,更深层次的情况我了解不是很多。网上也沸沸扬扬在传这个事情,作为奇瑞公司来说,配套体系应该是把国内现有的配套体系用足,这也是一个资源的整合。我们自己也有我们自己的配套体系,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事。

  第二个问题,网上也是沸沸扬扬,奇瑞公司一直没有关闭和其他国外大公司合作、合资的大门,和我们谈的工厂确实很多,这里也包括现代公司。

  主持人:我代网友提一个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存在着奇瑞模式,引进关键技术,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低价位上市,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您如何看待奇瑞在入世后的发展前景?

  金弋波:关于是不是奇瑞模式,有待于专家去总结。作为奇瑞来说,我们确确实实在做自己的事,刚才说到从投资到产品的规划想了很多办法,我经常举了一个例子,我们门口的一块草坪,这块草坪是租给楼民种草,达到美化环境的目的,但是没有投钱,在投资上省了几十万。诸如此类的做法有很多。怎么样能使得我们的产品成本低、价位低,能够有竞争力,只要能达到这个目标,任何方法都可以去做。一个目标是不同的方式来做,什么方式好就采取什么方式。奇瑞是一种模式,我们自己也没有时间去总结,我们只是踏踏实实去做。对于WTO这件事情,奇瑞公司本身讨论的并不多,我们只是想怎么做,并没有去争论。冲击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不要过多地争论,各式各样的说法太多了,也给说糊涂了,不如我们自己去做。奇瑞公司是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WTO的。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入世与车价--理性消费论坛”圆满结束(2001/11/18 16:11)
入世后汽车降价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二)(2001/11/18 15:52)
入世后汽车降价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2001/11/18 15:45)
面对入世挑战 我们一直在强壮自己的筋骨(二)(2001/11/18 15:37)
面对入世挑战 我们一直在强壮自己的筋骨(一)(2001/11/18 15:32)
汽车价格的下降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拐点(2001/11/18 15:24)
以市场营销为出发点 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二)(2001/11/18 15:17)
以市场营销为出发点 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一)(2001/11/18 15:11)
入世与车价--理性消费论坛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