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大众

途锐

大块头的大智慧--试驾大众途锐V6 TDI(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0:06   动感驾驭 字号:
大众途锐 V6 TDI
大众途锐 V6 TDI

  在这次以“低碳出行”为主题的活动中,本以为途锐TDI 这个大块头会拖团队的后腿,但结果似乎并没有那么糟糕。因此,我也可以更加自信地说出当初选择这大家伙的理由了。尽管在当时看来,这个选择显得我有些脑子进水

大众途锐 V6 TDI
大众途锐 V6 TDI
大众途锐 V6 TDI
大众途锐 V6 TDI

  很荣幸,我将成为本次以“低碳出行”为主题的特别策划中“最不低碳”称号的有力竞争者。的确,面对拥有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的上海大众朗逸和奔驰E260CGI,中等排量的斯巴鲁傲虎和拥有先进混合动力技术的雷克萨斯RX450h,进口大众途锐的确有些游离于这个“低碳团队”之外。不仅是因为它身形最大、体重最重,发动机排量在这个团队中也是“名列前茅”。当然,判别低碳的标准有很多种,对于身价70多万的大排量SUV而言,拿它跟经济型车比燃油经济性显然不靠谱。但是换个角度讲,此次的途锐采用的是3.0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与汽油发动机相比这是相对更高效的动力系统。从动力参数上看,3.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40马力(176千瓦)/4000~4400转/分,这当然无法与汽油发动机相比。但该柴油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达到了550牛米,并且从2000转/分开始便可全力输出。纵观途锐全系车型,该扭矩数值已经超越了V8 4.2版本的440牛米,并直逼W12 6.0版本的600牛米。从发动机的扭矩输出角度讲,柴油版无疑拥有更高的效率。还记得当年途锐V10 TDI拖动波音747的光辉历史吗?那就是柴油发动机高效动力的最好展现。柴油版途锐的内饰与汽油版几乎一样,但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即量程偏小的发动机转速表。刻度显示,4300转/分就已经是该发动机的红线区域,这也表明了柴油发动机惯有的低扭输出强的动力特性。当发动机达到2000转/分时,一般汽油发动机还在昏昏欲睡,而柴油机已经开始全力输出。另外,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也进一步保证了发动机的低转速运转。

    由于我们行程紧张,因此无法始终保持以经济时速行驶,油耗会略微偏高。但瞬时油耗显示,当车速在90~120公里/小时时,百公里油耗一般在10升左右。按照途锐油箱100升的容积来计算,行驶1000公里进一次加油站也不是不可能的。而且,柴油也比汽油要便宜一些。所以,诸多角度表明,柴油版的途锐依旧具备一定的“低碳”能力。显然,在5款车型中,途锐TDI碳排放的绝对值就像它的身材一样不输给团队的其它成员,但它也为团队出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比如分担了其它车辆的行李和出行人员的补给等等。因此,按照人均碳排放量核算,这个大块头并不是一无是处。此次总共行程超过3000公里,途锐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11.3升。每百公里的碳排放量为30.51千克,因此,折算成人均碳排放量为5.55千克/100公里。看来比我想象要好很多。其实,这次将途锐TDI加入到低碳行列,除了看重其高效的柴油发动机,更多的是展现不同消费人群的低碳出行方式。对于财大气粗的消费者而言,出行的舒适程度无疑比节省燃油更加重要。因此大排量的SUV依旧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但大块头也有大智慧。比如途锐TDI配备的可调空气悬挂系统。该悬挂系统的高度分为5段,并具有“运动、自动、舒适”三种阻尼不同的模式。悬挂最低模式为装载模式,降低高度后更便于行李物品的拿取。

    其实,节省自己的体力也是低碳的一种方式。“自动”和“舒适”模式下,悬挂处于中间高度,既兼顾舒适性,又具有很好的通过性。在高速巡航状态下可以选择“运动”模式,此时悬挂高度略低于“自动”和“舒适”模式,因此可一定程度减少行驶过程中风阻,从而降低燃油消耗。而且,“运动”模式下减振器的舒适程度也相当不错。除去车身高度,在出行前我们还应该检查一下轮胎压力,这也是影响油耗的关键因素。无论胎压过高还是过低都不利于车辆的行驶。另外,在驾驶方式上也有很多值得注意的方面。比如在高速公路上尽量使用定速巡航功能;短暂停车时可将挡位置于N挡,此时瞬时油耗略低于置于D挡的状态;当需要长时间停车时,则应使车辆熄火,减少发动机空转的时间;有条件的可将车辆停放在车库或阴凉的地方,从而降低车内温度,减少空调的负荷。另外,计划好路线也是低碳出行的重要内容。途锐TDI的导航系统提供多种路径选择,驾驶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或调整。与那些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相比,途锐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在碳排放量上与之媲美。既然享受了更舒适的乘坐环境,就要为自己的行为埋单。不过,出行过程中车辆的低碳只是一方面,人的低碳同样重要。比如尽量不携带过多的食物和行李,因为载重量与油耗成正比;再比如自带简易餐具、洗漱用具等物品,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再有就是自备环保袋,拒绝使用塑料袋等等。其实低碳的措施无处不在,而且无论什么消费水平的人都需要低碳,这关乎着我们大家共同生活的环境。

大众途锐 V6 TDI
大众途锐 V6 TDI

  相对汽油车型,途锐TDI的确具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续航能力

  我们的建议

  柴油机的工作效率要比汽油机高出10%左右,新的清洁柴油机技术也比汽油机有着更低的碳排放水平。

  撰文>陈鑫 摄影>李骁、杨宽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