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科技>正文

探秘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先锋设计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5:0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漫步北京,可以看到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及快速变化的步伐,我每天都能够获得很多启发。 这里有太多可以汲取灵感的地方——从人头攒动的胡同到中国古代建筑元素以及真正的现代建筑。当今世界很少有像中国这样拥有如此丰富且多样化的设计元素。”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先锋设计中心设计总监奥利弗·布雷先生如是说。继日本横滨、美国加州、意大利科莫及德国辛德尔芬根之后,梅赛德斯-奔驰选择了在北京成立其全球第五个先锋设计中心。

  为奔驰提供充满中国元素的设计灵感

  今后,你或许会惊讶地发现:这个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豪华车品牌的产品设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奔驰已在北京成立先锋设计中心,地点位于望京戴姆勒大厦,并任命奥利弗·布雷先生为设计总监。

  “作为长期在华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我们目前正在设立先锋设计中心,以探索更多有趣的设计趋势,并将其转化成为可以应用于未来概念车或量产车的理念。”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先生表示,“布雷先生拥有非常丰富的设计经验和才能,是非常理想的人选,他拥有对艺术、文化的敏感洞察力,并且富有将大量中国设计素材整合为充满灵感的实际作品的经验。”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先锋设计中心总监奥利弗·布雷先生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先锋设计中心总监奥利弗·布雷先生

  和中国人一起畅想未来豪车的模样

  53岁的布雷之前曾在日本工作了17年,2009年4月,他把设计室从东京搬到了北京,北京也因此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的第五大设计中心。“当年,为了获得新型超豪华品牌梅赛德斯-奔驰的设计灵感,我专门在日本研究当地的汽车文化。”布雷说。

  如今,这位骨子里充斥着浪漫血统的法国人,却经常骑着电动自行车游走在北京的街头上,和北京人一起穿胡同、过马路、走小巷。“我在充分感受电动自行车的魅力,也在设想能否用电动车的元素设计开发新一代的电动豪华汽车。”布雷说,“你可以看到中国新一代的消费者是多么遥遥领先,我要和中国人一起畅想未来的豪华汽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在布雷看来,大部分中国人十分喜爱奔驰品牌。“我和更多的中国人接触,就是想知道他们心目中的豪华汽车是什么样子的。”布雷说,在中国,很多奔驰车的消费者都很年轻,只有30岁或者40岁,他们对于车上的娱乐系统要求更高。“比如说有些中国元素像玉石和木材,以后就会在我的设计中体现出来。”

出自奥利弗·布雷先生之手的迈巴赫
出自奥利弗·布雷先生之手的迈巴赫

  中国是思考未来汽车造型最完美的地方

  中国奢侈品市场的不断增长,使其成为产生新想法和新概念的理想场所。“中国是思考未来汽车造型最完美的地方,我的工作就是从北京思考全球汽车行业的未来。”对于北京设计中心的发展,布雷充满希望。

  汽车设计师是一个艰苦的工作,日以继夜的辛勤工作,是希望在最后一刻,能设计出完美的作品,如果对汽车设计没有浓厚的兴趣,是无法做出完美设计的。奔驰的设计师具有设计师和造型师两个身份角色,在做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所在的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政治因素,要整体考虑,而不是只着眼于汽车本身。布雷表示,奔驰需要的设计师,首先要经验丰富,在手绘能力方面要求非常高。另外,不仅是在汽车设计方面,在其他方面,比如说市场、工程等跨领域的方面也要有所了解。同时,奔驰的设计师一定要非常有好奇心,好奇心对于设计领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我们不但看重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北京的文化底蕴也会给我们灵感,帮我们设计出符合中国特色的新车型,既符合中国人的审美需求,同时不失奔驰原有的设计精髓。”心怀这样的理念,布雷正在逐渐扩充自己的中国团队,并将在不久的未来,呈现出融入中国元素的奔驰设计。

(编辑:米贝)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