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 新SUV专题专题 >正文

大众

途锐

没有去不到的地方 试驾大众新款途锐柴油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6:34   汽车生活杂志 字号:
大众新款途锐
大众新款途锐

  人们通常把专门用来对付恶劣通行环境的叫越野车,而越野能力较差但公路性能出色的称之为SUV,但大众即将彻底终结这一思维定式,因为新款途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既有超越群雄的公路性能,又有无以伦比的通行能力。

  试驾那天清晨,酒店前台墙上挂满了试驾车钥匙,但认真一看,竟然几乎全部都是TDI 的。的确,这一次除了混合动力车型外,3.0 V6 TDI 和 4.2 V8 TDI 才是途锐的主角,柴油机强悍的力量和省油的特点,能使途锐这样车重 2 吨的 SUV 也不觉得燃油开支是个负担。虽说国内客户更喜欢汽油机,但现款 3.0 V6 TDI 途锐在中国卖得也很不错,其实试过一次就知道柴油的好处,未来国内的柴油 SUV 市场肯定会急剧放大。

大众新款途锐
大众新款途锐

  开着 4.2 V8 TDI 从酒店出来拐进浓雾覆盖山路时,我重新温习了一下这款替代旧款 V10 的新柴油机— 800 牛·\u31859X的扭矩从1750 转 / 分 延 续 到 2750 转 / 分,250 千 瓦的功率可以让途锐在 5.8 秒内加速到 100 公里 / 小时,坐车的同行突然冒出了一句 :“这与飞机有什么区别!”的确,如此强悍的功率让 途 锐 拥 有了 欺 负 跑 车 的 实力, 而 800牛·\u31859X 的 扭 矩 则 可 以让它 和 旧款 V10  TDI的广告描述的一样,用来拉动波音 747 客机。不过我真的很难分 辨出这辆途 锐 烧的是汽油还 是 柴油,怠 速时在 车内听不到柴油 机特有的吵杂声,宁静得仿佛豪华大型轿车,油门反应也很快,几乎一碰就开始加速,谁说柴油机反应懒惰?大 众最 先进的 TDI 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一方面反应速度 越 来 越 接 近汽油机,另一方面也是最 重要的,柴油机 天生的低 转 速大 扭 矩使它根本不需要 拉高转 速 就能输出强悍的动力,难怪它总是表现如此平顺安静。

大众新款途锐
大众新款途锐

  那么到底 如何才能知道它是一 辆柴油车呢?除了看仪表盘的转速指针外(柴油机4000 多转 / 分就已经是红区了),它在全力而踩下油门时的反应仍 然不及汽油机 那样爽快,总要等一下才开始接近高潮。但 4.2 V8TDI 的问题绝不在于这里,当我开着它在连续下坡的山路超越一辆疯狂的福克斯时,突然发现它的转向有点儿迟钝,刹车时一定要保守些,多提前点儿踩下刹车踏板,不禁感叹车重对操控的影响竟然如此之大。4.2 V8TDI 的车重比普通汽油车型要高约 200 公斤,而且笨重的发动机正压在车头,这就是导致操控变差的关键。但其实相对上一代产品,大众已经把途锐的车身平均减轻了 200 公斤,所以感叹归感叹,新款肯定还是远远好过老款。

大众新款途锐
大众新款途锐

  除了大量应用铝合金材料,新款途锐在机 械结构方面最 大的变化应该 就得说是四驱系统了。汽油版 3.6 V6 FSI、柴油版 4.2 V8TDI 和混合动力版 Hybird,搭载的四驱系统虽然仍叫 4MOTION,但却与奥迪的 quattro一样 装 备了 Torsen 差速 器,公 路 性能 大 幅提升,但越野能力却受到影响。所以我的至爱是柴油版 3.0 V6 TDI,除了它 550 牛·\u31859X的扭 矩 足够实用和车重比 4.2 V8 TDI 更轻外,还因为它是唯一不装备 Torsen 差速器的车型,它仍在沿用传统的 Haldex 多片离合差速器,更重要的是它拥有可 100% 锁止的中央和后轴差速锁。要真正获得强悍的越野能力,装备可完全锁止的中央差速锁是必不可少的,甚至还可以像奔驰 G 级那样 在前轴和后轴都装上差速锁,这样在越野的时候即使是有 3 个车轮打滑也可以凭最后 1 个没打滑的车轮走出困境。3.0 V6 TDI 的四驱系统被称为 4XMOTION,普通的 Torsen 差速器可以让新款途锐 爬上 31 度的坡,但增强型的 4XMOTION 则可以让它爬上 45 度的坡。

大众新款途锐
大众新款途锐

  为什么要这样做?大众的专家向我解释到,他们通过市场进行的广泛调研,发现一般客户对越野能力要求不高,而 Torsen 差速器的越野能力已经足够他们用了,反而是提4.2 V8 TDI 没有 4XMOTION,而且根本不能选装这套系统,在中国要是买一辆更贵的SUV,越野能力反而不及便宜的,很难让人接受。对此德国人的解释是,4.2 V8 TDI 强劲的动力更多时候是用来跑高速的,越野并不需要这样大的扭矩,反而是 3.0 V6 TDI 的550 牛·\u31859X的扭矩更加合适。看了我的选择再对不过了,4XMOTION 的 3.0 V6 TDI 车型才是途锐的最佳形象代表。

 
大众新款途锐

  第一代途锐问世的时候,正是那个世界经济欣欣向荣、富人有钱但没地方花的年代,于是当时的大众和保时捷,都采用了粗犷霸气的整体风格、肌肉感的车身曲线、孤型的 A、C 柱,这种设计风气也漫延到内饰中,辉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般的四幅式方向盘、宽阔的换挡杆座和 L 型的换挡杆,企图营造一种超级豪华的气氛,在公路和越野方面都展现出霸气,一一击败对手。显然,大众的目的达到了,途锐可能没有 Cayenne 那样的知名度,但人们对它的能力一直是绝对认可的。而第二代途锐则变得更加成熟、稳健了,除了继续在技术上压倒对手,它还 腾出手来把 车重减 轻了一些、让操控更好了一些,相信大众的这份执着和努力一直会赢得更多的掌声。

  撰文并摄影_李力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