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科技>正文

一汽丰田

普锐斯

从绿色世博谈普锐斯的高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09:2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上海世博会已然开幕,本届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为人类社会勾画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图景。非常有趣的是,许多参展单位都不约而同地把“绿色”作为主打牌——节能和新能源项目几乎充实了本届世博会的每一个角落,无怪乎众多媒体都把本届世博称为“绿色世博”。

  综观本届世博会,节能减排的创新性运用随处可见,稍加留心,游客们就会有新的发现;正如同环保旗舰车型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它完美地诠释了“绿色生命周期”概念,不仅在行驶阶段,从制造到回收整个生命周期内,都在努力达成减少二氧化碳和污染物的排放——源自于对地球的热爱,人类在追寻美好生活的同时,并不需要以环境破坏作为代价;通过不断的努力与创新,我们已经可以勾画出一幅幅明日绿色生活的画面。

  广泛利用可再生材料 采用易拆解回收设计

  所谓绿色,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现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重复利用、“变废为宝”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

  比如本次世博会的开幕式,仪式和文艺表演的耗材使用,都尽可能选择无污染、低能耗、可再生的材料——2000张嘉宾座椅,是利用废弃牛奶盒再生制造,节目单、节目册和手提袋等也均为环保再生品。

  本届世博会上,大量的建筑将在闭会后拆除,但是,其中许多材料将被重新利用。“循环再利用”就是日本、马来西亚等展馆的主题,通过使用可重复循环利用材料的装饰品、员工制服,既降低了碳排放,同时也大量减少了建筑垃圾。

  普锐斯也通过再生利用措施,大量使用可再生资源,比如在车门与行李箱等处,采用了含有植物提取树脂的“环保塑料”;在仪表盘零件中广泛采用了TSOP(TOYOTA Super Olefin Polymer)材料和TPO(Thermo Poly-Olefin)材料。

  同时,为了方便车辆废弃后的拆解回收,普锐斯在仪表盘隔板的结合部位有一个开衩设计,这个设计使报废车解体工作更加简单——而这一切都是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完成的。

  新型环保材料的应用和易拆解开衩设计,充分体现了高科技为汽车工业的环保进步所作的贡献。

  尽量使用清洁能源 最大程度实现能源回收

  电能是目前公认的相对清洁的能源,尽可能地动用科技手段,充分收集现有能源并转化成电能是一种有效的环保手段。

  世博会主题馆在屋面大面积铺设太阳能板,采用并网发电运行方式,将太阳能发电传回城市电网中。太阳能板面积达3万平方米,年发电量可达250万度,折算后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500吨。

  而世界首款量产的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也是采取了同样的思路,除拥有一款1.5排量的汽油发动机外,还配备有高效的电动机和蓄电池——正是由于电能的介入,使得普锐斯得以实现令人惊叹的低油耗

  普锐斯在运行时,总是尽量让汽油机在经济工况下工作。这样,单位汽油带来的能量最大,而且排放也是最低,同时还能有效延长发动机寿命——如果此时的能量有富裕,就转化为电能储备起来,一旦需要,电能就能通过电动机加入工作,提供强劲动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普锐斯还能把车辆在减速、制动时产生的能量回收为电能,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一点也不浪费——普锐斯“绿色生命周期”概念正是依靠高科技,在每一个细节处都得以体现。

  同样源于高科技的助力,大功率电动机与高密度电池成就了普锐斯的“强混”,不仅动力充沛,更是拥有了EV驾驶模式。在车辆起步、低速行驶等环境下,电动机单独驱动车辆前行,节能减排与静音减噪得以完美统一。

  赏心悦目的世博会正在展现我们现在目力所及的美好明天,人类可以如此惬意地与自然和谐相处;到那个时候,普锐斯又将以怎样的方式融入我们更加绿色宜居的生活呢?我们充满期待。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