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二手车>正文

成都限车助推二手车车荒 闹得收车人心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09:34   成都商报 字号:

  成都拟控制汽车总量的消息助推了四月车市,买新车的人排起了长队,新车闹起了“车荒”,二手车市场也在闹“车荒”,不过慌的是二手车商。“收不到车啊!”精典二手车负责人唐黎斌说,现在精典二手车中心销量上升不小,但是几乎是在吃老底:“三月库存的20多辆车在四月份一股脑地全卖了。现在车源真是紧张啊!”

  购车者:抢着买车 占个牌照

  “一两万元的二手车最好卖。例如上了年纪的奥拓、QQ、路宝等,几乎是收一辆就马上卖一辆。”西星二手车总经理钟煦哮发现近期市场行情有很大变化,虽然西星并不主营低档二手车,但是4月低档二手车狂卖了20余辆,几乎比三月翻了一倍。

  5月1日,记者去红牌楼二手车市场逛了一圈,发现往常挤满角落的奥拓、QQ、云雀、普莱特等车型数量少了不少,众杰二手车总经理刘华说,最近市场低档二手车卖得特别欢,“如果真是每天限制上牌量,而号牌又可以跟随原车主使用,那么不排除二手车涨价的可能。很多消费者是赶着买车,手里没有闲钱,就先买个便宜二手车占个号牌,”

  宏盟二手车市场总经理李景华对目前二手车市的紧俏程度有直接的感触。“每天有大约三千名驾校学员到市场附近的白家车管所考试,不少刚刚拿到驾照的学员马上就到二手车市场上买个二手车开回去。控制机动车增长总量的听证会后,很多学员提前了自己的购车计划,很多连驾照都没拿就到市场上物色二手车,我们市场刚刚开业,就遇上了这波消费浪潮,生意感觉一天比一天好。”

  二手车主:为了牌照 舍不得卖车

  4月,李先生费尽心思抢到了一辆速腾1.6,跨进了“双车族”的行列,其实原来的捷达已经是多余了———家里现在只有他一人上班,也只有他一人会开车,但是他还是决定让捷达在自己家多呆一段时间,尽管每个月要多给两百元的地下停车费,还马上要买保险和年检,他说要是真的限牌,自己就把这辆捷达留给即将大学毕业的小孩开,或者到时候再卖,说不定可以多卖不少钱。

  因为很多车主持有类似的想法,所以相对低档二手车的热销,二手车收车难的问题却是日渐严重。“很多人都有惜售心理。即使赶在限车前想换辆好点的车,现在也舍不得卖掉以前的旧车了。”精典二手车负责人唐黎斌介绍说,现在精典二手车中心销量上升不小,三月库存的20多辆车在四月一股脑地全卖了,而让他头痛的是怎么能找到更多的车源。

  港宏二手车也同样面临如此的问题,它本来有前后两个展场,现在都是把后展场的车挪到前展场去“摆门面”,后展场快空了。“没法,人家舍不得卖车,我们也没办法呀。”该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经销商:进退两难 静观其变

  虽然二手车行情前景可期,但是即便如此,二手市场上也很少有车商囤车的行为。“毕竟政策不明朗,没有哪家经销商愿意冒这个风险去占用大量资金。”刘华说。

  二手车对限车听证会的敏感程度比新车还高,例如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目前市场上低档二手车俏,而中高档二手车市场却很冷清。虽然这基本是二手车市场的常态,但是这种对比在听证会的背景下显得尤其明显。“主要是中高档二手车的买主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完全可以考虑买新车。”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二手车的优势是贬值损失小,可以经常换车,但是如果限车政策对二手车交易也进行约束,那么很少有消费者会买一辆需要经常换的二手车,而宁愿选择一步到位的新车。这对二手车市场无疑是一个巨大打击。”

  最让二手车商担心和畏惧的是“限制外地车转入”。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至少有20%的车商专门从事外地进车到成都销售的业务,如果有这么一条限制,那么将让这部分人丢掉现在的生意。

  虽然目前的控制机动车增长总量方案中没有提及二手车,但二手车商担心,如果有天政策规定二手车也要和新车一样受限,例如限制过户量,那么二手车市场和车商都将面临困境,而本来就不及新车市场成熟的二手车市场,其受影响程度将比新车市场更大。 现在很多二手车商都不知道该进还是该退,只好维持常态,静待政策出台。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