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SUV>正文

上海大众

途观

大不同 途观细分主流SUV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3:5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TIGUAN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上市,对于其所在的中国SUV市场而言,是一次冲击。它的出现,进一步细分了传统的中国SUV汽车市场,在众多车型之中划分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新领域。

  在TIGUAN途观出现之前,中国SUV市场是界线分明且差异颇大的,这从市场上众多车型的分类不均便可以看出这种分界的表象: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RAV4、奇骏(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森林人……这众多车型构成了所谓“都市SUV”或者“家用SUV”的阵营,这类车型品种繁多,品质接近,外观流行,价格偏低,在家用车消费者中拥有足够的影响力。然而它们的不足之处在于其产品科技落后,以这类车型中的代表车型——CR-V为例,这款于2005年在中国以“东风本田CR-V”名义上市的SUV车型,至今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整整五年,五年中,CR-V经历了一次革新,即2007年推出第三代“新CR-V”车型,07年的新款较之先前车型造型更新颖,但其它内在的动力、操控等却毫无进步。

CR-V
CR-V

  CR-V并不是一个特例,SUV车型的技术滞后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是比较普遍的问题,对于向来以家轿作为市场主流车型的中国汽车市场,SUV始终只是少部分人用以彰显“个性”的车型。在“个性化车型”这一基础上,特立独行的造型较之内在便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市消费者需要的只是外在罢了。

  然而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并不会有那么多消费者能够单纯地只看外表便购买自己的SUV,CR-V之类的车型所以能够在中国汽车市场独霸一方,很大程度在于消费者并没有其它选择,18-25万的SUV车型,这一价格区间内,能够被选择的,只有它们。

奥迪Q5
奥迪Q5

  再看和这类中级SUV完全不同的另一类车型:中高端进口SUV。近年来,中高端进口SUV在中国汽车市场了逐渐开始崭露头角,奥迪Q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宝马X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沃尔沃XC6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等车型轮番出现,迅速地形成了一个和中级SUV差别极大的市场。这类车型造型新颖时尚,配置完善,科技含量高,品牌优秀,工艺出众。当然,它们也有缺点,那便对于一般的家用车消费者而言,它们的价格高昂,难以接受。国产中级SUV和进口中高端SUV两方面各自的现状,使得其间出现了这一个市场空缺,这之间缺乏的是一款价格合理、质量优秀、技术先进的车型。

  现在市场上的情况便是:TIGUAN途观的出现轻松地填补了这一空缺。对比以往的中级SUV,TIGUAN途观的产品质量要优秀许多,它更为接近进口中高级SUV:TIGUAN途观的车身、底盘、发动机、变速器、四驱系统,均和奥迪Q5的等级接近;其车身悬挂系统和激光焊接高刚性车身又与沃尔沃XC60等高安全车型同等。这些品质都是CR-V等中级SUV车型难以做到的。同时,TIGUAN途观的定位略高于中级SUV车型,但又明显较之进口SUV车型更为低价,属于家用车型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区间。

途观
途观

  显然,市场和消费者是需要TIGUAN途观这样的一款车型,“高品质”、“高科技”、“高安全”(对于中级SUV车型而言),与“低价格”(对于进口中高级SUV车型而言)相结合,TIGUAN途观可谓是性价比极高。可以说,这是一款前所未见的“大不同”车型。在现状中,TIGUAN途观的火爆销售,也正印证了它填补了市场空缺这一事实,它的出现,将一种被压抑的市场需求释放,消费者对其趋之若鹜,火爆的销售便也显得十分自然。

  市场需要TIGUAN途观这样的车型,它的出现,以一个极具代表性的自身身份,确立了一个都市SUV的全新标准。从现状来看,这是良好的,我们也期待TIGUAN途观能够引领中国SUV市场向一个崭新的高峰进步。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途观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