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SUV>正文

国内SUV越来越受欢迎 国外购SUV会被征重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10:48   新文化报 字号:

  在国内 SUV越来越受欢迎

  SUV中文的意思是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其最早的雏形是二战时期的军用吉普车。当时在盟军中的JEEP凭借动力强、越野性、宽敞舒适及良好的载物功能,成为作战的主要运输工具之一。战后,第一代民用的越野车,也就是SUV问世。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兴起了一股SUV热,由于当时的油价不高,再加上SUV的多种优点,成了爱旅游的美国人的最爱。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油价的逐渐走高,购买SUV被征重税,在美国、欧洲,近几年油耗量高的SUV销量连年下滑。

  但在中国SUV销量却开始逐渐走高,当1998年SUV的概念走入中国,经过了10多年的发展,SUV市场彻底爆发。2007年,SUV累计销量37万辆,同比增长57.8%。这个增长速度近乎2007年国内整个汽车行业增长的两倍。现在,很多中国人都已将SUV定为换车的首选目标。

  目前,纯越野性能的SUV在中国并不多,占据主要地位的是城市SUV,这种中档价位的越野车型,不仅价格适中而且兼顾了SUV的越野性和轿车的舒适性,更为车主提供了宽大的视野和更多的安全性。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SUV销量同比增长率达到49.7%,达到了73万余辆,有15个车型年销量突破了万辆级别,同比2006年SUV销售的近23万辆,可以说SUV情结在国内愈演愈烈。

  从过去几年来看,东风本田CR-V自2004年上市以来,一直有着“加价之王”的美誉。当时,国内SUV车型不多,城市SUV车型中也只有北京现代途胜与其竞争。但国内汽车市场迅速发展,众多中国车主开始喜欢上了SUV,这种“SUV情结”也蔓延到多个厂家。从2008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狮跑、一汽丰田RAV4、长城哈弗、奇瑞瑞虎、东风日产逍客、奇骏等陆续上市,并都开始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即使在车市萎靡不振的2008年底,依然有众多消费者等待一个月提车。

  到了今年,新车上市的3月里,先有国产Q5上市,再有上海大众途观、北京现代ix35以及奇瑞威麟亮相,短短的20天里就有4款SUV亮相。可以说,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汽车厂商,对于SUV都是情有独钟。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