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购新能源车将享高额购置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0:37   法制晚报 字号:

  财政部透露 个人购新能源车将享补贴标准正在研究业内称该方案出台将推动销售———

  近日,财政部和工信部在全国“两会”期间同时表示,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将实行购置补贴。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称,具体补贴额度目前正在研究。这一消息将新能源车的关注度又提上一个台阶。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购车的补贴方案能够出台,将对新能源车的销售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权威发布

  个人购新能源车最高补贴数万元

  3月8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间隙,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务院已经决定,在一小部分城市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补贴方式为购置补贴,具体补贴额度目前正在研究。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说,目前新能源车包括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燃料电池车,仍处于研发阶段,一次性投入较大,车辆价格偏高。为推广、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车, “政府政策补贴可能达到几万元,少了不起作用。”李毅中说,如果没有政策支撑,新能源车进入家庭比较困难。

  对于此前传言中最高补助6万元这个数字,李毅中未置可否,只是说正在商谈中,而从节能环保长远考虑,这个价格也不算贵。

  市场落点

  比亚迪 F3DM 月底面向个人销售

  与此同时,据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确定将在3月底开始面向个人销售。

  作为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从2008年起,就曾针对深圳市的政府和银行等机构客户销售,售价为14.98万元,目前已售出100多台。此次面向个人用户,预计售价还会有所下调。

  比亚迪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补贴政策能在3月底前出台,则会大大促进F3DM的销售。如果届时没有出台,公司也将按期推出该车,希望借此促进面向个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

  据了解,这款双模电动车可分别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种模式下运行,同时兼具专业充电站充电、普通家用插座充电和燃油补给三种能量补充方式。在EV模式(纯电动)下,使用成本仅为同级别燃油车型的1/4左右。

  市场上新能源车以混合动力为主

  从理论上讲,新能源车可大致分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两类。由于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制约,目前我国仅深圳市将比亚迪F3DM车型正式投入使用。市场上在售的其他新能源车型,大多以混合动力产品为主。

  尽管新能源车高举节能环保的大旗,但是在国内市场,售价比同级别车型高出不少的混合动力版一直销量不佳。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不买账,跟新能源车比同级别汽油车贵出数万元有很大关系。

  近日,我国新能源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已基本完成,按照我国政府相关部门的规划,计划到2012年,在全国推广6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其中各类混合动力汽车将占95%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购车的补贴方案能够出台,将对新能源车的销售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国内在售新能源代表车型销售情况一览

  厂家    车型         排量     厂商指导价

  一汽丰田 普锐斯混合动力 1.5L 25.98万-27.98万元

  上海通用 君越油电混合动力 2.4L 26.99万元

  比亚迪 F3DM双模电动 1.5L 14.98万元

  本田 思域混合动力 1.3L 26.98万元

  丰田 雷克萨斯LS600HL混合动力 5.0L 159.8万元

  丰田 雷克萨斯RX400H混合动力 3.3L 86.7万元

  凯迪拉克 凯雷德Hybrid 6.0L 136万元

  2010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上市一览

  车型 预计售价

  江淮宾悦Hybrid 15万元左右

  奇瑞瑞麒M1-EV 6万元左右

  力帆320EV 10万元左右

  荣威7501.8T混合动力 30万元左右

  吉利全球鹰EK-1 10万元左右

  海马Me纯电动 5万-6万元左右

  比亚迪e6纯电动 20万元左右

  长城欧拉 3万元左右

  奔腾B50HEV 15万元左右(王溪)

比亚迪F3DM
比亚迪F3DM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