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海外车讯>正文

福特扭亏为盈 CEO年薪增至179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7:10   新浪财经 字号: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福特汽车公司将CEO阿兰-穆拉利(Alan Mulally)2009年度的薪酬上调5.3%,至1790万美元,这主要基于公司09年扭亏为盈和避免了破产。

  福特在今天提交的一份证管文件中指出,穆拉利获得了140万美元的薪水和价值165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及其他形式薪酬。2008年度穆拉利的薪酬总计1700万美元,其中包括200万美元薪水但没有奖金。

  整个2009年福特净盈利27.2亿美元,股价上涨了三倍以上,而市场份额出现了1995年以来的首次增长。穆拉利于2006年从波音转投福特,在他的带领下福特终结了连续三年亏损的颓势。

  美国汽车业趋势咨询公司的总裁约瑟夫-费利皮(Joseph Phillippi)评论道:“他值这么多钱。去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他成功领导公司度过了这艰难的一年,市场份额有所增长,推出了出色的新产品,给福特带来了更大的增长动力。”

  2006年底,当时64岁的穆拉利出任福特CEO,不久后公司借款234亿美元,为此抵押的资产甚至包括标有字母F的蓝色椭圆形商标。这笔借款在去年成功帮助福特摆脱了破产命运,而福特主要竞争对手: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都被迫走上破产法庭,在美国政府的援助下进行破产重组。

  去年,为了让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做出让步,穆拉利和福特董事会执行主席比尔-福特(Bill Ford)同意将2009和2010年度的薪水削减30%,同时放弃2008和2009年度的奖金。

  据美国汽车数据公司提供的资料,去年福特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增至16.1%,超过2008年的15%。今年2月,福特赶超通用成为美国市场销量最高的汽车公司,这是1998年1月福特首次实现这样的超越。

  穆拉利上任后一直致力于改良与公司同名的福特汽车品牌,其中包括增加节省燃料的小型车型和削减成本等。此外,穆拉利还将北美范围内的员工总数在2006年基础上削减了约47%,同时出售了捷豹、路虎和阿斯顿马丁等奢侈品牌。

  进入今年以来福特的股价已上涨约33%。2008年底时该股仅有2.29美元,2009年快结束时已增至10美元左右。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