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如失败责任在福特”李书福无心之语引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06:5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艰苦的谈判让吉利控股(00175.HK)董事长李书福有些按捺不住,上周,在北京吉利大学的一次活动中,李书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谈判进行得艰苦卓绝,如果最后与福特的交易没有成功,那么责任在福特一边,而非吉利。

  创业早期,李书福一向是以快人快语闻名于世的;但近几年已大大收敛,这个关键时点抛出“责任论”,不禁让外界浮想联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李书福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其谈判过程“经常发生变化”,并且“遭遇到困难”。他表示,该公司准备完成交易,如果交易失败,问题不在吉利这边,吉利没有违反协议的任何部分。

  而《美国汽车新闻》昨天的一篇文章也指出,福特不断改善的财务情况,正在让管理层思考,是不是一定要卖出沃尔沃。和之前福特卖出的各种品牌不同的是,沃尔沃在豪华品牌中,是一个接受度不错的牌子,它不像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一样无法“跑量”。

  2009年,沃尔沃全年卖出33.48万辆,比2008年下降了10.6%,这个数字比吉利全年的32.54万辆还要多一些。如果比较每辆车的价格,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与当初决定卖出沃尔沃时的情形不同的是,2009年,福特汽车获得了盈利,达到27亿美元,是5年以来的首次赢利;而在经历了长达10年的不盈利后,沃尔沃在去年第四季度也接近盈利。当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渐消散时,福特确实需要重新审视沃尔沃的交易。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在福特目前的产品线中,除了林肯外,再无第二个豪华品牌;而林肯的销售只集中在北美,它不是一个全球性的豪华品牌。

  福特放弃沃尔沃——一个全球性豪华品牌,无论是将来再并购一个,或者把林肯推向全球,都是一项费钱、费力的工作。如果原先亏损是卖沃尔沃的理由,现在连这个理由也不复存在了。

  不过,让吉利内部人士吃下定心丸的是上周福特CEO穆拉利的表态,他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谈判中不断推进。”

  “穆拉利的表态应该说是恰当地描述了我们目前谈判所处的状态,有关于融资和技术转让遭遇问题的说法是不对的。”吉利方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有关李书福在北京的表态,吉利方面认为可能是措辞方面存在着理解的偏差所致。

  更早以前,有国内媒体报道,吉利与福特的谈判在融资环节遭遇了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李书福表示,一些投资者退出了交易,他们不愿意参与并购行动,但其他银行非常积极,并加入进来弥补了缺口。

  即便如此,各方面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前景并不看好。《美国汽车新闻》在评论此事时就表示,考虑到此前在并购欧宝、萨博、悍马、土星过程中存在的多次告吹的情况,吉利如果最终失败,也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