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问诊车市九大病症四:眩晕 不合理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1:55   汽车007周报 字号:

  购车的时候,商家都会给消费者算一笔账,车价、税费、保费、牌照费、服务费等拉拉杂杂一堆。可别因此就疏于询问细节,因为很多维权投诉中的“乱收费”就是在这个阶段发生。仅“服务费”一项中包含的内容就可谓百花齐放,千万别被经销商的“花好稻好”搞晕了。

这费那费,买车到底都付什么钱

  病例>>>

  张小姐与一家4S店签订了购车协议,准备付款时,销售员表示,必须支付全额现金,若是刷卡付款,就要支付手续费50元。对银行管理系统有一定了解的张小姐立刻认为有问题,“为什么要由消费者支付手续费?这笔钱应该是商家与银行之间的交易行为啊。”张小姐质问店内销售人员。但销售人员表示,这是店内规定。与销售人员僵持不下,张小姐认为这是商家不合理收费,因此拒绝支付这笔钱。

  而当张小姐采取了投诉的手段之后,4S店的态度也令她倍感意外。原本约定一周内可提车,却突然被告知没车;随后问及5000元的押金怎么处理时,店内负责人表示,合同已经到期,不再生效。就因为自己付款时没有同意支付50元手续费,经销商车也不卖,押金都不给退?张小姐一听这话就很气愤:“听他们销售主管的口气,明摆着不愿把车卖给我。”

  经过消保委多次沟通调解,张小姐最终并未支付这50元手续费,也提到了车,但张小姐认为,商家的这样做的原因,就是想逃过一部分手续费用,可不应该由消费者支付的费用实在是没有理由转嫁给消费者。

  开方>>>

  就张小姐的遭遇,律师吴冬表示:“银联规定,手续费是商家与银行之间的约定行为,与消费者无任何关系。该店的行为属于乱收费,没有任何理由将原本应由自己承担的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50元对于想买车的消费者来说并不算多,但如果任这种行为扩散出去,乱收费行为必将日益猖獗。

  其实,经销商不合理收费的情况并不少见。少数经销商在售车时,会通过各种名目赚取更多利润,如检测费、出库费、盖章费等,名目层出不穷。而当消费者对这些费用提出质疑时,销售人员往往都会以“行业里都是这么做的”、“这是行规”等说法回复消费者。一些经销商也在私下坦言,在销售过程中,难免会通过各种方式来赚取各种利润。

  从汽车收费政策方面来说,除国家规定的税收外,消费者在购买和注册环节一般只要缴纳两项费用:车辆购置附加费,汽车牌照和行驶证工本费;在汽车使用环节需交机动车通行费、年度检验费和违规时缴纳的违规罚款。消费者有权拒绝这些收费以外的任何费用。

  当然,除此之外,当消费者委托经销商代办一些服务项目时,也会出现一些额外的费用,消费者要在享受方便的同时,注意经销商是否在代办时有不规范的行为,该收的发票凭据得明确收齐。如遇到经销商坐地起价,消费者可持收费收据向消保委或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以减少维权成本。

  同时,也提醒消费者,购买车辆时,要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法律条例、申领流程及企业提供服务的详细价格,对于经营者没有明码标价的服务收费要勇于说“不”;也希望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明确相关企业、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增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条款。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