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国产新车>正文

雪佛兰VOLT动车年底开始销售 将引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3日 09:5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2011款雪佛兰Volt

  薛凌

  雪山边上,几辆工程车迅速拆掉了一座加油站,大地立即“换装”绿色。雪佛兰VOLT急速从远处驶来……一则通用的广告片在虎年春节前后开始在国内几大汽车网站上播出,名为“引领汽车革命”。

  是的,在通用汽车的产品队列里,VOLT的使命最为艰巨。

  “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今年年底将在美国市场开始销售,然后,它也将逐步进入许多其他市场,2011年将进入中国。此外,在5月份开幕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它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亮点。”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李添泽(Tim Lee)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证实VOLT的中国路径。

  衔枚疾走

  “VOLT开始会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之后的国产计划现在还不确定。”通用汽车(中国)相关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数日前,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曾表示,VOLT将在2011年年初拿到中国来,会配合国家政策引入市场。而2010年,新能源的相关政策会陆续出台,届时,VOLT的市场推广将会更为便利。

  对于电动车最为困难的两个问题——电池成本和充电配套,丁磊颇为不屑,“目前,我们计划在特定区域开始推广,不依赖、不等待国家采取大规模行动。现在的计划是,一边和国家主管单位保持联系,一边自己在区域里面来推广使用。而VOLT将采用的是一个简单的充电系统,相对来说充电时间比较长,好处是,可以用民用电充电。”

  据悉,VOLT电动车在中国还会走得更远。之后,其技术不仅用在雪佛兰上,还会应用于其他车型上。这一工作由上海通用完成,主要将新能源技术和高效节能技术在各个品牌上推广,运用到各个品牌的各个车型上。同时,上海通用还在泛亚平台上开发其自己的电动车技术。“这些技术的运用在今后几年中会逐步体现出来,但是我们更注重的是商业化的过程。”丁磊强调。

  “VOLT在中国卖得好不好,还要看市场,现在不好说。”通用(中国)并没有表达具体的预期目标。

  中国意义

  然而,VOLT的销量并不是通用的真实目标。对于汽车业而言,电动车代表一种实力,通用要保持老大的位置,就必须先发制人。

  2009年,通用汽车在华又赢了个大满贯,通用汽车在华汽车销量达1826424辆,同比增长66.9%,这是连续第五年在中国市场领先其他跨国汽车制造商。在实现量的基础上,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表示,“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希望能因此把握到更多的发展机会,也会继续带来尖端的汽车产品。”

  作为VOLT潜在的对手,比亚迪没有正面回答与通用即将展开的竞争,但其负责出口贸易的李竺杭在底特律车展上曾表示,比亚迪会面临其他制造商的激烈竞争,但在电动车领域拥有重要的先发优势。比亚迪计划,2012年底前其电动车E6将小批量进入美国市场。

  其实,2011年,VOLT在中国将不仅仅面临着E6的竞争,上海汽车、东风日产等也都宣布了各自的电动车计划。这一市场竞争,无疑会带动起电动车产业链的整体发展。

  这方面,通用在华的储备也似乎先人而行了。据业内人士透露,为通用VOLT供应电池的美国A123磷酸铁锂制造公司已经在常熟、镇江选址建厂。同时,上汽集团也与A123成立了合资公司——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计划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并提供技术服务和其他售后服务。

  “电池一直是电动车的核心,A123已经来华,而且和上汽建立联系。如果VOLT国产,或许对于上海通用来说,也将是一个有利的‘协助’。”一家燃料电池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作为全球战略车型,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任务是改变通用在市场上‘高耗油’的形象。不过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看做是通用推出纯电动车VOLT的‘序曲’。如果VOLT成功,那么,通用汽车借助新能源汽车或许能走得更远。”一咨询公司人士认为,即使是未来一个可能的机会,通用也必须抓住。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Volt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