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旋律--试驾东风雪铁龙C5(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0:04  轿车情报
东风雪铁龙C5
东风雪铁龙C5

  一个明显的特征便是,相比标致这个法国兄弟,东风雪铁龙的车型,在国内越来越趋于主流了。这是好事。主流的产品总比被边缘化的对手来得强势,而C5的到来,则可上升到主旋律的高度了。

  法国人的汽车思维一向比较奇怪。先是给307(配置 图库 口碑)加上费解的尾巴,又在C4的平台上弄出两个定位略显重复的三厢车。然后是利润丰厚的中高级车市场,还从没见过法国车的影子。不可否认法国车在A级车市场的实力,可无论是向下看,或是向上看,情况都不太理想。法国人的汽车设计总让人觉得是在新颖别致中融入特定的法式幽默,并且这种诙谐与幽默绝不会随着车辆定位走高而有所收敛。50年前,雪铁龙DS就用一副青蛙脸嘲笑了当时流行的巨大尾翼,21世纪后,雪铁龙依旧玩世不恭地推出C6这样的天外来客。不是他们不懂得B级车市场的重要,而是这个阶层的中国消费者对于浪漫的接受底线究竟怎样,谁也没有底。直到他们认为,新一代C5已经完全符合国产B级车的主流元素了。

东风雪铁龙C5
东风雪铁龙C5

  随大流儿的消费理念反映出主流车型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太个性、太独特、不入流,都必定会受到冷落。毕竟汽车还未进入个性消费的范畴,所以,在没做好准备的前提下,法国人选择由经济型车到中高级车的逐渐引进、慢慢试探的发展方式,是收到成效了的,以至于今天我们看到C5,也不会觉得它太过打眼,这其中的部分原因是我们对法国车的风格已经逐渐熟悉,还有部分原因是雪铁龙在打造C5时,适当地做出了妥协。

  首先,从车身比例上说,C5符合时下流行的B级车设计趋势,而车身线条方面,和德国车走得更近,并且显得修长、庄重,从侧面看,略带几分行政房车的严谨与优雅。总体上,雪铁龙将C5打造得合乎大众口味,但即便如此,C5也不忘开起一些法国式的玩笑。Logo的上下沿分别是发动机舱盖和前保险杠,恐怕再没有谁会用这样的方式掰开自己的标志;后挡风玻璃使用的内凹设计,除了C6,别人也不敢效仿。

东风雪铁龙C5内饰
东风雪铁龙C5内饰

  它的前脸,是我认为最具有法国特色的地方。而汽车设计的“法国特色”,到底是什么意思?平时我们嘴边总是挂着德国的严谨、意大利的激情,甚至英国的古典,很少专门讨论过法国车的设计思路。客观地说,法国车并不都符合传统意义的审美观,我们对它的认可,总是需要一些时间。明白我要说什么了吗?一般设计师与大师的区别,在于前者紧跟时尚的步伐,而后者却有能力定义全年的流行趋势。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新鲜事物,就像贝律铭的玻璃金字塔、居斯塔夫·埃菲尔的铁塔,一经面世并不被看好,但最终却成为经典。可以说,法国在设计上最具特色的便是创新。得益于他们对时尚气息的捕捉,在汽车设计上,法国车总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看惯了德国车、日本车之后,你希望自己的车成为街上的风景吗?你可以嫌它前脸略显小气,但不可否认的是,之前你从没接触过这类设计。我并不是说除了C5,其他车型都显得规规矩矩,而事实上,不规则的头尾灯设计也被越来越多的新车使用,但在我看来,C5将它们运用得更为自然。它的新颖,绝不带一丝浮夸与张扬,同样,也并非矫揉造作。既大胆,又低调,是雪铁龙想要表达的思想。C5的前脸没有一处是用了简洁的设计方式,表面上的不规则、随意,实际上却布置得井井有条。进气格栅被复杂地分为了三个部分,但仍旧符合我们的审美观。

  值得强调的是,引入国内的C5,并没有针对国内在外形上做出多少改动,在最为关注的后排空间上,C5也并没有刻意加长轴距。相比和上一代C5同平台的标致407(配置 图库 口碑)狭小的后排空间,新车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当然,它依旧时刻在提醒你,它是一台法国车。方向盘沿用雪铁龙特有的中央按钮固定的方式,在操作习惯之后,除了喇叭按钮相对较小之外,其余都非常顺手,但方向盘已悄悄变为四幅式。中央控制区采用了双色双区域设计,空调、音响被集成在一块控制面板上,最上方则是一块多功能LCD。车内唯一会妨碍使用的部分,不是功能不全,而是操作按钮过于密集。首先是中控台的按钮,区域较为狭小;其次是方向盘中央控制区,按钮也相对集中,行驶中的操作并不算容易。

东风雪铁龙C5发动机
东风雪铁龙C5发动机

  雪铁龙为新C5提供了三款发动机:2.0L、2.3L和3.0L。其中,后者已随C6提前进入中国,2.3L四缸发动机则是第一次进入国内。配合与爱信共同研发的Tiptronic 6速变速器,该车表现出的性格非常出乎我意料。常理而言,法国发动机都属于高转发力,但这台2.3L发动机则明显带有强大的低扭,甚至在我轻微触碰油门踏板后,依旧带有强烈的前冲欲望,和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日本车非常相似。它在2500r/min便可输出210Nm的扭矩,明显更适合城市使用。它的操控性又如何呢?带有浓厚的拉力赛血统,雪铁龙对于车辆运动性上的把控应该有相当卓越的能力。

  首先,C5拥有刚性十足的车身,而90%的原因,是来自于强大而结实的车身结构。在全车6根中央加强钢梁的支撑下,车身拥有极高的刚性抗扭能力,而5根横向的加强钢梁,同样提高了车身刚性。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既提高了车身刚性,又大大加强了安全性能。表现在操控中,便是C5的车身坚若磐石,非常牢固,即便是在激烈驾驶下,也总能体会到车身对于转向控制极快的响应能力。

  我想多说两句的是C5的底盘。印象中,法国车的底盘功力非常强大。但C5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车身刚性,而底盘表现却并不是那么完美。当然,有可能是我对它的要求太高了,它实际上是达到了同级车的顶尖水平的。C5的底盘表现非常沉稳,运行细腻,属于那种你既能感知路面状况,又体会不到那种振动的烦恼的一类。我能清晰地听到减振器工作的声音,非常清晰,以至于到了最后,我终于发现干扰我驾驶的是避振传来的“咚咚”声。C5的底盘隔音做得不太到位,但对于风噪、发动机噪音等的控制还是相当优秀的。

  最后,我想说两句的是雪铁龙对于产品的命名。凯旋(配置 图库 口碑)世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都是非常不错的名字,但为何不给C5取个中文名呢?可能这只是我的个人喜好,但同一个品牌应该在命名上具有一定的家族特色,比如奥迪、奔驰等,即便是合资品牌,基本上也都有个动听、吉利的中文名字。看来,我们还是无法完全理解法国人的做事风格,就像我们再过几百年也无法琢磨出卢浮宫那些画像中的秘密。但可喜的是,他们现在显得更随和,也更主流了。

价格(万元) 17.69-29.89
上市时间 2009年11月
性能  
最高车速(km/h) 218
0-100km/h(s) 9.9
油耗(L/100km) 6.0
尺寸参数  
长×宽×高(mm) 4805×1860×1458
轴距(mm) 2815
行李厢容积(L) 439
油箱容积(L) 70
整备质量(kg) 1600
发动机型式 L4
排量(L) 2.3
最大功率(kW/r/min) 126/5875
最大扭矩(Nm/r/min) 230/4150
变速器型式 6速手自一体
悬架前/后 麦弗逊独立式/多连杆独立式
制动系统前/后 通风盘/盘

  试车 撰文/王黎民   摄影/刘  建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雪铁龙C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